低俗不是錯 段友丟家 只因「她」要當媽(組圖)

創始人「道歉反思」 波及2億「段友」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8-04-19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遭永久關停,影響波及2億「段友」
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遭永久關停,影響波及2億「段友」(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邢亞男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對網路產品監管的力度加大。繼今日頭條、快手、鳳凰新聞、網易新聞、微博、微信等資訊及短視頻App被當局下令整改後,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遭永久關停,影響波及2億「段友」,引發抗議。

段友」嶄新的抗議方式

4月10日,廣電總局以「今日頭條旗下內涵段子應用程序及公眾號因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突出問題……引髮網民強烈反感」為由,對搞笑軟體「內涵段子」作出永久關停的決定。

在「內涵段子」被當局封殺後,俗稱「段友」的用戶們創造了一種嶄新的抗議方式。在全國各地,段友們在街頭以一長兩短「滴—滴滴」為暗號鳴笛,按響汽車喇叭「鳴滴」表示抗議。有家住北京的居民見證,晚間「段友」的汽車鳴笛聲音響徹北京上空,刷爆網路。

還有民眾拉開「天下段友一家親,段友有難八方支援」的橫幅抗議。另外還有段友演唱被「內涵段子」捧紅的名曲《在人間》:「也許低下頭會哭泣,也許六月雪要飛進心裏,會有柏林牆出不去……在人間有誰活著不像是一場煉獄,我不哭我已經沒有尊嚴能放棄。當某天那些夢啊,溺死在人海裡,別難過讓他去,這首歌就當是葬禮」,表示抗議和對「內涵段子」的哀悼。

新新人類因段子涉政治

作家榮劍表示,用汽車喇叭向廣電總局說不,這個方式前所未有,抗議者是90後00後,是中國首個擁有汽車的抗議一代。他們至少衣食無憂,因為喜歡內涵段子而形成一個龐大的段友,他們原來不問政治甚至討厭政治,現在不得不面臨政治的侵略,他們是否會是政治的新新人類?

但目前,《在人間》在國內視頻網站上已被下架,一些模仿該視頻的內容也被刪除。段友「鳴滴」抗議也很可能會遭到處罰。陸媒報導,青島交警對路上鳴笛對暗號段友,會以違反交通法規為由,給予罰款一百元的處理。另有視頻顯示,數百段友到某市的政府廣場聚集,數十名警察到場戒備,透過揚聲器警告聚集違法。

就在「內涵段子」被封殺當天,今日頭條創始人、CEO張一鳴發表聲明道歉反思:「產品走錯了路,出現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

娛樂社區「內涵段子」

據悉,「內涵段子」於2012年5月上線,是一款包含各類短視頻、有趣評論、笑話段子、圖片等多主題、多體裁的社交軟體,旗下用戶還形成了搞笑娛樂社區。

統計數據顯示,「內涵段子」約有2億註冊用戶,用戶自稱為「段友」,不少用戶在線下碰面時,以「啤酒小龍蝦,段友是一家」為暗號,還有用戶將寫有「內涵段子tv」的車貼貼在車上,亮明段友身份。

此次「內涵段子」遭永久封殺,對段友來說,是不小的打擊。很多段友感慨,「內涵段子被封后,整天拿著手機不知道幹啥!」「封了一個段子,封不住億萬段友的心。對政府太心寒了!」

有段友將寫有「內涵段子tv」的車貼貼在車上
有段友將寫有「內涵段子tv」的車貼貼在車上(網路圖片)

「低俗」指控受質疑

作為中共加強審查的最新受害者,段友質疑當局對內涵段子「格調低俗」的指控。「低俗色情?你真的刷過段子?抱歉,我玩兩年,就只看到能逗我笑的!」「知道段子為什麼被封嗎?因為低俗色情?告訴你,段友太多已經形成規模,而且有統一口號,行事作風一致,共同信仰。說白了,已經形成民間幫派。國家肯定不會允許這樣的幫派出現所以必須封掉段子。這才是根本原因。」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表示:「低俗這個詞不是法律用語。如果說內涵段子低俗,那貪官的無恥下流低俗不低俗?天上人間低俗不低俗?讓別人交話語稅謳歌自己低俗不低俗?所以說這就是一個沒邊沒沿的話。並且這種指責是一種陳舊的文革腔,是一種意識形態話語,它不是法律話語。」

紐約時報引述國際特赦組織顧問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的話說:「這簡直就像是對幽默和樂趣宣戰,唯一允許的就是符合官方宣傳信息的事」。

段友俱樂部組織公益活動

據悉,內涵段子的月活躍用戶超過兩千萬,他們有暗號,有凝聚力,還經常線下交流。各地段友還紛紛成立段友俱樂部,組織公益活動。

2017年底,甘肅段友俱樂部9輛私家車組成愛心車隊,趕往甘肅斜坡希望小學進行捐助。山西太原的段友們打算長期資助8戶孤寡老人,「段友出征,公益前行」已經印在了太原段友俱樂部的橫幅上。杭州臨安段友俱樂部在2017年年會上,已制定好了2018年的公益計畫。

紐約時報猜測「內涵段子」被封殺原因是「該平臺擁有自己亞文化和隱晦用語的緊密用戶群,是否已經激怒了當局。作為執政黨的共產黨歷來都會鎮壓那些在自己管控範圍之外試圖將公民組織起來的群體」。

曾經不少有段友表示,在內涵段子裡有找到「家」的感覺。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說:「中共是要當每一個人的媽,它怎麼可能允許你有一個家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