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親密夫妻關係(圖)

發表:2018-04-22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久彌堅的夫妻感情並非難事,付出自己的愛,與另一半建立親密的關係。
歷久彌堅的夫妻感情並非難事,付出自己的愛,與另一半建立親密的關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親密關係是持續不斷調適的歷程,因著人的改變而改變,充滿挑戰、危機,卻也散發著希望和契機,如果彼此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理性的溝通、柔情對待,遇到逆境和衝突時,多找找自己的不足,歷久彌堅的夫妻感情並非難事。

有些夫妻在結婚多年後,常無奈感嘆彼此間的共同話題愈來愈少。人們內心深處總希望被愛、也希望付出自己的愛,與另一半建立親密的關係。可是大部分的人卻不知道如何維護親密關係,卻又擔心太過依賴對方,而遭到種種挫折。

據《今日心理學》雜誌,專家提出一些基本原則,雖然稱不上百分之百詳盡,卻可幫助大家檢視自己,智慧地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考驗。現在就把它印出來貼在你家冰箱的門上吧!

選擇適合的另一半

因為各種理由,我們會對某些人產生好感,他們可能使我們想起了過去的某個人或讓自己覺得很重要。尋找潛在的另一半時,對於他的性格、人格、價值觀、胸襟、言行是否一致以及他們的人際關係等,都要仔細衡量。

瞭解另一半對夫妻關係的看法

不同背景的人對夫妻關係的看法相異,進而雙方容易發生衝突。不誠實的人常製造甜言蜜語的幻想讓對方受騙,你該不會想和這種人談戀愛吧!

不要把性與愛混淆在一起

尤其是男女剛在一起的時候,由性關係所產生的吸引力和歡愉常被誤認為就是愛情。堅持婚前守貞,絕對是幸福婚姻的基石。

瞭解自己的需要並清楚表達出來

夫妻關係不是猜謎遊戲,很多人(包括男性和女性)不敢表達自己的需要,甚至掩飾自己的需要,當對方未能符合他們(未說出口)的需求時便產生失望和憤怒。夫妻只有在坦誠的基礎下才能建立親密的關係,另一半無法生來就能預知你的心思。對於超級獨立的人,開口提出要求對你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多練習。如果你向對方表示:「我需要你的協助……」會讓對方覺得受到重視、覺得自己有價值。

彼此敬重

不論對內或對外,合宜的舉止讓另一半永遠對你保持尊敬。互相敬重是良好關係的必備要件。

兩人視為一個團隊

兩個獨立的個體帶來不同的觀點和力量,這就是兩人的差異帶來的優勢和價值。

妥善處理兩人差異

這是親密關係能夠成功的關鍵,避免衝突並「不是」真的在處理兩人不同的意見。意見不一並不會使兩人的關係下滑,但謾罵中傷則會傷害兩人的世界。負面的感覺是意見不同時不可避免的副產品,你要學習如何處理它。

婉轉說出心中的想法

如果不瞭解或不喜歡配偶的某些作為時,要把問題表達出來,瞭解對方這麼做的原因,不要自以為瞭解對方而「自以為是」、「想當然耳」,反倒成為彼此關係的障礙。

問題出現要即時解決

不要讓怨恨在彼此間醞釀、沸騰。大部分出問題的夫妻關係,都可追溯到因為過往的感情受傷,溝通不良或無法溝通,使得雙方彼此戒備,甚至演變成陌生人或敵人。假若夫妻間可以真誠表達自己的意見,接納彼此的感受和差異,有助於親密感之提升。

學習協商

好的夫妻關係是協商而成的,而且常常需要協商。當我們以「善意」對待對方時,就能夠協商出最好的結果。

聆聽

用心聆聽,避免打岔中斷,試著從配偶的角度去看待問題,並不時給予點頭、微笑等回饋。聆聽為彼此信任提供了最佳的機會,忠實聆聽另一半的抱怨和關心的事物,不帶成見和批評、責備。大部分時候,只要聆聽就解決了一大半問題。

努力維持親密

親密不會自己產生,它是由經常關心對方,所維護的一輩子的關係。多多利用枕邊細語,它需要誠實、寬大、自我公開、信任、彼此分享希望和夢想。如果雙方沒有親密感,則容易發生移情別戀。

眼光放長遠

婚姻是雙方同意終身相互廝守的承諾。記得常常檢視你們的目標,瞭解彼此的夢想是否還在同一條路上。

道歉

任何人都會犯錯,試著去彌補是很重要的。婚姻關係很可能是粗陋的、滑稽、甚至是諷刺的,但是在吵架後願意去彌補,對每一樁快樂的婚姻來說都至關重要。千萬不要生氣的去睡覺、試著溫和的對待彼此。

適度依靠對方

適度依靠對方是好的,但是完全依賴對方則易導致雙方的不快樂。夫妻是兩個圓,有心靈相契的交集,也需要個人獨立的空間和時間。培養個人在工作、生活和休閒上的興趣和專注,可以獲得自我肯定,才不致太過依賴對方,造成伴侶的壓力,對親密關係也有正面幫助。

維護自尊自重

當你喜歡自己時,別人也更容易喜歡你、圍繞著你。研究顯示,當人們扮演愈多角色,則擁有更多的自尊自重。有意義的工作,不管是有薪或義務的,長久以來就是建立自信的重要途逕。

從外界帶進新愛好以豐富兩人關係

對生活愈熱情、愈願意分享,夫妻關係將更為豐盛。期待對方能滿足你一切的需要是不切實際的。

彼此合作

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觀念,影響女性在家事分工和子女教養上所承擔的責任,即便是職業婦女,仍承擔了大部分的家事,而男性則只參與一些非例行性的工作,因此,夫妻間家務分工的平衡及配偶適時的支援和補位是關係良好的重要助力。夫妻關係只有建立在互諒互讓、互相遷就的關係上才會完滿。

共體時艱

認知所有的關係都有高低起伏,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在艱困時期一起渡過會使婚姻關係更堅實。婚姻關係不好時,剛好利用這個機會當作一面鏡子,好好檢視自己,找出是自己的哪一部分導致了這樣的關係。不要想逃離這段關係,因為即使你換了下一個配偶,你還是會重蹈覆轍。在你改變關係之前先改變你自己。

愛情不是絕對的

瞭解愛情並不是絕對的,它是一種感覺,有高低起伏,端視你如何對待彼此。如果你學到新的互動方法,這種甜蜜的感覺還是會再回流的,甚至比以前更強烈。另外,千萬不要低估合宜裝扮的力量。

親密關係是持續不斷調適的歷程,因著人的改變而改變,充滿挑戰、危機,卻也散發著希望和契機,如果彼此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理性的溝通、柔情對待,遇到逆境和衝突時,多找找自己的不足,歷久彌堅的夫妻感情並非難事。

来源:大紀元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