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火急 乾隆帝的「八百里加急令」為何人?(圖)

作者:殷鑫 發表:2018-05-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萬火急乾隆帝的「八百里加急令」為何人?
乾隆皇帝騎馬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一幅掛在南書房的值班房裡的肖像畫抓住了乾隆皇帝的眼光。那是南書房一位翰林學士的肖像畫,畫中的人物形神兼備、栩栩靈動。乾隆帝驚奇地稱讚畫得「神似」,並詢問是何人所作,急急要把這位畫家召進宮來。

畫中這位翰林學士在外放江蘇學政之前,請了一位江蘇江陰的畫師為自己畫了這幅肖像,任滿返京後,便將這幅肖像掛在南書房的值班房中。畫師名叫繆炳泰(1744年—1807年),是一位布衣庶民,字像賢,一字霽堂,生於乾隆年間。他具有藝術天賦,從小就能畫出很好的肖像畫,無師自通。

乾隆皇帝即刻下了一道十萬火急的「八百里加急令」,傳令將繆炳泰護送上京,不得延誤!

翰林學士聽到「八百里加急令」,惶恐地上奏說:「繆某人只是一名布衣,恐怕不堪在內廷供奉。」乾隆馬上下令賞繆炳泰為舉人。

到底「八百里加急令」顯示了什麼? 那時文件傳輸透過驛站,一般每隔20里設有一個驛站,普通文件和快速文件有區別,一旦傳遞的公文上註明「馬上飛遞」字樣,按規定要求以每日300里的速度快馬傳送,沿途所經各驛站都要如實登注到達的時間。最最最緊急情況,可以提高到一日800里的速度傳送,「八百里加急令」就是最緊急的公文了!

繆炳泰到了紫禁城後,立即受命敬繪皇上御容。繆炳泰跪著看了乾隆許久,卻遲遲下不了筆。

乾隆帝讓他放心畫,不必擔心。繆炳泰叩頭回奏道:「臣其實是近視。」

乾隆皇帝馬上下令大內侍中捧出一大盤眼鏡給繆炳泰挑選。待繆炳泰戴上眼鏡,果然「不同凡響」,乾隆皇帝的肖像畫一揮而成。當時乾隆已經是高壽的晚年,他耳孔中長出一撮毫毛。其他畫師畫像時,大多不敢畫上,繆炳泰卻照實畫上這毫毛。

十萬火急乾隆帝的「八百里加急令」為何人?
繆炳泰繪製《乾隆皇帝朝服像軸》。(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肖像呈上後,乾隆對照著鏡子仔細看過,很是高興,當下便賞賜繆炳泰郎中的官職,入值畫院。從此,乾隆晚年的肖像畫,都授予繆炳泰執畫筆了。繆炳泰後來還受命繪畫清朝功臣像五十軸。

資料來源:小橫香室主人撰:《清朝野史大觀》

乾隆皇宮中另一位畫家郎世寧

除了繆炳泰,乾隆皇宮中還有一位享有盛譽的宮廷畫家郎世寧。郎世寧(公元1688年、清康熙27年生)來自義大利米蘭,被譽為清朝的「西洋畫師第一人」。據傳他在五歲時就進入著名畫家的畫室學畫,六歲時開始在畫室打工、磨顏色,摹仿老師的畫,還複製在米蘭收集的畫。在他26歲、居住在葡萄牙里斯本及科英布拉時,逐漸對中國產生了相當大的興趣,27歲時來到中國,在澳門學習中文、並以「郎世寧」作為漢名。那是康熙五十四年,康熙帝以藝術家的身份將郎世寧召進宮中成了宮廷畫家。

郎世寧從幼年到青年時期一直接受系統又良好的繪畫訓練,深諳解剖結構,他筆下的名犬形象精準、傳神。他用小筆觸來表現動物皮毛的質感,使得入畫的名犬光澤生動、栩栩如生,躍然紙上。

說「十犬十美」哪裡有?現在路上到處都能遇得十犬,但是卓爾不群的忠犬,就是稀有的寶了。有清一代,出類拔萃的駿犬、寶犬,都聚到清朝乾隆皇的御苑中了。難怪乾隆皇帝晚年給自己取了個福號——十全老人,這也是外話。

清朝過去了,康乾盛世也走過了,哪裡尋「十犬十美」?好在清朝的宮廷畫家把「十犬十美」留下來了。乾隆皇帝宮中來自義大利的郎世寧獻《十駿犬圖》、來自波西米亞的艾啟蒙獻《十美圖》,十犬、十美相連並展。乾隆皇帝十分喜愛這些犬圖,他賞畫時蓋上鑑賞鈐章,並將《十駿犬》與《花卉冊》兩者合二為一,題為《十全十美》圖。

十萬火急乾隆帝的「八百里加急令」為何人?
清郎世寧十駿犬茹黃豹。(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十駿犬》畫上標題以漢、滿、蒙文三種字書寫,動物名稱之外還記錄有進獻者的姓名與職銜,展現清廷的淵源、與駐外使節官員的關係,也成了一種歷史文獻。

在十駿犬圖中的庭苑、花樹和坡石等,這些中國畫風的庭園景物,則出自於中國宮廷畫家之手。畫中的主體表現和空間環境的描繪出於不同畫師之手、中西不同的繪畫體系,這樣的「中西合璧」融為一爐的畫風、畫技,也是清朝宮廷畫特有的藝術風格與成就。

我們在賞郎世寧的《十駿犬圖》時,也看到十駿犬的名字都非常與眾不同,威武、猛迅,更有神采出塵的,真令人印象深刻,原來,這十駿犬之名都是乾隆皇帝賜名的,多帶著中國經典的華貴丰采。

乾隆皇帝以中國的傳說神獸、勇獸猛禽為鍾愛的高貴名犬命名,與其王範相得益彰。品種高貴的十駿犬都擁有卓爾不群、獨一無二之名:如前篇所述「茹黃豹」、「蒼猊」、「睒星狼」、「蒼水虯」、「金翅獫」之外,接著再來看看「斑錦彪」、「墨玉螭」、「雙花鷂」以及「雪爪盧」和「驀空鵲」。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