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影后香港的奧黛赫本 事業得意情場傷(視頻)

發表:2018-05-28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她小時候被稱為「香港的秀蘭·鄧波爾」,長大後就被稱為香港的「奧黛麗·赫本」。
她小時候被稱為「香港的秀蘭·鄧波爾」,長大後就被稱為香港的「奧黛麗·赫本」。

時勢造英雄。這句話的另一種解讀是,每一個傳奇,每一個英雄背後,都有傷痕纍纍的悲劇。

張國榮說崇拜她,觀眾愛她,小時候被稱為「香港的秀蘭·鄧波爾」,長大後就被稱為香港的「奧黛麗·赫本」,71歲時的她,被人說是傳奇般的女子,她是――蕭芳芳

王家衛說:除了蕭芳芳,大約沒有其他人,能似她那樣活潑輕鬆地對待世間的浮華煙名。

被稱為香江四大才子的黃霑評論她:蕭芳芳是奇女子,可以絢爛,可以平淡,幅度之廣,友人之中,以她為第一。

可誰又知道,稱為傳奇之前,原本擺在蕭芳芳面前的,是生活的一地雞毛,行差踏錯便是悲劇一齣。

她在與李連杰合作的《方世玉》中,飾演苗翠花。
46歲的她在與李連杰合作的《方世玉》中,飾演苗翠花。

她最被人熟悉的作品是在和李連杰合作的《方世玉》中,飾演苗翠花。那時候她46歲,但依然能看出當年驚艷香江的風采。

其實,她還有無數著名的作品。你知道嗎?《世上只有媽媽好》的原唱就是蕭芳芳。這首無人不知的歌曲,是她在9歲時,為自己主演的電影獻唱的主題曲。這部電影還是第一部提名舊金山電影節的華語電影。

蕭芳芳是個童星,曾經是最受喜愛的童星,但成為萬眾矚目的明星卻並非興趣所致,只是為了養家餬口。

成豐慧、蕭芳芳、蕭迺震。
成豐慧、蕭芳芳、蕭迺震。

僅看家世,她是當之無愧的世家小姐,但是在她三歲時,父親重病離世,只剩母親成家和苦苦支撐。

後來母親動用人脈,將蕭芳芳培養成童星。

或許外人看來光鮮亮麗,只有蕭芳芳自己才知道其中苦澀。

6歲她與李小龍拍戲,不久便紅了,但是卻免不了在片場遭人奚落。

左一為蕭芳芳
左一為蕭芳芳。

而且小小年紀,她就要學習臺步,舞蹈,背誦劇本,而那時的蕭芳芳還是個應該在上小學的孩子,而最忙碌的時候,她可以連續不斷拍三部戲。

母親對她的教導也格外嚴厲:芭蕾、騎馬、射箭、書法、武術都要求她學習。

生活也從來不曾放過她,她從小便右耳失聰,只有左耳能夠勉強聽到聲音。

早慧的蕭芳芳只有一個夢想,就是讀書深造,所以即使再苦再累小小年紀的蕭芳芳也都咬牙撐住了。

早慧的蕭芳芳只有一個夢想,就是讀書深造,所以即使再苦再累小小年紀的蕭芳芳也都咬牙撐住了。
早慧的蕭芳芳只有一個夢想,就是讀書深造,所以即使再苦再累小小年紀的蕭芳芳也都咬牙撐住了。

「我要出國留學」,23歲一滿,蕭芳芳便跟自己的母親和公司攤牌。

那時的蕭芳芳正當紅,但誰都不知道你上了幾年學,還能否有人記得你。

公司苦口婆心,想要擺平小女孩的一腔孤勇。

她母親甚至跟她說:「你的學費都要自己賺,我拿不出錢給你。」

但蕭芳芳誰都沒理,買了當天最後一班航班,獨自踏上了異國的土地。

她在美國一邊打工,一邊學習,卻覺得比做大明星時更快樂幾分。

點擊查看大圖
她在美國一邊打工,一邊學習,卻覺得比做大明星時更快樂幾分。

母親沒有放棄讓她回心轉意的念頭,不斷讓她回國,給她介紹男孩相親,企圖用愛情留住女兒。

23歲那一年,她還做了另一個重大的抉擇:和謝賢分手。

謝賢正是謝霆鋒的父親,年輕時英俊帥氣,風流倜儻,不知道傷了多少女孩的心,他與蕭芳芳合作後便展開熱烈追求。

蕭芳芳年少,就與他秘密相戀。

謝賢當年與蕭芳芳合作後便展開熱烈追求。
謝賢當年與蕭芳芳合作後便展開熱烈追求。

謝賢正得意,沒想到有一天蕭芳芳約他去河邊約會。

兩人剛剛駕車到河邊,蕭芳芳就指著外邊讓謝賢:下車。

蕭芳芳這才說:我要和你分手,咱倆不合適。

當頭一棒,當時自視甚高的謝賢人生頭一次被女孩子甩了,以至於傷心了好一陣。

但始作俑者蕭芳芳才懶得理謝賢的苦情戲,在大洋彼岸,把生活過得有聲有色。

她花了三年修完傳播學學士學位,拿到了美國電視臺的實習資格
她花了三年修完傳播學學士學位,拿到了美國電視臺的實習資格。

她花了三年修完傳播學學士學位,拿到了美國電視臺的實習資格,原本打算把母親接來,在美國定居。但因為母親不願意去國外生活,她便回到國內,重新開始拍戲。

她是愛電影的,但被母親摁著頭拍了那麼多年,才會叛逆和逃離,此時,拿回主動權的她想要重新開始。

沒有多久,她有重新回到了新聞版面的頭條。這次不是因為演戲,是因為她與秦祥林的戀情。

秦祥林與蕭芳芳完婚,當時蕭芳芳的母親極力反對,但一向孝順的蕭芳芳卻為了愛情不惜違抗母親。但這段婚姻並未維持多久。

秦祥林與蕭芳芳的婚姻並未維持多久。
秦祥林與蕭芳芳的婚姻並未維持多久。

她開始做起了女老闆,開了一家影視公司,投資做喜劇。至於為什麼做喜劇,大概源自於她自己生活的不快樂吧。

「我的人生有悲有喜,不然多無聊?喜應該多一點,人生不如意的事很多,這個喜悅是要自己努力的」。於是她努力,製造一些喜悅。

她再次去留學,修心理學學位。或許,在她苦澀的生活中,讀書,是她唯一的避風港吧。

靜下來的蕭芳芳,終於遇到了那個懂她的人。1980年,她與TVB的張正甫十幾年好友變愛人,兩人終於結婚。

很多人質疑她為什麼會選擇張正甫。

張正甫與她所有前男友都不同,不英俊帥氣,也不多金風流。

張愛玲曾說:「我結婚本來不是為了生活,也不是為了寂寞,不過是單純的喜歡他這人。」

蕭芳芳也是如此。

蕭芳芳被說是傳奇般的女子。
蕭芳芳被說是傳奇般的女子。

此時33歲的蕭芳芳,不缺美貌與財富,在這世上卻始終孤單一人,張正甫是唯一懂她的那個人。

好的婚姻是默契,是勢均力敵,蕭芳芳常說,自己與丈夫就連記憶力都差不多。「我們只慶祝過結婚十週年紀念日,後來都不再記得了。這樣比較好,否則一個記得,一個不記得,一定會吵架。」

此後,許久未公開露面,婉拒了不少片約。直到《女人四十》的導演許鞍華親自遊說她出演,她才終於出山。

此時是1995年,蕭芳芳48歲,她憑藉《女人四十》拿到金馬獎影后,更成為柏林電影節影后,被稱為華語電影史上的奇蹟。「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是——蕭芳芳。」當張國榮在台上念出她的名字,蕭芳芳沒有聽到,因為此時的她已經幾近全聾。

1995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國榮在台上念出她的名字,蕭芳芳沒有聽到,因為此時的她已經幾近全聾。
1995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張國榮在台上念出她的名字,蕭芳芳沒有聽到,因為此時的她已經幾近全聾。

她的傳奇,還沒有停止。

1996年,在獲得金馬獎的第二年,她又再次憑藉《虎度門》再次斬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此時她已經年近50。然而此後,她耳疾更重,眼睛也開始出現問題,只能告別了她熱愛了一生的電影事業。

但是她卻並未停止腳步。她創立「護苗基金」,只為保護受到侵犯的兒童,四處奔走宣傳,希望幫助更多人。2014年,67歲的蕭芳芳與歌壇天后同臺,氣場依舊。

71歲,她依舊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深受眼疾困擾,頭髮花白,卻風采依然​。

​​​​​​​人生走過70年,原本充滿著悲劇因素的劇本,卻被她改寫成只屬於她自己的傳奇。
人生走過70年,原本充滿著悲劇因素的劇本,卻被她改寫成只屬於她自己的傳奇。(以上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蕭芳芳年少時便經歷父親早逝,家道中落,嚴厲的母親命她早早扛起家庭重擔;小小年紀卻不得不混跡名利場;愛上秦祥林,不顧一切卻被生活狠狠打了耳光;出走,留學,回歸,才終於找到共同過此生的人,正視自己的人生。

人生走過70年,原本充滿著悲劇因素的劇本,卻被她改寫成只屬於她自己的傳奇。

張愛玲曾說,「所有的女人,終有棲息之地,不是他人,唯有自己。」

或許別人覺得她一生充滿悲劇與傳奇,我卻更羨慕她最終沒有被生活桎梏,只是活成了自己的模樣。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