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鋁關稅豁免期終止 美歐貿易戰一觸即發

——美歐貿易戰硝煙味升高的關鍵發展

發表:2018-06-0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6月2日訊】5月31日,美國宣布,將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洲聯盟進口的鋼鋁產品課徵高額關稅,為期兩個多月的豁免就此結束。美國盟友都對此舉感到驚愕不解,甚至揚言以牙還牙,祭出報復措施。

以下是這3個月來,美歐貿易戰硝煙味升高的關鍵時點:

美國聲稱對鋼鋁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以改善貿易赤字為施政重點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1日表示有意對進口的鋼鋁產品課徵高額關稅。

歐盟(EU)揚言,將對哈雷•大衛森(Harley Davidson)摩托車、牛仔褲、波本威士忌及花生醬等美國旗艦產品課徵進口稅。

美國祭出重稅

川普根據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限制進口若干產品。3月8日宣布自同月23日起,針對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分別徵收25%以及10%的關稅。

歐盟關稅豁免期

川普於3月22日,即關稅生效前夕,宣布給予歐盟暫時豁免,此期限於5月1日到期。

澳大利亞、阿根廷、巴西和韓國也獲暫時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因屬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成員而得以豁免。

但未列入豁免名單的中國,則宣布將以牙還牙,對美國汽車徵收關稅。

歐盟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繼中國之後,歐盟也向WTO申訴表示,「做為在本案擁有可觀利益的出口方,歐盟要求就能否動用防衛措施,與美國諮商」。

2天後,歐盟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呼籲美國,給予歐盟無條件的永久性關稅豁免。她說,否則歐盟不會就貿易議題與美國展開談判。

歐盟接招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4月26日說,除非歐盟在貿易作法、關稅與稅收做出「若干讓步」,否則美國5月1日之後將不再延長豁免期限。

英國、法國及德國這歐盟3大經濟體的領導人同月29日表示,3國同意「歐盟必須準備做出回應,一旦有必要的話,以效率和速度來回應」美方課徵新關稅。

延長豁免期限

美國5月1日宣布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延長一個月,至6月1日。

伊朗核協議及汽車產業

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揚言制裁與伊朗貿易的外國公司。

10天後,歐盟告訴WTO,已準備好針對美國鋼鋁關稅展開報復措施,包括對摩托車及波本威士忌課稅。

白宮23日曾宣布考慮對進口車課稅,使德國汽車製造商驚愕不安。

豁免期終止

5月31日美國宣布,將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進口的鋼鋁產品課徵關稅。

責任編輯:杜宇軒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