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告急港幣告急!人民幣能獨善其身嗎?(圖)

作者:冷眼 發表:2018-06-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禍不單行:歐元告急港幣告急!那人民幣呢?
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強勢,歐元告急港幣告急!那人民幣呢?(看中國合成圖)

【看中國2018年6月2日訊】最近,作為全球貨幣的核心標價指標,美元指數漲得有點快,讓很多人開始心慌了,也讓很多國家和經濟體開始心慌了。

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近期繼續上漲,美元指數盤中最高上探至95.05,仍處於強勢狀態,最終上漲0.46%,在匯市尾市收於94.848。至此,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美元指數飆升8%,成為全球最強的主要貨幣。



作為美元的主要對手盤,由於歐元遲遲不能明確退出量化寬鬆,加息更是遙遙無期,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的飆升,讓雙方息差不斷擴大,美元已經結束了18個月的調整,進入強勢龍抬頭的爆發期。而受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政治動盪拖累,5月29日歐元/美元跌0.29%,報1.1591,創去年11月11日以來最低水平。

很多朋友一直諮詢筆者對各種貨幣匯率的看法,在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等幾種主要世界貨幣中,筆者最不看好的就是歐元。因為對於已經實現貨幣統一的歐盟來說,當前失去印鈔權的各成員國,主權債務會將一個各疲弱的成員國最終逼上公投退歐的絕路上去,歐元面臨的地雷陣更多。

從當初希臘引發的歐債危機、到英國脫歐公投的成功,再到現今義大利大選引發的退歐風險,都是如此。

義大利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與極右翼的北方聯盟將組閣的消息使得歐洲市場持續動盪,而上週關於有疑歐傾向的經濟部長的提名問題,義大利總統與兩黨間持續較量,最終使得候任總理孔特放棄組閣,義大利可能在今年9月提前大選,而兩大極端政黨可能在選舉中獲得更多支持,可能使義大利產生一個反歐元、以及擴張財政的新政府,這一概率正在上升。這導致義大利出現了股債匯三殺,德意息差最高接近250BP(基點),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

義大利政局動盪加重了市場的恐慌。而西班牙大選也即將來臨,右翼候選人有望表現不俗,所有這些都對歐元形成壓力,隔夜歐元/美元跌至7個月新低。英法德三國股市收盤均跌超1%,義大利政局動盪抬升市場避險情緒,義大利富時MIB指數也重挫2.6%,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破3%關口,為四年來首次。

筆者認為,這些雷不是短期的問題,而是歐盟體內從良性向惡性轉化的毒瘤,如果不能徹底根除,歐元兌美元的總體走勢會一直下降,直到雷暴,歐盟崩盤,歐元解體,這些都是大概率事件。

義大利局勢和前景未明的美朝峰會,為全球金融市場蒙上了一層陰影。而北京時間5月30日凌晨美國再次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的消息,讓全球市場再一次風聲鶴唳。美股道指大跌391點,標準普爾下跌超過1.16%,歐股及亞太主要股市大多下跌,美債、日元和黃金成為避險品種上漲。



美歐之外,新興世界早已是哀鴻遍野。美債利率上行、大宗商品價格疲軟、全球流動性收緊,資本外流,這些曾經引發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的因素魅影再現,而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市場國家已率先出現了股、債、匯市的巨幅動盪,特別是貨幣匯率的自由落體式下降,這讓投資者對「削減恐慌」是否會再次發生的擔憂不斷上升。

數據顯示,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在上週錄得下滑1.3%,這也是該指數自2016年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這被市場解讀為新興市場的貨幣或面臨更大強度的貶值。除阿根廷、巴西及土耳其等國受不斷增強的資本外流壓力影響、貨幣快速貶值外,亞洲貨幣也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其中,印度盧比對美元的匯率自今年年初以來已下滑超過6%。香港港幣受到資本利差擴大和資本外流衝擊,近一個月以來一直在死亡線上掙扎,可能成為亞洲貨幣風的風暴口。

隨著美元自2018年4月中旬以來反彈走強,新興經濟體在匯市、股市均呈現一定程度壓力,大部分新興經濟體均出現下跌。自4月16日以來,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的股市股指跌幅超過6%。

在過去幾年裡,低成本的美元營造了一個寬鬆的貨幣環境,新興市場國家也不斷借債,尤其是美元債。國際金融協會(IIF)4月數據顯示,2012年-2017年的五年時間裏,包括所有部門在內的全球債務增長了25萬億美元,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務從42萬億美元增長至63萬億美元,佔全球增量的84%,其中絕大部分為美元債。在過去一個半月時間裏,大約有80億美元的資金逃離了發展中國家的債券與股票市場,而未來這一趨勢還會繼續。

在美元指數持續飆升和美元連續加息下,類似阿根廷三天內加息到40%的瘋狂舉動,也會成為未來很多新興經濟體對抗美元抽離的招牌式動作,成為新常態。那些揹負天量債務的、那些沒有利用多元化貨幣對衝風險的人,成為未來最大的風險人群。



所有新興市場貨幣中,人民幣似乎還不算最差的幣種,可美元兌人民幣近期也從3月28日的6.24上漲到了如今的6.42,漲幅為3%,也是非常可觀。美元指數強勢突破95關口的過程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承壓。5月30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207元(最高報6.4329元),較上一跤易日5月29日的6.4021元下調186個基點,連續第五天調降。

近期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圖
近期的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日K線走勢圖(網路圖片)

中國4月份的外匯儲備公布了,總額為3.12萬億美元,比上個月減少了180億美元,進一步證實2月份的判斷,外匯儲備的回升已經到頭了。雖然給出的解釋是美元升值,外匯儲備中的非美貨幣貶值,但影響應該不至於這麼大。

大家經常聽到有人在喊「保外匯」,但是很多人都弄混了外匯和匯率。這二者息息相關,但又有不同。你看貨幣已經崩盤的委瑞內拉,人家官方匯率依然槓槓的,變化的只有黑市匯率。所以在那些外匯官職的國家,指望官方匯率一瀉千里,基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你要觀察的只能是民間匯市。

外匯儲備是匯率的基礎。我們看到的匯率下跌,本質上是外匯儲備流出造成的,而造成外匯儲備流失的,是匯率貶值的預期,而不是匯率本身,這是一個正向反饋的過程,雖然互為因果,但是外匯儲備是根本。

「股債樓匯」四大市場,最不受待見的是股市,最應該保的是外匯。為什麼?誇張點說,外匯就是人民幣的貨幣之錨,沒有了外匯儲備,大家猜猜人民幣的信用會在什麼水平?

而香港更不用說了,港幣本身就是美元的匯兌憑證,沒有外匯儲備,港幣等於廢紙一張。所以,儘管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從6.9的水平回升到過6.25的水平,但筆者依然不看好匯率,因為中國的外匯儲備只回升了不到2000億美元,而同時還增加了2984億美元的外債,再加上約3000億美金的貿易順差。現在,3.1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預計外債水平已經達到了1.8萬億,也就是說,實際上能夠用的也就一萬億,你說外匯儲備是不是個大問題呢?

目前,本次美元指數反彈的高點必然在100以上,加上美國鐵心了要壓縮對華逆差,意味著未來我們外儲最大的來源,面臨著被美國掐斷的風險。如果在這波美元走強的過程中,中國的人民幣匯率不能維持在6.9以上,那麼匯率貶值的預期將再度回頭——這個時候,我們已經沒有多少彈藥可以用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