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知音難尋覓 人生難得一知己(組圖)

發表:2018-06-03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己能讀懂你的心,能和你進行靈魂的交流和對話。
知己能讀懂你的心,能和你進行靈魂的交流和對話。

《列子,湯問》記載了俞伯牙和鍾子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超絕,他能將大自然的美妙聲音融入他的琴聲。他站在海邊,面對波光瀲灧的大海,看著朵朵浪花飛濺,對對鷗鷺翩飛,情不自禁地撫琴而彈,將大海的浩蕩雄渾融入了他的美妙琴音中。某一日,他面對清風明月,思緒萬千,彈起琴來。當他彈奏讚美高山的曲調時,聽到一樵夫說,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洶湧澎湃的大海的曲調時,樵夫又道:寬廣浩蕩,彷彿看到滾滾的流水,無邊無際的大海一樣!伯牙激動地說:知音。這樵夫就是鍾子期。這也是「高山流水覓知音」典故的由來。後來鍾子期離世,俞伯牙在鍾子期的墳前彈完平生最後一首曲子,然後摔斷琴弦,終生不再彈琴。

前幾日,讀到一個故事,感觸頗深。一個喜歡喝茶的財主,樂善好施,不管誰到他家討茶,都會熱情款待。一天,來了一個乞丐,他不要飯,只要品茶,財主的僕人給他斟滿一杯茶,這名乞丐說,茶不好喝,因為水不好,必須要用山上的泉水。當僕人換成泉水,再讓他品嚐,這名乞丐又說,柴火不好,要用山之陰面的木柴。當僕人換成陰面的木柴重新煮茶讓他品,他又說,茶壺不好,所以茶不香。財主看出此人是品茶的高手,不得不刮目相看,於是對他說,這是我家最好的茶壺了。這時,乞丐從懷裡掏出了一個紫砂壺,財主吩咐僕人用紫砂壺煮茶,當財主舉起茶杯,立刻就聞到了裊裊的茶香,清香撲鼻。紫砂壺煮出的茶真的很神奇!

當財主舉起茶杯,立刻就聞到了裊裊的茶香,清香撲鼻。紫砂壺煮出的茶真的很神奇!
當財主舉起茶杯,立刻就聞到了裊裊的茶香,清香撲鼻。紫砂壺煮出的茶真的很神奇!

財主非常喜歡這隻紫砂壺,就對乞丐說,我出家產的一半換你的紫砂壺怎麼樣?乞丐聽完起身就想走。財主又說,要不,我用我所有的家產換你這隻紫砂壺如何?乞丐回答,我也非常珍愛這隻紫砂壺,要不然我也不會淪落成乞丐。最後,財主說,要不,你看這樣好不好?你在我家住下,包吃包住,只要我每天能看到這隻紫砂壺就好,乞丐很爽快地答應了財主的要求。

從此,乞丐就住進了財主家,與財主同吃同住,每天,兩人都捧著這隻紫砂壺,品茗飲酒,非常開心,他們兩人這樣開心快樂地生活了十幾年,最後他們成了無話不說的知己。時光飛逝,兩人都慢慢變老了,一天,財主對乞丐說,你年齡比我大,你又沒兒沒女,將來你不在了,我替你保管這隻紫砂壺好不好?乞丐爽快的答應了。乞丐不久就離開了人世,財主如願以償地得到了這隻紫砂壺,剛開始,他每天都沉浸在擁有紫砂壺的喜悅中,直到有一天,當他拿著壺上下左右仔細欣賞的時候,突然感覺到缺少了些甚麼。這時,他腦海中浮現出昔日與乞丐一起欣賞茶壺並且一起品茶的情景,他剎那間頓悟了,於是,將紫砂壺往地上一摔。隨著時間的流逝,財主和乞丐之間的感情已經遠遠超過了紫砂壺本身的價值,再好的東西沒人分享就失去了意義!甚麼都沒有知己重要!甚麼才是你想要的呢?就是那個和你一起喝茶的人!

當讀到財主把紫砂壺摔碎時,我不禁感動的淚流滿面。甚麼是知己?就是那個懂你的人,就是那個和你一起分享快樂和憂傷的人。知己可遇而不可求,是人生的際遇,茫茫人海,知己難覓。

千古知音難尋覓人生難得一知己
知己就是另一個自己。知己能走進你的內心世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 Adobe Stock)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知己能讀懂你的心,能和你進行靈魂的交流和對話。是心與心的感應,是魂與魂的交融。知己就是另一個自己。知己能走進你的內心世界。古人云: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聲氣相求者,謂之知音。

每個人都渴望有一個知己,希望有個能懂自己的人,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知己就如一縷陽光,給你帶來內心的溫暖;知己就如一樹花開,給你帶來人生的絢爛;你的人生因為擁有知己而精彩!知己是生命中一處亮麗的風景,當月上柳梢時,你遙望夜空熠熠的繁星和皎潔的明月,你會想起他,想起他帶給你的快樂和美好!

知己的最高境界是,這個人既是你的愛人,也是你的知己。楊絳出生於一個書香世家,她清逸溫婉,知書達理。錢鍾書才華橫溢,談吐機智幽默,滿身浸潤著儒雅氣質,兩人一見如故。楊絳與錢鍾書是天造地設的絕配,他們相濡以沫,相敬如賓。錢鍾書說,楊絳是他的妻子,也是他的知己。這對文壇伉儷的愛情,不僅有碧桃花下、新月如鉤的浪漫,也融合了心有靈犀的默契。

如果人生能擁有一個知己,是何其幸運,那是上天對你的恩賜。這樣的一份感情,純粹而熱烈,真摯而綿長。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