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還是「總扼制師」(下)(組圖)

作者:章華 發表:2018-06-10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和鄧小平。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和鄧小平。(網絡圖片)

胡耀邦動了誰的乳酪?

很多知識分子,包括胡耀邦在內的體制內改革派,在1986年底還天真地對鄧的政體改革滿懷希望,但到了1987年,這個希望就變成了泡影。

什麼是鄧小平所謂的「政治體制改革」呢?趙紫陽後來在《改革歷程》一書中分析說:「他心目中的改革,並不是真正的政治上的現代化、民主化。主要的是一種行政改革,屬於具體的工作制度、組織制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風方面的改革。鄧主張的是在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前提下的改革,改革正是為了進一步地鞏固共產黨的一黨專政。任何影響和削弱共產黨一黨專政的改革,都是鄧堅決拒絕的。」

因此,當鄧小平和老人集團一旦發現,胡耀邦,這個他們挑選的黨的管家,對自由化的人和事太放任、太軟弱,會動搖黨的根基,就一定會逼他下臺。據趙紫陽回憶,鄧曾經讓胡啟立和喬石兩次傳話給胡,說,「對自由化採取這樣放任軟弱的態度,是作為總書記的根本弱點。」

胡耀邦下臺的另一個原因更加敏感,「陸鏗採訪事件」成為直接導火索。

自上世紀80年代起,中共就有個不成文的公開秘密:實權掌握在鄧小平、陳雲、李先念、薄一波、彭真、鄧穎超、宋任窮、楊尚昆、王震等老人手裡,中顧委的權力凌駕於總書記之上。老人們名義上退休了,卻握有決策國家大事的生殺大權,是政治寡頭式的垂簾聽政。趙紫陽和胡耀邦這個總書記,其實只是大秘書。

1985年5月10日胡耀邦接受了陸鏗的採訪。陸鏗是香港資深記者,《百姓》雜誌主編。陸鏗問胡耀邦:「你為什麼不趁鄧老爺子還在的時候,把軍委拿過來,你當軍委主席。如果不是這樣,將來軍方頭頭反對你,你能控制這個局面嗎?」胡耀邦沒有斷然否定他的說法,只是表示,自己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我和紫陽兩個現在忙於經濟和黨的問題,軍隊裡論資排輩很厲害,同時現在又不打仗,讓小平擔任這職務,我和紫陽可以集中精力抓經濟和黨的工作。」

陸鏗回去後發表了長達兩萬字的《胡耀邦訪問記》,讚揚胡耀邦,批評黨內保守勢力。

這個訪談發表後,在老人集團中激起軒然大波,也引起鄧小平的警覺,他認為胡耀邦在思想深處是同意陸鏗的說法的。1986年夏天,鄧在北戴河對楊尚昆等人說:「這幾年我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話,就是看錯了胡耀邦這個人!」

1986年8月22日,鄧小平過81歲生日,在北戴河擺了幾桌酒席,表示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胡耀邦信以為真。10月,他在政治局會議上公開表態說,「今天我就十分具體和坦白地講,我贊成小平同志帶頭退下來,這是一個很好的帶頭。只要小平同志退,別的老同志的工作就好做。我的總書記任期滿了,也下來,充分給年輕的同志讓路。」

胡耀邦講話時,鄧沒有任何表示,神情嚴峻。他口頭上表示正在考慮退休,心裏並不想真正讓出最高權力。胡耀邦這些話還得罪了幾乎所有的黨內元老。

讓他們從權力中心退下來,就如同挖了他們的命根,這從另一件事上可以得到佐證。1986年11月,在十三大小型籌備會上,胡啟立提到鄧小平和一大批老幹部將要退休。薄一波一聽這話臉都氣紅了,質問胡啟立:「你是不是盼著我們都早點死啊?」胡啟立客氣地答道,他希望他們繼續幹下去。

此後,鄧小平在胡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把人事權交給了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由薄等七人組成小組,運作十三大的人事安排。胡耀邦的權力被削弱。

處於權力頂層的胡耀邦,觸動了中共政治老人們的「權力神經」,他的滅頂之災也就不遠了。

胡傷心落馬 鄧當上「太上皇」

1987年1月1日當夜,陳雲、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窮等中共元老在鄧小平家裡開會,鄧出示了一封胡耀邦寫給他的辭職信,與會者傳閱後,決定接受胡的辭職。

1月10日至15日,在中南海懷仁堂召開「黨內生活會」,實際是倒胡、批胡的鬥爭會,顯然是鄧及老人集團事先佈置好的。胡耀邦在會上首先作了檢討,之後有二三十人輪流發言,其實就是批判、圍攻。薄一波說:「胡耀邦整天到處亂跑,全國兩千多個縣,你都快跑遍了,你是黨的主席、總書記中能跑的最高記錄。這不叫指導工作,而是遊山玩水,譁眾取寵。」楊尚昆說:「胡耀邦,你如果想要亡黨亡國的話,你就和資產階級自由化分子結成聯盟吧。」宋任窮說:「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胡耀邦對待鄧小平的態度。」王震訓斥道:「你胡耀邦要是不願意和我們走的話,你就不必待在這裡了。」鄧力群的發言長達三個半小時。

最讓胡耀邦心理防線崩潰的是,薄一波、王兆國這兩個他對其有恩的人,揭批他時毫不留情。那幾年跟胡關係親密的余秋里,收集了胡在不同場合有關鄧及其他老人退留問題的講話和答記者提問,當面尖銳地質問胡:「你動機何在?為什麼這樣說?」被胡視為朋友的王鶴壽,也將他們之間的私人講話公開……連來自改革派的「盟友」、曾許諾要與他「同舟共濟」的趙紫陽,也批評他「喜歡標新立異,搞些噱頭」、「不服從紀律」。

面對如此殘酷的鬥爭場面,只有中共政治局委員兼書記處書記習仲勛拍案而起,指著薄一波等人說:「你們這是幹什麼?這不是重演『逼宮』嗎?」胡耀邦沒讓習仲勛說完,就站起來勸道:「仲勛同志,我已考慮好了,不讓我幹,我就辭職。」

據目擊者稱,1月15日那天散會後,胡耀邦走出會場,「坐倒在台階上痛哭失聲。」

1月17日,胡耀邦的秘書告訴胡的家人,胡耀邦現在身心憔悴,要在中南海勤政殿休息一段時間,他要求家人不要去看他。沒有人知道,這些日子,他的內心經歷了什麼。

兩週以後,胡經由一條專用通道,從中南海走回了只有幾分鐘路程的家中。他對夫人李昭說:「我沒有錯,顧全大局,我只能辭職。」

就這樣,未經政治局、中央全會、黨代會層層批准的正常程序,胡耀邦被解除了總書記職務。1月19日中共中央發布三號文件,列舉了胡耀邦被解除職務的原因:「抵制黨為反對精神污染和資產階級自由化而作出的努力,縱容全盤西化的要求;沒有充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只批左不批右。」

三號文件還說,鄧小平、陳雲和李先念這些老人只要身體健康,今後仍會繼續為其他幹部(指總書記和總理)提供指導。

中共十三大,鄧小平辭去了所有黨政職務,只擔任軍委主席。而據趙紫陽1989年5月向戈爾巴喬夫透露,十三大有一個內部約定,在大事上鄧仍保留最後拍板的權力。鄧規定其他高層領導人任期一到就得退下來,可他自己卻當上了「太上皇」,隱居幕後大權獨攬,操控著一切,一直到他死去。

第二次大清洗:「反自由化運動」

隨著胡耀邦中箭落馬,一場「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秋後算賬,迅速席捲全國。「資產階級自由化」這個詞是1980年12月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第一次明確提出的。

1987年1月2日,中共下達1987年第一號文件,反自由化運動正式啟幕。

1月12日,國務院撤銷方勵之的科大副校長職務;

1月14日,王若望在上海被開除黨籍;

1月16日,鄧小平親自主持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共中央接受胡耀邦的辭職請求;

1月19日,方勵之在安徽被開除黨籍;

1月25日,《人民日報》社黨委開除劉賓雁黨籍;

3月,朱厚澤被撤銷中宣部部長職務。

……

一批文化思想理論界的精英,均以「自由化代表人物」的名義遭到整肅。胡耀邦的一些同情者、追隨者也紛紛被撤職。

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文章連篇累牘地發表在報刊、廣播、出版物上,鋪天蓋地。人們日益廣泛渴求的人道主義、自由、民主憲政等價值觀,開始遭到系統的遏制和剷除。

結語

清洗掉胡耀邦和趙紫陽,鄧小平扶江澤民上台,繼續中共獨裁暴政。
清洗掉胡耀邦和趙紫陽,鄧小平扶江澤民上台,繼續中共獨裁暴政。(網絡圖片)

鄧小平不會真心願意改革。歷史上,毛澤東發動的殘酷內鬥、土改、餓死幾千萬人的大躍進、反右、直到文革前期,樁樁件件鄧都是毛的跟班、打手、主動參與者。1957年,鄧出任反右運動領導小組組長,在他的主持下,55萬人被劃為「右派分子」,超出毛最初估計人數的一百多倍。胡耀邦主持為「右派分子」平反時,鄧頑固堅持「反右運動」是必要的、正確的,只是擴大化了一點。

如果清算毛澤東和中共的罪惡,樣樣都會清算到鄧小平頭上,鄧的內心對此是恐懼、抗拒的。他復職後,在接受外媒採訪的第一個問題時就說:「毛澤東的像要永遠掛下去。」此後,中國社會就一直籠罩在毛的陰影之下。

鄧小平的「改革」是實用主義的權宜之計。每當社會緊張、經濟危機、黨的執政難以為繼的時候,他就會大聲疾呼「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條」,企圖靠改革來消除民怨、挽救和維持中共的獨裁統治。每當任何人想通過改革來觸動黨的根基、威脅黨的執政地位時,他都不會容忍,不惜使用任何手段打壓下去。

這就不難理解,鄧推行的為何是「跛腳改革」:即一個極權社會引進市場機制。這除了在短時期內得到經濟的畸形發展外,必然會導致貪污腐敗、社會兩極分化、生態破壞、社會矛盾加劇等嚴重後果。如今,「政治體制改革」已成為中共矇騙國內外視聽的一句口頭禪,不再有人相信了。

精英人士,那些普世價值、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傳播者,在一次次真心變革中國社會的抗爭之後,都受到中共的扼殺和清洗,走向集體消失,而中國的傳統文化、民族精神也隨之毀滅殆盡了。

主要參考文獻:

1.《鄧小平年譜》(2009)中央文獻出版社

2.《鄧小平時代》(2012香港版)傅高義、馮克利著

3.《八九民運史》(2016網路版)陳小雅著

4.《改革歷程》(2009)趙紫陽著,新世紀出版

責任編輯:李曉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