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二胎榨乾的中國老人(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6-10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中國老人普遍認為自己被兒女的二胎「榨」乾了晚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大陸開放二胎政策,大多數中國家庭出現一種現象:不上班養不起孩子,上班帶不了孩子。於是照顧孫輩成了爺爺、奶奶和姥姥、姥爺的責任。近日陸媒採訪了幾位幫兒女帶二胎的老人,他們普遍認為自己被兒女的二胎「榨」乾了晚年。

一、張阿姨 62歲 現居北京

根據張阿姨講述,她老家為河北,現居北京,和女兒、女婿生活在一起,主要職責是幫他們照顧老二。因為,她女婿父母的年紀較大,身體不好,因此照顧二胎的職責,就落到了她一個人身上。

被二胎榨乾的中國老人
中國開放二胎後大陸老人成為照顧孩子的主力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初二胎還是我勸女兒生的,總覺得現在好不容易二胎政策開放了,得抓緊生一個,不然一個孩子孤孤單單地長大,連個伴都沒有。」張阿姨談起此事,露出後悔的神情說,「可現在我竟然有點後悔了,主要是我年紀大了,照顧孩子心力憔悴。」

張阿姨女兒、女婿都在互聯網公司上班,每天工作加班加點、非常忙碌,因此,張阿姨不僅要幫忙帶小孩,還要買菜、做飯,即便是女兒、女婿休息日,也指望不上他們照顧小孩,「我這可是沒日沒夜的,真是太累了。」

「累就算了,關鍵是女兒還總是跟我吵架,育兒觀點分歧太大,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老一輩養大了那麼多孩子,還不都是好好的,她怎麼什麼都不滿意。」說起自己的女兒,她言語中帶著抱怨。

「我打算等老二上了幼兒園就回河北老家,」張阿姨說,「說白了,北京只是女兒的家,對我來說什麼都不是。」「我也該有自己的晚年生活了。」

二、劉叔叔 59歲 現居武漢

劉叔叔是武漢人,兒子、兒媳也住本地,去年兒子剛要的二胎,老大、老二隻差兩歲,所以他和老伴幫忙照看倆個孩子。

被二胎榨乾的中國老人
中國開放二胎後大陸老人成為照顧孩子的主力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本來兒媳婦要了老二以後,​​準備全職在家照顧孩子的,可是沒辦法,兒子不爭氣,每個月工資就那麼點兒。眼看著老二出生了,家裡經濟壓力大了不少,兒媳只好趕緊回去上班。」

劉叔叔說,他們夫婦退休金不多,經濟幫不上忙,只能盡力帶帶孩子,但是倆個孩子年齡都小,每天把他們忙得團團轉,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

劉叔叔表示,「畢竟是幫人家帶孩子,還得多加幾分小心。有次孩子不小心撞到頭,起了個包,兒媳婦看到後,臉色就特別難看。」

劉叔叔喜歡書法,自二胎出生後,他就再沒碰過毛筆;老伴喜歡跳舞,自此也沒有時間去廣場跳舞。

「原來想著退休以後好日子就來了,沒想到比以前工作還累,哎,沒辦法,我們就是為兒女操勞的命。」劉叔叔感慨說,「也許承受二胎壓力的不僅是父母,更多的是這些帶孩子的老人。」

三、孫阿姨 56歲 現居杭州

孫阿姨,老家浙江台州,現居杭州。她說兒子大學一畢業,就去杭州工作了,因此她也留在了杭州。

「因為老伴很早就去世了,我一個人在老家,兒子很早就讓我到杭州和他們一起住,我沒答應,在那裡住得不習慣,周圍鄰居什麼的都不認識,還不如在老家舒服。」孫阿姨說,「可是兒媳婦生了二胎之後,兩個孩子照顧不過來,我就過來了,幫著帶孩子。」

孫阿姨表示,在杭州住很不習慣,除了帶孩子,什麼也做不了,「有時候就想找個人說說話,可你找誰去呢,好不容易等兒子下了班,累得都想倒頭睡,也沒心思陪你聊天。」

她說,「我挺想念家裡那些老姐妹的,我們都住得不遠,沒事串串門聊聊天,還挺好的。現在感覺,我就像個不掏錢的保姆,生活裡除了孩子,什麼都沒有了。」

孫阿姨有些難過兒子忽略她的存在,「全家人的心思都放在二胎身上了,哪有人想著我們這些老人也需要關注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