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道德經》中的一句話領悟投資

原文標題:反者道之動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6-24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思維是有盲區,也是有慣性存在的,當事情發生時,人們總是習慣於線性外推,但是你能否看到與它相反的那股力量正在積聚?你是否能從不確定中看到確定?是否能從無序中看到有序?是否能發現大多數人受情緒搖擺而沒有看到的東西呢?這不僅是智慧,更是你投資回報的來源。
這不僅是智慧,更是你投資回報的來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6月24日訊】人的思維是有盲區,也是有慣性存在的,當事情發生時,人們總是習慣於線性外推,但是你能否看到與它相反的那股力量正在積聚?你是否能從不確定中看到確定?是否能從無序中看到有序?是否能發現大多數人受情緒搖擺而沒有看到的東西呢?這不僅是智慧,更是你投資回報的來源。

《道德經》中有句話很有智慧:反者道之動。

什麼意思呢?它是說矛盾相互依存,對立面會自己相互轉化,甚至它連外力都不需要,就自己向相反方向轉化了,這個現像在經濟和市場中普遍存在。

舉例來說,大概十年之前,網際網路還不像今天這麼火,當時的財富偶像是人人爭當的煤老闆。十年之前,5500大卡的動力煤一度能賣到每噸一千塊錢,當時也沒有什麼比特幣,煤炭簡直就是黑色黃金,一千塊的時候,大家恨不得看到一千五,看到兩千塊。

當煤炭價格飛漲的時候,人人爭當煤老闆,於是就有更多的煤窯被開發出來,本來煤的品味和環保都根本不達標,但是在價格上漲的激勵之下,產能迅速放大。可是經濟中的真實需求遠遠沒有那麼多,產能急速放大的後果,就是價格迅速下跌。

你會注意到,在價格上漲的時候,它並不像人們想像的衝破大氣層直達外層空間,而是隨著價格的上漲,它吸引了一種更加強大,但是方向相反的力量,這股力量打破了供需的平衡,將價格引向了相反的方向,這就是反者道之動,矛盾相互依存,對立面自己相互轉化。很快,動力煤跌到了五百多塊錢一噸。

時間很快,來到2015年,煤價跌到了三百多塊錢一噸。大家覺得三百多完了肯定還有二百多,二百多之後還有一百多,可是人們驚奇的發現,從2015年底至今,煤炭價格從三百多一路漲到今天的六七百塊,這又是為什麼?

其實就是因為價格下跌之後,這個產業無利可圖,煤炭算上開採成本和運費,它的最低成本價就是每噸三百塊,因此,根本不需要行政和環保人員主動上門,大量的礦場自己就主動選擇了關停。價格下降後,產業內相反的力量出現,這個力量重新打破均衡態,於是價格朝另一個相反方向運轉。有人說這叫供需失衡後的自我平衡,有人說這叫正反饋的趨勢自我強化必然走向終結,有人說這叫產業輪迴,也有人說這叫反者道之動,物極必反。

以上叫法不同,這是來自研究者、交易員、經濟學家、企業老總,他們口中雖然各有不同的語言體系,其實都在描述完全相同的經濟規律和現象。

這個規律小至產業,大至經濟體,都同樣適用,朱格拉週期理論的創始者法國經濟學家朱格拉就曾經說過,蕭條的唯一原因就是繁榮,而繁榮又是蕭條之後的自然結果。用中國話翻譯,反者道之動也。

說回到近期,中國國內和國際市場都發生了很多大事件,投資者情緒有一定波動。可以預期的是,在個人減稅之後,企業也可能進一步擴大減稅力度。當企業每減稅一塊錢,就多了一塊錢進行再投資,每一筆再投資,又會成為其他企業的一筆收入,正向循環就有希望啟動。

以上這些已經宣布的或潛在的措施,在沒有外部衝擊的情況下,也會有,但可能沒有那麼快。而外部因素出現,將激發出更大的內生力量。這個相反的力量的出現,會讓無序回歸有序,一切會重新達到均衡狀態,反者道之動也。可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