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警察違憲案重啟調查 受害者獲賠(組圖)

作者:鄧明 發表:2018-06-28 1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丹麥議會所在地克里斯蒂安堡宮
丹麥議會所在地克里斯蒂安堡宮(圖片來源:Julian Herzog/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6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鄧明報導)「丹麥警察違憲案」最近在丹麥社會再次引起了強烈反響。6月7日,現任司法大臣鮑爾森(Søren Pape Poulsen)宣布重新啟動案件調查。目前司法調查委員會公布,責任應該由哥本哈根警察局承擔,並對受害人提供賠償。

「丹麥警察違憲案」(丹麥官方稱為「西藏案」,(Tibet kommissionen)為2012年和2013年期間,中共高官到訪丹麥時,針對法輪功以及其他抗議群體,丹麥警察執法過程違反了丹麥《憲法》的案件。

綜合媒體報導指出,2016年11月3日「丹麥警察違憲案」委員會的第一輪聽證開始。多位前大臣、國家部門負責人、警察主管等共七十人先後接受了問詢,包括前外交大臣瑟芬達爾(Villy Søvndal)、丹麥安全與情報局局長斯卡夫(Jakob Scharf)。涉及官員之多,官位之高,民眾關注之廣,前所未有。

司法大臣鮑爾森(Søren Pape Poulsen)在2018年6月4日曾宣布「警察違憲案」沒有必要重新開啟繼續調查。但是在3天後情況發生了戲劇性逆轉。

6月7日,他發布新聞公告說:「國家警察局在常規的伺服器檢查時,發現了大量郵件檔案。」他表示,對於此案是否需要徹底查清,(丹麥國會議員們)沒有不同的聲音,所以重新啟動「違憲案」委員會的調查工作,並對新發現的郵件資料進行調查,以便對原先報告出來之後所出現的種種疑點進行徹查。

據悉,丹麥「警察違憲案」的受害人,每人可獲兩萬丹麥克朗的賠償。

被警方驅離 背後有原因

2012年6月,前中共主席胡錦濤對丹麥進行國事訪問,哥本哈根警察粗暴地奪下抗議人士手中的西藏旗幟,並驅散他們。2013年8月有六人把當事警察告上法庭,控告警察非法奪旗,並非法拘留他們。

2013年6月,前中共高官俞正聲訪問丹麥,有三名自由西藏支持者被阻止展示西藏旗幟。另有兩名法輪功修煉者因為身穿黃T恤而被警察強行塞進警車帶離現場,之後兩人把當事警察告上法庭。

對於丹麥警察在執法過程中,採取行動阻止抗議民眾,違反了丹麥《憲法》所規定的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因此,受害群體提出法律訴訟,以維護《憲法》賦予公民的權益。

然而在司法調查過程中,發現一個來自高層的「操作指令」。2015年10月2日丹麥前司法大臣平德(Søren Pind)公開了2012年訪問事件中的部份「操作指令」(operations befaling)。這份警察執行任務的內部「操作指令」顯示,警察部門應該確保可能的示威集會不能讓中共國家主席看到。

外交部受壓力 「暗示」不能出差錯

根據希望之聲報導,支持西藏委員會主席安德斯是狀告哥本哈根警察局的示威者之一,他表示,根據調查委員會的報告,丹麥外交部「營造了這樣的一個氣氛」,就是中共到訪「一定要成功,不得有任何差錯」。安德斯說:「所以我認為,外交部希望警察這樣做,但又不想這樣直說,因為外交部知道,這樣說是非法的,所以只能暗示。」

在西藏案中,接受兩名法輪功修煉者委託的起訴律師托比亞斯(Tobias Jensen)也表示,丹麥是保護民眾言論自由的,這樣的事情不可能是丹麥政府自己要做的,所以中共在此案中一定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他說:「不管中共是否願意,他們在此案中當然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並且展示了他們實際上對丹麥這樣的民主小國家施加了多大的壓力影響。因此我確信中共一定扮演了這樣一個角色,雖然我無法確定在這個案件中到底這個角色有多大。」

托比亞斯律師希望調查委員會最終找到真正的責任人。他希望會有證據,來證明丹麥政府是受到了某種政治壓力。他個人認為,警方根本沒有興趣去做奪旗或遮擋抗議者之類的事,這應該是一個政治決定。

丹麥人民黨外交發言人艾斯普森議員
丹麥人民黨外交發言人艾斯普森議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丹麥人民黨外交發言人艾斯普森(Søren Espersen)議員對此毫不懷疑,他說:「我不相信普通警察會自己去做這樣違法的事情,他們是被告知要這樣做的。在丹麥發生這樣的事件,是丹麥的恥辱!」

鮑女士是西藏案中狀告警察違憲的兩名法輪功修煉者之一。她是被警察強行推進警車帶離現場的。其中一名警察告訴她說,他們是奉最高命令而為之。她很清楚,警察把她帶走,是因為中共向丹麥政府施壓,說不要讓俞正聲看到穿黃衣服的人。

鮑女士說:「我在中國因修煉法輪功曾經被中共政府非法監禁三年半。我非常感謝丹麥政府接納了我,我非常珍惜這份自由。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中共的魔爪伸向了丹麥。我非常想告訴丹麥政府和人民,中共是滲透在全世界的,它用經濟手段來脅迫每個國家。我希望丹麥政府能夠認清它的真面目,不要受它擺佈從而破壞了自己國家的立國之本。」

艾斯普森還表示:「中共不僅對丹麥,而且對所有國家施加壓力,特別是那些他們能掌控的小國。丹麥太多次的被它脅迫著去做它想做的事。我們不允許會見達賴喇嘛,不允許會見來自西藏、臺灣或法輪功的代表。如果中共決定我們不應該見誰,我們就不能見他們。自由貿易對全世界都是重要的,但如果條件是我們要說的話不能說,或者我們想見的人不能見,那麼我們就不與中共進行貿易。」

言論自由可貴 不能被干涉   

此外,托比亞斯律師談到了他所任職的律師事務所願意免費為鮑女士等人起訴的原因。他說:「當我們聽說,抗議者的西藏旗幟被警察沒收,我們對丹麥人在丹麥無法行使言論自由權而感到震驚。當我們聽說,法輪功做為合法的抗議群體,修煉者由於身穿黃體恤而被警察強行帶走,我們非常震驚。我們毫不猶豫地決定,如果有人想要起訴丹麥警察,我們願意幫助立案,並免費提供法律援助。」他表示,這起案件在丹麥引起了空前的轟動,非同尋常。他從未見過案件有如此之大的。

丹麥人民黨議員拜特(Kenneth Kristensen Berth)也表示,此案讓大家真正看到了言論自由的可貴。他說:「我認為,我們會更加認識到言論自由是多麼珍貴和重要,它實際上是不能夠被干涉的。我想曾經發生的這一幕在丹麥絕不會重演。如果中共現任主席訪問丹麥,你不會看到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

歐洲記者聯盟主席比亞戈(Mogens Blicher Bjerregård)說:「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是我們民主體制的基石。這起案件正說明瞭,言論自由和民主自由有多麼的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