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醫學家:你常做的8項體檢或治療 其實對身體很有害(組圖)

發表:2018-07-11 06: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體檢查
身體檢查(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7月11日訊】體檢對於現代人來說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不但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前,先被安排檢查一下身體。就算是健康人,也會定期到醫院做常規體檢。絕大多數人都會認為:醫生讓做的一定錯不了。然而真是這樣嗎?真相可能讓你後脊發涼!

由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院(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和公益機構(Choosing Wisely Canada,簡稱CWC)2017年發布的一份報告,通過實際數據和專業理論分析,揭示了一件令人完全想不到的真相:

8類最常做的體檢或治療 其實對人體損害嚴重

在這份報告中提到:「根據新報告顯示,有30%的輕度病患患者,在接受沒有必要的體檢。」而這些本沒必要進行的體檢,會對身體造成「長期的負面損傷」。

報告截圖
相關報導截圖

這份調查報告從開始實施研究到得出結論,前後耗時兩年。CWC為了得到更加有說服力的結論,進行了全國性的調查,對多達約200個領域進行調查,並在其中針對民眾的實際身體情況與其體檢項目進行了比較,最終發現:8類體檢項目被濫用了上百萬次,且對體檢者造成損害!

一、X光 核磁共振 CT等醫學影像檢查

根據這份覆蓋全面的調查結果顯示,研究人員向所有人發出警告:一些醫學影像檢查,不是做的越多越好的。機構主席Laurent Marcoux表示:這些醫學影像檢查,由於使得人體曝光在輻射下,讓患者接受了不必要的醫療項目,而這些項目可能會造成長期的負面損傷。

拿腰痛來說,由於現在工作和生活壓力大,不少人都出現了腰痛的毛病,

然而根據這份報告顯示,如果患者的病情只是腰痛,沒有其它什麼明顯症狀,其中三成的情況都是沒什麼危險的,沒有必要進行醫學影像檢查。

報告認為:當這類腰痛患者選擇了醫學影像檢查,根本無法查出腰痛的原因,而人體反而因為接受這種體檢,受到了損傷。

X光為例,很多人覺得,也就是照一下,自己什麼感覺都沒有。就以為這項體檢既神奇,又方便。實際上,X光的檢查原理在於它本身對於物體的穿透性能力,而這種能力,其實是一把「雙刃劍」。

在X光穿透體檢者身體時,人體已經遭受了輕度損害了。它導致人體生物大分子和水分子的電離以及激發反應,從而造成有害反應,在人體無任何防護的情況下進行照射時,射線損傷就會形成。

不僅如此,這些醫學影像體檢還可能給體檢者帶來不必要的沈重心理負擔。對此,Marcoux主席也舉了一個常見例子:

有一名男性因為在體檢時,得知了在自己的前列腺裡存在「細胞異常」狀況。而實際上,這次體檢是沒什麼必要的。但此後,由於這次體檢的結論,這名男子就開始陷入極度緊張的心理焦慮中,據Marcoux主席表示,其實這名男子的「細胞異常」狀況,在幾十年內根本不會引發什麼重大的健康損傷。

二、術前檢查

大家都知道,術前體檢是為了為手術提供更多的保障,但你知道嗎,術前體檢是不能亂做的。

這份調查顯示,大量患者在接受術前體檢時,很多項目根本都是沒有必要的。

對此,CWC給出了建議,對於那些進行低風險手術(非心臟類別)的朋友來說,X光、心電圖、心臟壓力檢查這類的體檢項目,不建議做。

拿本次調查的中國其中三個省份來說,此類低風險手術患者進行不必要術前體檢的人數佔比,達到了18%—35%

專家明確表示:這類體檢對於低風險手術患者來說,對改善其術後狀況沒有什麼實際幫助,相反地,卻會造成患者更多的負擔,以及痛苦。

三、乳房拍片檢查

現在越來越多的女性定期進行乳房拍片體檢。接受體檢的健康民眾,在得知無異常的結果後,可能就放心了。

然而事實上,在接受拍片時,自己的健康已經受到折損了。

據CWC表示,年紀在49週歲以下的女性,實際上屬於乳腺癌低發人群,沒有必要進行定期X光檢查。

定期進行X光普查的危害有哪些?除了X光輻射造成的人體損傷外,最可怕的是調查結果未必準確。

在本次調查中,研究人員在2100名受調查女性中,發現了多達700次不準確的體檢結果。結果導致10位無辜女性進行了不必要的乳房切除割開手術!

四、頭部輕微外傷檢查

生活中難免有磕磕碰碰,特別是孩子,如果不小心撞到頭,家長們就會擔心害怕,把孩子帶到醫院抓緊治療不說,還拍一大堆片子,查查有沒有大礙。

患者在接受醫學影像檢查
患者在接受醫學影像檢查(圖片來源:Pixabay)

本次研究結果表明,不建議頭部出現輕微外傷的人,進行醫學影像體檢(X光,CT等)。輕微的頭部外傷,不會對傷者的大腦產生影響,請大家一定不要因為過度的擔憂,作出了更加折損的選擇。

五、輸血

本次調查結果表明,出現冠狀動脈疾病、心力衰竭或中風症狀的患者,不需要進行輸血治療;此外,進行臀部,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也不需要進行輸血。

輸血可能會產生的一系列負面影響包括:過敏,溶血症等。

六、失眠、焦慮,抗精神疾病藥物

現代人的心理壓力大,難免會出現失眠,恍惚,無神,焦慮等症狀,一些醫療機構在使用抑制精神疾病藥物時,卻出現了明顯的濫用現象。

比如一些非典型性精神疾病抑製藥物(atypical antipsychotics),經常被一些醫生拿來治療兒童及青少年(5歲至25歲)的失眠、焦慮症狀,像是喹硫平(quetiapine)。

越來越多人患有焦慮症
越來越多人患有焦慮症。(圖片來源:Pixabay)

實際上,喹硫平對於失眠狀況的改善效果,一直沒有得到廣泛的認同。倒是它的負面損傷,卻十分明顯:這種藥物可能導致肥胖、高血糖、高膽固醇等負面損傷。為了治療失眠,最後染上大病,真是得不償失!

七、鎮定劑

除了醫生經常給年輕人開出的藥品存在潛在大規模濫用現象外,老年人群體也被指出面臨著藥品濫用的威脅。

根據CWC表明,一些諸如苯二氮(benzodiazepine)在內的鎮定劑,在治療一些老年人疾病時,存在被濫用的現象。

如果長期服用苯二氮,老年人可能會產生包括:白天疲憊,精神恍惚導致車禍,易摔倒等現象的發生。

通常情況下,苯二氮類的藥品,服用週期最長不能連續超過兩個星期。此類藥物一旦攝入過量,對人體的損傷,將是永久性的!

八、出現神志不清症狀時 CT不能亂做

一些朋友認為,一旦病情顯得嚴重了,就要開始拍一大堆片子才算積極配合治療。實際情況可能並非如此。

拿頭部CT掃瞄來說,對於已經出現神志不清醒現象的病患來說,定期的CT掃瞄是不建議的。

報告特別指出,老年人出現神志不清醒的狀況,千萬不要亂做定期CT檢查,否則不僅增加的輻射危害,也會使得患者產生不必要的焦慮心理。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健康的人生,然而,關注健康並不意味著要用力過猛。有甄別地進行體檢,當醫生「走程序」開出一些「常規體檢」項目時,請大家多進行諮詢,特別是對於一些已經被報導不宜輕易接受的體檢項目,更要特別當心!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