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厲害:才剛開始就把中國的10萬億整沒了…(組圖)

發表:2018-07-12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12日訊】7月11日,中國股市繼續大跌,反彈一日游總是將那些抄底的悶殺在裡面。

最讓人不堪的是那位推特治國的川普(特朗普),凌晨又繼續宣布加碼推進再向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的加征關稅計畫。就A股這慫貨,開盤就直接給嚇尿了——大幅低開並再度擊破2800點整數關口。

而就在美國政府10日宣布將再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後,中國大陸三大股指應聲大跌,滬指失守2800點大關,收盤指數也是頗有意味:2777.77——你氣氣氣氣氣,氣有啥用?錢就這樣給蒸發沒了。

7月11日,中國股市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應聲大跌,股民又成了韭菜
7月11日,中國股市受中美貿易戰升級的影響應聲大跌,A股股民又成了慘遭收割的韭菜…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總統川普這個老美,從1月份開始,通過發動針對中國的貿易摩擦,至今已「誘發」中國股市連續下跌——跌幅一度高達25%,10萬億元人民幣(約1.5萬億美元)市值被蒸發——中國股民已經提前把美國25%的關稅直接給繳了。算一算,中美貿易順差也就2758億美元,哪怕是美國統計口徑也就是3752億美元逆差。

你說,中國股民礙誰惹誰了,啥壞事都要遭一次。都說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問題是中國的雨季也沒股市這麼多啊!中美貿易摩擦,憑啥把A股股民10萬億市值給整沒了?國內機構割了韭菜還不管,難道連美國總統都來割中國股民的韭菜了?

這個鍋真的應該全部讓川普來背嗎?非也!蒼蠅不叮無縫蛋,堡壘都是從內部打垮的,中國股市的10萬億被蒸發,更來自於內部經濟、流動性、去槓桿、擴容出現的疊加風險反應。

復盤這一輪股市的下跌,可以看到,大多機構都在持續的預警和警示風險,包括在偶然的反彈之中,也同樣提示大家要勿搶反彈,注意控制倉位。但人們總是願意聽好話,對於風險總是會忽略。

今年剛開年,恆大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指出:「為什麼(中國)經濟不會很快起來,還要再磨一年,主要和庫存週期有關。」同時,另一位業內人士昊希投資董事長朱進明也說:「要注意為了拆金融風險而發生的金融風險,為了拆彈而自爆的情況也有可能。所以在這個階段,尤其上半年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小心點。」

那個時候,還沒有實實在在的中美貿易摩擦之說呢。

美中貿易戰,川普劍指中國!
2018美中貿易戰,川普劍指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經過5個月的貿易保護法第301條款的調查,2018年1月22日,川普動手了,開始打響了貿易摩擦第一槍。川普批准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關稅,最高稅率分別為50%和30%。其中,中國首當其衝。

隨後,貿易摩擦風險越來越受到關注。遲鈍的中國股市,從1月29日才開始反應,隨後在2018年農曆新年前展開了一輪暴跌,一度吞沒了中國股市2017年的全部漲幅。

農曆新年之後的股市回暖,讓投資者做多情緒又開始湧動。

2018年3月初,有業內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有再次觸底的過程,今年全年的經濟壓力加大,並認為經濟學家們會從新週期的熱捧中慢慢走向焦慮和擔憂。但大家雖然對貿易摩擦有疑慮,但在A股納入MSCI的利好預期持續刺激下,對4-6月的投資黃金週期還有所期待。

後來卻發現,貿易摩擦持續反覆乃至升級,大家對市場的信心正在一步步缺失,憂慮和風險意識在不斷抬升。甚至,一度被認為是2018年度最具利好的消息——「A股納入MSCI指數」,在中國股市上也掀不起任何波瀾。也就是說,年度最大的利好都不能衝擊股市投資者的荷爾蒙,那波瀾不驚下面隱藏的就是一顆恐懼的心。

北上資金的持續流入,在去槓桿嚴監管,特別在依然高速IPO擴容之下,增量資金遠遠趕不上市場的減量博弈。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基於川普不按常規出牌的性格,美國利益優先主導下對中國的負面影響,人們開始持續憂慮美中貿易摩擦的升級。

其實,川普主導下的中美貿易摩擦,只是股市本輪暴跌的一個誘發點,核心還是來自於中國股市在反應市場的流動性相對緊張局面,也反映著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升溫的情緒,更來自於股市減量博弈下沒有賺錢效應——場外資金持續觀望不敢進場的信心缺失。

內外之患何時能解?

今年1月29日至7月6日,中國股市一度從3587.03點跌至2691.02點,最大跌幅25%。10萬億元人民幣(約1.5萬億美元)市值被蒸發。這既遠遠超過中美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也超過中國對美貿易4298億美元的總額。

這一數據的對比反差看來,股市下跌的鍋,也不能讓川普全部給背了。這恰恰能證明:中美貿易摩擦只是外因誘發的點,核心問題還是出在我們中國自己身上,中國的經濟復甦局面和流動性局面出現了問題。

那麼,是什麼導致了中國股市走向到了今天的境地?!

雖然在6月底央行貨幣政策微調,走向「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及「把握好結構性去槓桿的力度和節奏」,但中國內外風險處理上已經存在進退兩難的境地,包括對中美貿易摩擦嚴峻形勢存在估計不足的情況。

可以說,中國經濟正面臨著最錯綜複雜的一年:經濟下行風險升溫,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加碼,匯率貶值預期加強,金融防風險去槓桿嚴監管疊加形成部分負面作用,信用風險蔓延,地方債風險關注度抬升……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