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訪歸來 北戴河政治水溫難測 放風三議題(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31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以來,中國政局異象頻出。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
7月以來,中國政局異象頻出。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剛結束10天的非洲與中東訪問,有人認為此前不少有關他備受「逼宮」與」降格」為半個華國鋒的傳聞,已經消散。但隨後備受關注的仍是北戴河會議到底會否有「變局」的可能。一些或與北京在某種聯繫的外界媒體則開始紛紛放風

習近平回國要拍板大事 中南海傳言捕風捉影?

香港《星島日報》7月30日分析文章認為,習近平返國後,北戴河會議預料將會登場,但按慣例,在此之前將先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對國內外大事定調,並就重大政策拍板。

文章表示,在習近平外訪期間,中南海面臨巨大壓力,各種傳言沸沸揚揚,雖然只是捕風捉影,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港媒這篇文章認為,從過往幾年看,7月的中共政治局會議都是聚焦經濟話題。恰好,中美貿易戰被認為是習近平眼下內憂外患的導火索,也是對中國政局最大的挑戰。相信政治局會議將會就此作出研判,統一思想。

另外,文章認為,一些高層人事也將在會上拍板,「比如中共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身兼省長已經4個月,新任江西省長預料將會產生。」

不過文章認為,對北戴河會議不必過分誇大,因為近年北戴河的政治色彩逐步淡化,限於一些「務虛的討論」,不會有什麼真正意義上的會議,至於早前外傳中共一些元老準備在北戴河掀起「圍攻(習近平)」之說,只能說是「神來之筆」。

傳北戴河三項議題 或涉敏感政爭

《香港經濟日報》7月29日刊文稱,現時大家都持觀望態度,觀望的是北戴河的水情和溫度。雖然傳說北戴河會議早就不開,但連年中共政治局以上的官員都到北戴河避暑,避暑期間天天都要開半天會,有什麼問題就討論什麼問題。

文章認為,今年的北戴河相信有三門議題,首先就是這世界格局陡變,會否由中美貿易戰變出一個新冷戰;其次就是不管是戰是和,或戰起來是什麼戰,總得有個應對之策;三是傳說中的政爭,總要有個說法,來決定未來中國是怎樣一個政治生態。

事實上,早在7月15日,據說有北京背景的「海外」《多維網》就報導稱,中共中央層級領導人將於7月16日進入一年一度的北戴河夏休。因習近平7月還有外訪,所以真正的北戴河會議,或將在8月份正式開始。

報導引述分析稱,北戴河會議將談聚焦三大內容:

一、貿易戰是目前擺在中共領導層面前最大的問題,中共如何應對將在北戴河有所討論。

二、金融風險管控也是中共在十九大之後重點關心的問題。

三、據傳本次北戴河會議,中共高層還會就中共黨建和宣傳問題進行討論,不排除可能調整「領導風格」,淡化個人一把抓的形象,突出「集體領導」。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媒體的分析,均提及第三項政治議題,與7月中以來風傳的元老「逼宮」甚至「政變」等傳聞有所呼應。

7月以來,中國政局異象頻出。比如《新華網》突然轉載中共總書記華國鋒認錯一事,被指是影射習近平;央視新聞聯播時又突然出現有黑衣人搶入直播擋鏡頭的失誤,之後的播報去掉了習近平的頭銜;《人民日報》的頭條,一度沒有習近平的報導。同期網上流傳北京要求撤下習近平畫像的通知。陝西社科院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也被叫停。

與此同時,至7月中旬,政治流言突然滿天飛,並且透過海外社交媒體釋放。綜合多個傳言版本,主要是包括:中共元老拍桌子吵架對習近平發難;聯名致信政治局,要求罷黜習;王滬寧被迫下臺,汪洋取代習;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保留習的位置;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替換習、劉鶴和王滬寧的人選已敲定等等。甚至傳習出訪如當年胡錦濤出訪回來被削權等等。而當局對習近平宣傳先抑後揚,栗戰書等習親信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印證政局詭譎。

上述有關傳言並未在習近平回國後就完全消散,比如王滬寧仍未露面就繼續引起揣測,習近平的真實處境仍然未算明朗。

北戴河氣氛進入緊張狀態 政治「水溫」難測

北戴河目前早已開始的「休假」,亦被曝氣氛緊張,仿似等待有事發生。

據官方通告,會議所在地河北秦皇島加強例行的安檢工作。由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區在實行機動車尾號常態限行基礎上,實行雙休日單雙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對進入北戴河區的車輛作限行。

港媒《南華早報》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到北戴河休假的官員們的公寓都相隔很近。他們可以在散步期間互相問候。但是所有人都處於重重護衛之中,請求見現任領導人十分困難。而常規的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委的每週例會,將會在休假期間在北戴河進行,但是額外的官方會議需要經過中共辦公廳批准。

對於即將開始的北戴河會議,原中共黨校校刊副編審鄧聿文在BBC中文網撰文表示,對於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當局是時刻警惕,戰戰兢兢的。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就此爭吵恐怕是免不了的。但以中共體制文化長期形成的人格來看,指望北戴河會議出現高官對領袖哪怕是委婉的批評是不大可能的。退休元老雖然少了台上官員的顧慮,但亦不會對領袖公然發難。故涉及領導人的責任問題,不會在會上提出。不過相對以往,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清楚地表明黨內高層的裂痕。

政論雜誌《前哨》總編劉達文對《看中國》強調,種種傳言與中美貿易戰一劍封喉中共,導致體制內有不滿聲音有關,形成了一個體制內指責批評習近平的機會。他認為消息來源於高層各山頭,各派別,也有針對近年對習近平吹捧風的不滿因素。

但劉達文就沒正面回應今年北戴河會議的局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