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經濟、宏觀政策及房地產走勢的判斷(圖)

原文標題:對當前經濟形勢、宏觀政策及房地產走勢的判斷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8-08-05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工作,這個會議,一般被視為下半年宏觀政策的風向標,因而備受關注。特別是在今年,經濟運行出現諸多變局的情況下,政策如何調整變化,特別重要。
日前的中共政治局會議被視為下半年宏觀政策的風向標。(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5日訊】日前的中共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工作,這個會議,一般被視為下半年宏觀政策的風向標,因而備受關注。特別是在今年,經濟運行出現諸多變局的情況下,政策如何調整變化,特別重要。根據會議通稿,以及我對當下中國經濟和宏觀政策的觀察,有如下幾點判斷:

一、經濟形勢出現了一些明顯的變化,「六穩」成為下半年核心目標。「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外部環境的變化,當然主要指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挑戰。實事求是而言,目前中國經濟在心理層面受貿易戰影響還是比較大,這是當前中國經濟最大的變數,也是一段時間內影響中國經濟的重要因素。而一些重要的指標如投資,消費向下的趨勢比較明顯,可以說,穩增長的任務比任何時候都嚴峻。會議提出,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這「六穩」會成為下半年宏觀政策的指揮部和核心目標,意味著穩經濟的任務很重。

二、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出現「微調」。所謂「微調」是指從字面看,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都幾乎維持穩定,但瞭解中國宏觀政策的都知道,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任何一個小的變動,其實在政策層面的影響和力度都不會小。會議雖然強調「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但關注重點應該是「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這意味著,在經歷「央媽」和「財爹」的互懟後,財政政策也許會更加「積極」,著力點在「擴內需和調結構」,我的感覺,財政支出和減稅都應是政策應有之義。至於貨幣政策,其實早在政治局會議之前變了,已經從保持流動性合理「穩定」變為「合理充裕」,因過度去槓桿引發的「錢荒」有望得到緩解,但很顯然,管理層並不願意再次打開水龍頭嘩嘩嘩。畢竟,宏觀槓桿已經很高了,房價已經很高了,一些風險已經很大了。

三、投資將在「基建」和「鄉村振興」兩個方面加碼。會議特別提到,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上半年投資增速6%,創近20年來的最低增速,基建投資大幅度滑坡是主要原因。基建投資上半年增速只有7.2%,和過去20年20%以上的年均增速比下滑太明顯。除了清理PPP的影響,鐵路投資下滑10.3%,也是主因。下半年,基建重出江湖,成為穩增長的重要力量的概率很大。

四、「去槓桿」雖然堅定,但更強調「力度和節奏」。站在中國經濟當下的週期,去槓桿的大方向無疑是正確的,但是,我一直認為,去槓桿一是不能搞運動戰,三年攻堅戰的提法真的有待商榷;二是要深刻認識「去槓桿」的複雜性,去槓桿可謂經濟領域最具技術含量的政策,如果把握不好節奏,「去槓桿」造成的後果可能比槓桿本身都可怕,去槓桿要有耐心。「協調好各項政策出臺時機」的提法無疑是給去槓桿政策打補丁。但去槓桿的大方向不會改變。

五、改革開放層面會有新舉措。會議提出「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改革開放既是中國經濟長期內在需要,也是當下應對複雜國際環境,應對貿易戰的需要。筆者預計主要會在金融開放、擴大進口,以及「一帶一路」戰略層面發力。

六、房地產政策其實沒「新意」。會議在房地產政策上用詞非常嚴厲,體現在兩點:一是提出「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二是提出「堅決遏制房價上漲」。過去的政策目標都是遏制房價「過快上漲」,而這次是「遏制房價上漲」,意思是房價不能再漲了。

其實,我的判斷,即使會議不出臺針對房地產的任何政策,房價短期不是上漲的壓力大,而是下行的壓力大。這是房地產真正的基本面。在經歷2015年以來近3年的上漲週期後,房地產從一線到八線城市的需求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釋放,從一線到八線城市的房價,除了少數城市,短期基本都處在高位,市場自然向下的概率遠遠高於向上的概率,房價下一個上漲週期到來還需要時間,需要政策和市場環境。特別是,隨著去庫存政策和棚改貨幣化政策的逐漸退出,推動房價上漲的最主要推手都泄勁,這個時候做到不讓房價「上漲」其實是可以做到的。

我個人判斷,房價在各種預期的改變下,其實已經進入到微妙的調整週期。至於各地出現「搶房」的鬧劇,現在大家也明白是怎麼回事了。難道沒有人發現,市場突然進入到「靜默期」嗎?有點意思。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