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經養生】「八八節」蘊含男性保健玄機(圖)

作者:弘容 發表:2018-08-07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為孩子操勞一輩子,子女應存感恩之心以盡孝道。
爸爸為孩子操勞一輩子,子女應存感恩之心以盡孝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世界各國慶祝父親節日期不一,多數選在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中華民國34年,對日抗戰如火如荼,為了歌頌讚揚在戰場上為國犠牲的父親們,在上海的名流上層社會及黨國元老,發起父親節,因為八八兩字在字形上連起來如「父」字,所以訂八月八日為父親節,又稱八八節。曾幾何時稱父親為爹,也變成了「爸八」。

八字廣東發音如「發」,有發財和生發意涵,為民間喜用的吉祥數字。《黃帝內經》裡有關男性的生長,以8為期,8具有特別的天意。這個天意與天癸有關,甚麼是天癸?天是指先天的、本源的,也就是生命之源;癸字在甲骨文,指的是四面八方的水滙聚集在中央的樣子,意涵著生命之源是水,女人的月經稱為癸水。癸在天干中排列最後,屬水。

這個天癸是怎樣帶領著男性走過一生的呢?《內經》說:「丈夫8歲,腎氣實,髮生齒更。」即8歲乳牙換成恆齒,頭髮也長得差不多了,此時為培養智力、勇氣的基礎,也是培養男性獨特性格最佳時期,否則會男不男的。「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這個與生俱來的天癸,是一種促進發育、成長、穩定的物質或能量,此時正式登場,16歲了,男孩由少男成熟變成男人,具有生育能力,可是也不要急著用,第一次性行為越早,越早衰老。

「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一般男子24歲不再長身高了,骨架大致完成,但是臨床上見過超過此年齡還長的案例。「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男子32歲,是生理發育的顛峰,全部臻至成熟,此時結婚生子品質時機最好。過了32歲就開始由盛而衰!

「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不少男人到了40歲,只剩下一張嘴!天癸物質漸少,甚麼都變少了,頭髮少了,話少了,睪丸酮變少了。想生子,最好在40歲以前完成使命。「六八,陽氣衰於上,面焦,髮鬢斑白。」48歲了!髮鬢斑白多從膽經路徑開始,也就是說膽氣開始衰,就會「江湖走老了,膽子走小了」,變得猶疑不決,優柔寡斷。

「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56歲,男性陽氣開始衰,有些男人在此時進入更年期。「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乃能瀉。」男子64歲後由陽轉陰,如果沒有修養身心,就會變得愛嘮叨、愛計較、小氣、小心眼,不見往日雄風。八卦64卦,反應宇宙的變化,也道盡了人的一生轉折的規律,過了64歲,還有甚麼好說的呢?

甚麼是男人?男字上為田,下為力,也就是指在田裡辛勞工作的人;如果這個人過度操勞,把物質看得很重,就會很累!累字上為田,下為糸,絲綢泛指物質類。親愛的爸八們,別太累了!八雖然是吉祥字,發太過了就是「捌」,國字的八,是一個提「手」邊,一個「別」,隱含著,分別、別離!別太發了,太累了!別太早揮別人生舞臺!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