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解毒抗衰老 茄子有7大養生功效(圖)

發表:2018-08-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茄子營養豐富,紅燒清蒸都好吃。
茄子營養豐富,紅燒清蒸都好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茄子營養豐富,能降壓解毒抗衰老,有7大養生功效。茄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鈣、磷、鐵等多種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克中即含維生素P750毫克,營養價值不容小覷。

茄子的功效

1、抗衰老

茄子含有維生素E,有防止出血和抗衰老功能,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水平不致增高,對延緩人體衰老具有積極的意義。

2、清熱解毒

用於熱毒癰瘡、皮膚潰瘍、口舌生瘡、痔瘡下血、便血、衄血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所說:「茄性寒利,多食必腹痛下利。」《滇南本草》記載,茄子能散血、消腫、寬腸。所以,大便鬱結、痔瘡出血以及患濕熱黃疸的人,多吃些茄子,也有幫助,可以選用紫茄同大米煮粥吃。

《本草綱目》介紹,將帶蒂的茄子焙乾,研成細末,用酒調服治療腸風下血;《滇南本草》主張用米湯調服,更為妥當,因為腸風下血和痔瘡出血,都不宜用酒。把帶蒂茄子焙乾,研成細末,更常作外用。

3、治療凍瘡

取冬天地裡的茄子秧(連根)兩三棵用水煎,水開之後再煮20分鐘,用此水泡洗凍瘡患處,同時用茄子秧擦洗患處,二至三次可治癒。

4、降血壓

茄子有良好降低高血脂、高血壓功效,具體方法如下:選用深色長條型,切成段或者絲,用麻醬與醬油調拌而成,在晚餐時分,服用可有效降低和自癒。

5、保護心血管、抗壞血酸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這種物質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及滲透性,防止微血管破裂出血,使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此外,茄子還有防治壞血病及促進傷品癒合的功效。

6、防治胃癌

茄子含有龍葵鹼,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對於防治胃癌有一定效果。此外,茄子還有清退癌熱的作用。

7、消腫止痛

茄子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

3種紅燒茄子的做法

蒜蓉紅燒茄子

材料

茄子、蒜末、老抽、生抽、糖、水。

步驟

1、茄子切成滾刀狀。

2、切好的茄子用鹽醃一下,把茄子裡的水分擠出來。

3、準備一個碗,將蒜末、一杓糖、兩杓生抽、一點老抽、水加在一起備用。

4、鍋中熱油,油可以適當多一些。將茄子沖洗瀝水後倒入,炒至表面金黃。

5、最後把一碗調料加入鍋裡,小火燉10分鐘即可食用。

紅燒肉末茄子

材料

五花肉、茄子、糖、生抽、紅辣椒、蒜、老抽、生粉、豆瓣醬、鹽。

步驟

1、五花肉切末。

2、茄子切條狀。蒜切末,辣椒切塊。

3、茄子用鹽醃一下,這樣可以讓茄子不變色。

4、肉末加入少許生抽和生粉拌勻。

5、取一個碗,加少許老抽、兩杓生抽、少許鹽、一杓糖調勻備用。

6、鍋中多放油,把茄子洗淨瀝乾後入油鍋炸軟,撈出瀝油。

7、鍋裡留一點油,加入蒜末、辣椒、豆瓣醬煸香。

8、把肉末加入炒熟後,加入茄子翻炒幾下。

9、最後把調好的湯汁倒入鍋中,收汁後關火出鍋。

紅燒茄子西紅柿

材料

西紅柿、茄子、青椒、生粉、鹽、糖、香油、雞精、生抽、水、蒜末。

步驟

1、茄子切條,西紅柿切小塊,青椒切塊。

2、茄子用生粉拌勻,下鍋炸至金黃色,出鍋瀝油。

3、調醬汁:水、生粉三杓、鹽少許、糖兩杓、生抽兩杓、雞精少許、幾滴香油調勻。

4、青椒和西紅柿下鍋炒熟,再下茄子小火翻炒幾下。最後把醬汁倒入,小火慢煮幾分鐘,收汁後即可關火。

紅燒茄子也可以搭配土豆、胡蘿蔔等青菜一起炒,同樣很下飯。茄子是一般人群都可以吃的蔬菜,特別是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多吃好處多。吃茄子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和墨魚、螃蟹同食,容易引起中毒。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