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相信中國的以房養老!根本就是騙局

原文標題:千萬別相信什麼以房養老!根本就是個坑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08-10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以房養老的事,再次提出來,說已經結束了試點工作,開始要向全國推廣,這事其實一點都不新鮮,2013年我們就提出來過,鼓勵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2014年提出來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試點,2016年6月份,原來的保監會下發通知,說以房養老試點不成功,所以試點工作延長到2018年6月底,那麼掐指一算,現在就是結束試點,全國推廣的時間。
最近以房養老的事,再次被提出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0日訊】最近,以房養老的事,再次被提出來,說已經結束了試點工作,開始要向全國推廣,這事其實一點都不新鮮,2013年我們就提出來過,鼓勵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2014年提出來在北京,上海,廣州,武漢試點,2016年6月份,原來的保監會下發通知,說以房養老試點不成功,所以試點工作延長到2018年6月底,那麼掐指一算,現在就是結束試點,全國推廣的時間。

銀保監會表示,以房養老「有助於進一步深化商業養老保險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傳統養老方式形成有益補充,滿足老年人差異化、多樣化養老保障需求」。

也有專家學者,房地產大亨替以房養老站臺,把房子倒按揭給養老機構,然後你就每月吃喝不愁,不但房子你還能繼續居住,而且每月還能從保險公司領取一大筆保險金,但是如果您歲數不大,比如剛退休那種,每年還得繳納一個延期年金。

保險公司給我們算好了一筆賬,如果你的房產評估100萬,而您今年60歲,那麼需要繳納延期年金至86週歲,年繳保費2544元,但每月到手的基本養老保險金額為2514元。86週歲之後,他無需再繳保費,但仍能以每月2514元的標準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那我們算一筆賬,每年你能夠領取的是2514元×12個月,大概是3萬元,但還要交一個2500,再去掉一些亂七八糟的費用,其實你也就每年獲得25000元,即便你活到86歲,你也就從保險公司拿回來65萬元,如果要拿回跟你房子等值的100萬,需要你活到98歲,這個難度還是相當大的。

那麼我們再算一筆賬,你把房子賣出去,然後拿著100萬,去買貨幣基金和國債產品,要不做長期定期儲蓄,應該拿到3-4%的收益是很安全的,而這個房子的租金是多少呢,按照全國上下不到2%的租金回報率,一年租金應該不到2萬,一個月也就1600元,換句話說,你大概只拿出一半的利息,就能把類似的房子租回來。所以跟以房養老相比,你自己賣房理財,租房,你每月也能領取超過2500塊錢,還不用每年交給他什麼延期年金,也沒有亂七八糟的費用,最重要的是這100萬在你自己手裡攥著。

小學生的計算題,相信大家都會,這麼不划算的事,也難怪推廣不開,2015年到現在3年時間,某保險公司連100單都沒賣出去。所以根本就不是什麼老百姓觀念的問題,根本就是產品設計的太坑人。即使無子女無繼承的老人,都不會感興趣,更別提那些希望把房子留給晚輩的老人了,根本就不會考慮什麼以房養老。

其實,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看看未來,未來會接受以房養老嗎?因為現在80-90後的房子都是高價買來的,跟現在的老人們低成本房子不同,很多年輕人都按揭了30年去買房,真得按揭到60歲退休。那麼就變成了,前30年省吃儉用供養房子,後30年房子養你,但是按揭給你的錢,遠比你按揭給房子的錢少得多得多,最後這一輩子你除了省吃儉用,錢也沒剩下,房子也沒落著,這一輩子不知道在忙活什麼?

特別是現在房子算資產,等房產稅一出臺,如果多套房持有者,很可能會發生稅收比租金還多的情況,你想漲租金轉嫁,人家別的房東沒那麼多套房,也不用交那麼多稅,所以人家不漲租,那麼你想想你的房子還能租的出去嗎?到時候房子將變成負債,他不但不會給你養老,反而你還得繼續養他。日本就有很多老年人退休了還得繼續工作,就為了養自己的房子。而很多子女也不願意繼承老人留下的房子,所以當老人過世後,房子就乾脆空在那沒人要了。

綜合來看,以房養老看起來很美好,實則就根本就不划算,你做了反向抵押後,房價漲了,你就更難受了,因為只要抵押後,他給你的錢就是恆定的,除非你高價贖回,然後再次抵押,但老年人一旦抵押恐怕就沒這個贖回的能力了,而如果房價跌了,他會要求你補充抵押物,老年人也沒有補充抵押物的能力,那麼就會被降低倒按揭的保險金,也就是說如果房子跌了,你領到的錢就會越來越少。甚至等到明顯下跌時候,保險公司就不再收房,也不再發放以房養老的產品,所以想在房價下跌中,做倒按揭獲利,也根本不可能。

所以這個事很清晰了,無論未來房價漲,還是跌,以房養老都是個騙局,不如你把房子賣了,做點穩健的理財,給自己創造一筆永續的收入來的划算。也別聽開發商忽悠,好像多買房以後就養老不愁了,但其實這都是他們的策略,目的就是讓你多買房,少賣房,而政策上之所以鼓勵以房養老,其實也是在給養老金不夠的問題而甩鍋,你的晚年幸福。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千萬不要被別人忽悠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