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 就按這2大穴位(圖)

發表:2018-08-12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治療失智症的穴位,「百會穴」及「四神聰穴」,這是全身陽氣聚集的地方。
中醫治療失智症的穴位,「百會穴」及「四神聰穴」,這是全身陽氣聚集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失智症(老年痴呆症)?因智能有障礙與減退,顯著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情況者,其所呈現之症狀為記憶力減退,判斷及抽象思考以及其他腦高度機能均呈失常,至於行為及性格亦有變化。

初期病徵

1、對於剛發生的事情全部不記得。

2、忘了自己把東西放在那裡,忘了關水龍頭、瓦斯。

3、無法做一些複雜的事情(如準備晚餐、逛街挑選東西、處理金錢、旅遊)。

4、尚能到熟悉的地方,但在不熟悉的地方易走失。

5、常否認自己忘了,而會講出許多根本沒有的事。

6、可自己處理生活起居。

7、注意力變差。

8、情緒較低落或易怒。

9、初期的痴呆症表現出病態的健忘,例如完全不記得自己剛吃過的東西。

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腦力下降的現象,最主要還是因為年紀逐漸增長的因素,即大腦神經細胞退化等退行性問題。若有某些因素導致腦部循環不佳,腦細胞缺乏充分養分,也會有提早退化的現象。

中醫看腦部退化:精不足、氣滯血瘀有關

中醫師表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同樣也認為這一些是年老退化的徵兆,包括:腎精不足,導致髓海空虛,或是氣滯血瘀,也有可能痰濕阻滯,使氣血無法上通至清竅,這些都有可能是腦部退化的因素。年輕人的腦力下降則多是暫時性的,如熬夜疲倦、用腦過度,或是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等。碰到這一些問題,不妨多休息、正常飲食,多半就會改善。

如果是屬於容易疲倦、氣血比較虛的腎氣不足體質,首先就是要規律飲食、正常作息,以養足氣血,讓腦部氣血充足。如果是循環不佳的瘀血或痰濕體質,則建議要適度運動,讓腦部缺少的循環可以改善,以促進腦部的健康。

此外,空氣及環境的汙染,對於大腦也有傷害,因此多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對腦部有幫助。但最重要的則是要給大腦訓練,學習新事物或交新朋友,可以重建腦部的神經連結,有些老人家退休後無所事事,退化的相當迅速,有一部分就是缺乏了這樣的刺激。

中醫認為適量攝取補腦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對於腦部的保健也有適當的益處。

要護腦益智,當然飲食要適當、營養要充分,並且定時定量,以避免腦部時常出現暫時性的養分不足;深色的蔬菜水果、多穀類,以及足夠的蛋白質都有幫助,如中醫講的「五穀為養、五畜為益」,中醫認為適量攝取補腦的食品,例如: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對於腦部的保健也有適當的益處。同時要避免過多的冰飲或寒涼食物,或是過多的化工製品,以及拒絕劣質油品。

護腦益智穴位

中醫師表示,最常用來護腦的穴位,也是中醫最常用來治療失智症的穴位,即頭頂的「百會穴」,以及其前後左右的「四神聰穴」,這幾個穴位幾乎是治療腦部疾病的起手勢,因為這些穴位是全身陽氣聚集的地方,同時相當靠近大腦,不僅失智症最常使用,一些腦部疾患,如中風後遺症、巴金森氏症,甚至是一般的頭痛頭暈,也常常使用這些穴位緩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