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很親切」 越南代表不捨離台(圖)

作者:侯姿瑩 發表:2018-08-12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圖)即將離任,他8日受訪表示,將致贈總統蔡英文一個繪有越南國花「蓮花」圖樣的花瓶,希望藉此祝福台灣和平、穩定。
駐台越南代表陳維海(圖)即將離任,他表示將致贈總統蔡英文一個繪有越南國花「蓮花」圖樣的花瓶,藉此祝福台灣和平穩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8月12日讯】來臺近3年半的越南駐臺代表陳維海即將離任,因駐臺期間致力深化臺越交流,日前獲頒睦誼外交獎章。他說,對臺灣的感情很深,未來不論在哪個位置,都將繼續協助推動越臺關係。

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陳維海(Tran Duy Hai)將於12日離任。外交部7月底頒贈睦誼外交獎章,表揚他駐臺期間,致力深化臺灣與越南合作與交流的貢獻。

陳維海離任後,將由阮英勇接任越南駐臺代表。陳維海表示,阮英勇預計22日抵任。阮英勇中文流利,曾於1990年代派駐臺灣,在越南駐台辦事處擔任代表助理,嫻熟臺越關係。

陳維海:最喜歡的城市是臺北

2015年3月來臺就任的陳維海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對臺灣留下很深的印象,臺灣人很親切,駐臺期間他也交到許多好朋友,包括政府官員、企業家、學者、在臺越僑等。

回顧過去駐臺3年多的時間,他說,有次司機載他到臺中的山區,因為找不到路,司機便下車向路人問路,沒想到那位機車騎士隨即表示要親自帶他們到目的地。

「我很感動」,陳維海說,臺灣人的親切讓他印象深刻。

幾乎全臺走透透的陳維海表示,他曾拜訪高雄、臺南、臺中、花蓮、屏東、臺東等地,最喜歡的城市是臺北。他說,臺北交通很方便,雖然有時候因為車多,行車速度比較慢,但不像越南塞車嚴重。

越南在臺學生已增加到7500人

關於推動越臺關係,陳維海說,過去3年多,他努力推動投資以及文化、觀光等方面的交流,他抵任時越南的越捷航空開通臺灣航線不久,過去3年他協助開拓更多臺越間的航班。

目前越捷航空在臺灣已有7條航線,包括胡志明市與臺北、臺中、高雄、臺南間的航線,以及河內與臺北、臺中、高雄間的航線。

教育方面,陳維海表示,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對越南來說,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個領域。為吸引更多包括越南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學生來臺就讀,他曾建議臺灣開設大學專班,讓這些學生來臺唸書,可以一邊工作賺錢,支付所需的費用。自去年開始,臺灣開設大學專班,鼓勵越南等國家的學生來臺就讀大學。

陳維海說,他剛到臺灣時,越南在臺學生人數不到5000人,現在已增加到7500人左右。來臺唸書的越南學生畢業後,有許多人留在臺灣就業,或是回到越南,在越南台商經營的工廠工作。

他認為,「教育合作是雙邊合作的基礎」,來臺唸書的越南學生有機會瞭解臺灣的文化,學習中文,將來可成為臺越加強合作的橋樑。

陳維海祝福臺灣和平、穩定

回顧過去,陳維海與臺灣的淵源可追溯至1990年代初期。當時,他第一次來臺,主要是進行考察與評估雙方互設代表處等事務;2000年,他第二次來臺,討論落實雙方勞動合作協定。

即將離任,陳維海說,他特別請外交部轉交一個繪有越南國花「蓮花」圖樣的花瓶,送給總統蔡英文,盼藉此祝福臺灣和平、穩定。

陳維海在專訪中也透露對臺灣的不捨。「我對臺灣的感情很深」,他說,回到越南後,不論擔任什麼職位,都將持續努力推動與臺灣的關係。

責任編輯: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