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投資不振 唯稅收一枝獨秀(圖)

發表:2018-08-15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消費投資不振唯稅收一枝獨秀
稅收增加,但居民購買力並無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8月15日讯】中國財政部最新公布,稅收繼續創新高,個人所得稅收入9225億元,同比增長20.6%。但消費與投資增幅仍然在歷史低位。有經濟學者批評,政府在經濟困難時期反而加大稅收,最終只會阻礙經濟復甦。

中國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461億元,同比增長6.1%。1至7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1791億元,同比增長10%。

財政報告提到11項稅收,如增值稅38902億元,同比增長14.9%。國內消費稅7773億元,同比增長16.2%、企業所得稅29197億元,同比增長13.4%。其中,個人所得稅9225億元,同比增長20.6%。城市維護建設稅同比增長15.3%。資源稅同比增長25.4%。首次開徵的環境保護稅為97億元。

對於個人所得稅同比增加兩成以上,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所主任仲大軍,本週二(8月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貨幣發行量增加,導致稅收增加,但居民購買力並無增加:「水長船高,因為(百姓)錢多了,(政府)收入也就增加了,一加上通貨膨脹,財富量實際上沒有增長。要是從錢的數量角度來看,因為資金不斷增長,稅收也在增長,東西貴了。你原來上飯館吃一頓15元,現在30元」。

事實上,週二公布的各項經濟資料,政府稅收可以說是一枝獨秀。至7月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5%,再創新低,原本預期是6%,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8%,是15年來第二低,5月份曾經錄得8.5%。

6月28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一個會議上表示要「進一步減稅降費,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帶動有效投資增加,但李克強的承諾看來無法兌現。

中國眾多線民對財政部公布的稅收提高表示不滿。線民肖化兵律師發帖稱,減稅是個神話,慕容致遠質疑GDP才增長6.8%,稅收增長這麼多?

北京經濟學者胡星斗表示,從稅收看,中國的經濟形勢並沒有那麼差,但也可能出現竭澤而魚,提前收稅等情況。他說:「因為我知道在全國很多地方,都是提前收稅的。另外,個人所得稅的增長是好事,我認為可能與加強對明星徵稅有關,在中國最主要的是增值稅,這是流通領域的稅,應當大幅度降低。因為它影響生產」。

胡星斗認為,政府不應從生產者中徵稅,應當鼓勵生產,尤其在目前實地企業不景氣的情況下,應當鼓勵企業,降低對企業的稅收。

中國商界人士對政府徵收增值稅頗有怨言,認為中國應該取消增值稅。而上半年全國稅收大幅度增長,表明企業承擔的稅賦更重。有專家認為,稅收增加並不利於中國經濟發展,長遠來說,政府的稅收反而會減少。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