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千人聯名抗議 「蜻蜓」能否飛回中國(圖)

發表:2018-08-18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千人聯名抗議「蜻蜓」能否飛回中國
谷歌大約1400名員工聯名致信公司高層,對谷歌遵守中國的內容審查要求表示抗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8月初,媒體曝谷歌將在中國推出代號「蜻蜓」審查版搜索引擎,引發各方輿論關注。日前,有媒體獲得谷歌1400多名員工聯名致公司管理層的信,對谷歌遵守中國的內容審查要求表示抗議,認為該事件「提出了緊迫的道德和倫理問題」,並質疑谷歌管理層侵犯了員工的知情權。

早前有報導稱,谷歌意欲將其搜索引擎帶回中國,正在秘密開發一款限制北京禁止內容的搜索應用程序,代號「蜻蜓」(Dragonfly)。該消息引起了谷歌內部員工的憤慨,他們擔心自己在無意中所做的技術工作會成為中國政府向公民隱瞞信息的幫凶。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四(8月16日),《紐約時報》說,他們得到了一封在谷歌內部流轉的、大約1400名員工聯署的信件,信中對公司決定秘密為中國打造一個審查版搜索引擎感到不滿,要求公司提高透明度,以便他們瞭解自己工作的道德後果。

員工們認為,該項目和谷歌對遵守中國審查要求的明顯意願「引發了緊迫的道德和倫理問題」。而谷歌公司近年來對有爭議項目的道德評估變得不再透明引發了他們的擔憂。

據《紐約時報》稱,谷歌拒絕對這封信發表評論。它曾表示不會評價「蜻蜓」或「對未來計畫的猜測」。

2010年,谷歌對中國黑客侵入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賬戶,攻擊該公司的基礎設施以及中國政府近乎於荒謬的政治審查制度表示抗議,隨後將搜索引擎撤出中國。

該公司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表示,谷歌反對中國在審查、政治言論及網際網路交流方面的「極權」政策。「不作惡」因此成為谷歌的企業標誌。

近年來,谷歌頻頻關注中國市場。去年,谷歌宣布計畫在中國設立一家專注人工智慧的研究中心。此外,還將翻譯及文件管理應用程序引入中國市場。據報導,谷歌目前在中國有超過700名僱員。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本月早些時候刊文說,歡迎谷歌回到中國,但谷歌回歸的前提是遵守中國的法律。而與八年前相比,中國政府對本國公民信息獲取權的控制愈發收緊,這使得谷歌在對外界證明其回歸的合理性方面陷入窘境。

媒體對谷歌計畫幫助中國開發審查版的搜索引擎的報導,也引起美國高層官員的關注,國務院一名官員說:「我們強烈反對中國強迫美國公司屏蔽或審查網上內容並以此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聯名兩黨議員致信谷歌高層,要求對此事做出解釋。

面對來自外部的壓力和公司員工的質疑,谷歌於週四召開員工會議,就此事進行探討。谷歌首席執行官(CEO)桑德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計畫仍在探索階段,「是否要開展、是否能開展很不明確」。

皮查伊在員工會議上說:「我們的使命是整合世界上的信息,中國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我想如果我們要盡好我們的使命,我們必須認真思考我們要如何在中國做更多的事情。」

對公司員工提出的透明度問題,皮查伊說:「很多時候當事情還處在探索階段、團隊還在討論和做事的時候,完全透明可能帶來問題。」

谷歌聯合創始人、現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執行官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在會議上表示,谷歌不會在自己的原則上作出妥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