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夏無病三分虛」 秋季養生三步走(圖)

發表:2018-08-2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等都很不錯。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等都很不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立秋過後氣溫逐漸由升溫轉成降溫,氣候雖然早晚涼爽,但人極易倦怠、乏力等。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合適。

秋季,指陽曆八、九、十月,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個節氣。秋季應特別重視養生保健

早秋祛濕健脾

早秋夏秋之交暑熱未退,正直末伏天氣,還是夏天的感覺。此時又熱又濕,再加上人體胃腸功能經過一個盛夏的消磨,很容易暑濕困脾,出現消化不良、腹瀉等情況。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養好脾胃,注意健脾祛濕。

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年老胃弱者,可採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還應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這對護肝益肺是大有好處的。

中秋防秋乏

俗語說的好「春困秋乏」。秋乏,是補償夏季人體超常消耗的保護性反應,常表現為倦怠、乏力、精神不振等。防秋乏的最好辦法就是適當地進行體育鍛練,但要注意循序漸進;保持充足的睡眠,亦可防秋乏。

預防秋燥

中秋時節,此時暑熱已經散盡,天氣逐漸變冷,加上氣候乾燥,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秋燥」。

中醫認為,燥易傷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出現諸如津虧液少的「乾燥症」,很多人常常會有口乾舌燥、口角炎、皮膚乾燥及大便乾結等燥熱表現。此時要注意防燥潤肺。

防秋燥,重在飲食調理,適當的選食一些能夠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物,比如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

木耳粥

材料:黑木耳5克、大棗10克、粳米100克、冰糖25克。

做法:將黑木耳(或銀耳)放入溫水中泡發,去蒂,除去雜質,撕成絲,放入鍋內;將粳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大棗洗淨,放入鍋內,加水1200毫升。將鍋置武火上燒開,移文火上燉熬,黑木耳(或銀耳)熟透,粳米成粥後,加入糖汁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適用於肺陰虛勞咳嗽,咯血,氣喘等症。

晚秋:防寒護血管

10月8日到11月7日進入了晚秋時節,此時已經慢慢接近冬季了,天氣比較寒冷,很容易受到寒邪的影響,尤其是心腦血管人群要特別注意保暖,以防血管遇冷容易發生痙攣、淤堵等。

紅花水泡腳

用紅花20克、當歸20克、桂枝10克,加入適量的水煎湯,每天晚飯後一小時後泡腳,有散寒、通絡、活血的作用。

預防感冒

秋季感冒增多,預防感冒,首先要根據氣溫變化適當增減衣服,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內的空調溫度不要過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季是疾病的高發期,遇到疾病一定要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早起早睡

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起床前適當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對預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義。

加強鍛練

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機體凍一凍,經受一些寒涼之氣的鍛練,這也是增強機體對冬季寒冷氣候的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

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是運動鍛練的好時期,尤其應重視耐寒鍛練,如早操、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