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 前AIT主席:北京針對美台關係下手(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8-22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III)。(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8年8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Richard C.Bush III)表示,薩爾瓦多台灣斷交的時間點正好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並過境美國後,北京是針對美台關係下的「重手」;多名美參眾議員也提案、要求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以對抗中國的霸凌行為。

卜睿哲21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北京目前動輒在外交上封鎖台灣、並認為北京尤其針對美台關係。他分析指,北京這次出手不同於過去的立法如「台灣旅行法」,而是不滿美國對蔡英文過境的安排,但他也認為,在政治上「美台關係並未真正改變」。

卜睿哲形容,事實上是北京錯失了改善與台灣關係的機會。他指出,蔡英文在2016年5月的就職演說中,是以一種「模糊但有建設性」的方式闡述了「九二共識」,但北京並不滿意。然而卜指出,就算蔡英文現在提出「接受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北京仍然可能會說「她的言語比不上內心對台獨的感受」。卜相信,這也不是蔡英文心中的想法,「我也不知道北京是如何斷定蔡總統心裡怎麼想的。」

卜睿哲也建議,台灣再度失去邦交國,但在外交上可選擇與美國、日本及歐洲聯盟(EU)國家加強關係,也需在經濟、軍事以及心理上強化。他指出,「這確實需要台灣的藍綠合作,形成跨黨派共識」。

美參眾議員挺台 籲限制對薩援助

對於北京挖走薩爾瓦多,多名美國參眾議員都力挺美國限制對薩援助,以對抗北京的霸凌行為。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21日提出修正案,要求限制美國對薩爾瓦多的援助,並在推特明言:「美國政府必須善用各種工具,對抗中國對台灣的霸凌行為」。

參議員盧比歐也表示,薩爾瓦多選擇與民主的台灣斷交、投向共產的中國,「令人失望,是嚴重的錯誤」,也損害其與美國的關係。盧比歐相信,「薩爾瓦多終會發現這項決定過於短視」,因為「中國持續引誘國家投入債務陷阱、並在全球進行經濟剝削」,終會令薩爾瓦多付出昂貴的代價。

盧比歐也在推特透露,已經親自與美國總統川普談過限制對薩國援助一事。

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21日也發表聲明指出,「驕傲有自信、渴望擁有大國地位的國家,不會執著於小鄰居的外交關係」。

眾議院外委會榮譽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也在推特表示,北京在外交上孤立台灣的手法,力度與危險程度都迅速增加,而美國不能再讓北京繼續欺壓盟友,「民主國家必須團結,阻止北京的惡性影響蔓延」。聯邦眾議員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及眾議員席瑞斯(Albio Sires)也在推特上留言指出,中國持續發動經濟侵略、摧毀各國共同的民主價值,「我們必須對抗中國的霸凌,支持民主盟友」。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馬尼斯(Jean Manes)透露,美方正在分析薩爾瓦多的決定,而「無疑這將影響美國與薩爾瓦多政府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