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不可不知的禁忌與步驟 讓你順利過中元!(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8-08-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渡不可不知的禁忌與步驟 讓你順利過中元!
中元節盂蘭盆節是黃曆七月十五的傳統節日,不少地區在這一日都有民俗活動。民間俗稱此時乃鬼節或七月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就是中元節了,你準備好祭拜的物品了嗎?既然祭物已經都準備周全了,那麼該遵守的程序可不能馬虎喔!雖然你每年祭拜都已經很熟悉民間禁忌了,但是小編在這裡還是要再度提醒大家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以及中元普渡的程序該如何進行。畢竟,嚴謹行事總不會出錯,禮數周全了,沒有觸犯到禁忌,才不會在這個令人聞之色變的黃曆七月期間出問題嘛!

綜合媒體的報導,我們可知道某些民間禁忌是絕對不可以觸犯的。小編在此列舉數項須知。

一、只可以在大馬路或是在大門外頭祭拜好兄弟,記住:門戶大開是大忌。此外,你在祭拜的時候,千萬別說出自己的姓氏,只需要禮貌地說請用就可以了。

二、祭拜的物品若是有魚,象徵著靈魂的魚鱗是絕對不可以去除的,必須得保留完整的魚鱗。沒有尾巴的鱔魚或鰻魚也不能拿來祭拜,以免祭拜者會「無後」。咖啡、泡麵、冬瓜、苦瓜都不可以拿來祭拜。至於它們之所以成為禁忌,原因乃為:咖啡會提神,意味要好兄弟不要離開;泡麵需要熱水,以此物祭拜會顯得沒誠意;據悉古人曾拿像人頭的冬瓜作為人的替身,來躲避陰差;苦瓜則是具有致使生活更苦的寓意。

三、當你在祭拜物品時,絕對禁止偷吃好兄弟的祭品,而已經吃過或已經開封的食物是絕對禁止拿到貢桌上祭拜的。每一盤祭品上,都要插上一炷香或是普度旗。

四、祭拜完畢後,得燒冥紙來超渡孤魂野鬼。燒冥紙亦有禁忌,那就是得一張一張的燒,燒冥紙的過程中不可以任意撥弄冥紙堆,亦不可在這時候放鞭炮,以免嚇到好兄弟。當冥紙燃燒殆盡後,得拿酒灑在地上,並盡量繞個圈。切記,不可以將酒灑在冥紙堆上,以免好兄弟收不到。無論是祭拜還是燒冥紙,整個過程都得保持嚴肅的態度,切勿嘻笑打鬧或是胡言亂語、說話沒禁忌。

五、下午兩點之前,以及晚上七點之後嚴禁祭拜。祭拜完後,得馬上收拾供品與祭拜用的桌椅,以免讓好兄弟以為這一戶人家要「留客」。

普渡不可不知的禁忌與步驟 讓你順利過中元!
只要是誠心真意,搭配幾種罐頭與果物,就已足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遵照中元普渡的步驟

關於中元普渡的程序與動作可千萬不能馬虎喔!倘若你清楚整個中元普渡的步驟,就能輕鬆祭拜完畢喔~

一、準備三牲四果來祭拜神明、祖先

大家應該很熟悉「三牲四果」了,「三牲」指的就是全豬(帶皮與油的三層豬肉)、全雞(保持完整性,以免切除好兄弟想吃的部位)、全魚(不可以拜沒有尾巴的,以免會「無後」)。

「四果」指的是四季時令的水果,祭拜的數目以奇數為主。水果可以選擇具有保平安的蘋果或是具有求子的吉祥話的柚子最好。記住,千萬不可以祭拜香蕉、李子、梨子,因為這三樣水果的台語發音是:「招、你、來」。試想,誰會在這個時節把好兄弟喊到家裡來呢?!我們也不可以拿釋迦來祭拜,因為此果物像佛頭,故要避免大不敬之物;芭樂與番茄這類多籽的水果也不可以拿來祭拜。民間傳聞這類可以吃下肚的水果籽,最容易隨著排泄物一齊出來,故被大家視為不潔之果,因此亦不能當祭品;象徵「旺來」的鳳梨更是普渡期間不可祭拜之物。

二、全新的盥洗用具要備妥

準備好祭物後,更不能忘記要準備新的臉盆、毛巾、牙刷、牙膏、肥皂、梳子等盥洗用具。此舉乃是要請好兄弟來梳洗一番,這樣才能讓衪們隨後來飽餐一頓。

三、每樣祭品都要插上一炷香

在擺放祭品時,切忌得朝著外面來擺設供桌,倘若擺設在門內或是庭院內,可是會招引好兄弟進入家門的喔。另外,每一盤祭品都要插上一炷香來表示誠心誠意。

四、燒新衣給好兄弟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不同的祭祀所使用的冥紙都不相同,因此切勿選用到錯誤的冥紙。若是這方面的知識你不懂,可以請金紙店老闆來幫你挑選,以免燒錯冥紙造成了反效果。此外,記得燒蓋印了新衣的紙錢給好兄弟。不過,時代在變了,很多人開始講究環保,故你也可以在這方面多斟酌、思量,有時候也可以響應一下環保的宣導。

五、下午五點過後要記得拜地基主

下午五點過後,要記得在廚房以六道菜飯湯來祭拜地基主。很多人家會準備一支沒有經過切割的雞腿。

上述這些步驟雖然簡單,但對某些人而言,亦非易事。沒關係,就算沒有準備豐富的祭品,但只要是誠心真意,幾個罐頭與幾樣果物,就已足矣。

 

參考資料

〈拜拜愛注意!中元節普渡步驟教學完全手冊〉(fe-amart愛買)

〈普渡禁忌!這些別亂拜、也別偷吃祭品〉(三立新聞)

〈空心菜別上桌、魚勿去鱗 中元普渡4大眉角報你知〉(TVBS新聞網)

 

鬼月禁忌的相關文章

信不信由你!農曆七月鬼門開9大禁忌〉(看中國

Yi-hsin Lu整理〈鬼月人心惶惶?教你十大禁忌來避邪〉(看中國

雲淡風輕〈中元普度禁忌多!這些你得注意了〉(看中國

輕描淡寫〈鬼月不能拔腳毛?原來日常禁忌這麼多!〉(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