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最欣賞哪一位古代美女?(圖)

作者:瀟湘藍 發表:2018-08-26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黛玉最欣賞哪一位古代美女?
黛玉評價過歷代佳人,例如虞姬、西施、王昭君等美人。(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前幾天念寶釵,看到庚辰本側批稱她為「佳人」。隨即想到黛玉在瀟湘館裡幽然沉吟「佳人命薄,然我又非佳人,何命薄勝於雙文哉!」

薄命人即為鶯鶯,鶯鶯即為佳人。想到鶯鶯,黛玉感概,「雖你為命薄,尚有孀母弱弟。今日林黛玉之命薄,一併連孀母弱弟俱無。佳人命薄,然我又非佳人,何命薄勝於雙文哉!」張生初見鶯鶯,「怎當她臨去秋波那一轉,」此時佳人,便是五百年風流冤孽。寶玉初會黛玉,「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曹公一筆寫盡,佳人命薄。這就是佳人的文化內涵之一。

再看黛玉怎麼評價歷代佳人的:西施,「一代傾城逐浪花」,魂斷美人計;虞姬「腸斷烏騅夜嘯風」,君敗妾自刎;王昭君,「紅顏命薄古今同」深宮未歸人;綠珠,「瓦礫明珠一例拋」,窮奢玩物盡;這四美皆無善緣。

林黛玉真正讚嘆的女子,只有一個紅拂,「豈得羈縻女丈夫」,凜然一股英氣,神情為之一振。整首文是這樣的:「長揖雄談態自殊,美人巨眼識窮途;尸居餘氣楊公幕,豈得羈縻女丈夫。」

這位紅拂女是誰呢?她是中國古代奇女子的代表,是杜光庭所著唐人傳奇《虯髯客傳》中的虛構人物。紅拂又與李靖、虯髯客並稱為「風塵三俠」。

從黛玉詩文可知,林黛玉不是一味憂鬱柔弱的主,她也是豪情於內,傲嬌不羈的姑娘。正如寶釵評價《五美吟》「命意新奇,別開生面」。何為佳人,黛玉自有見解。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