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養老福利,讓您享受人生「第二春」(圖)

發表:2018-08-27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養老福利
澳洲養老福利 享受人生第二春(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24日訊】澳洲老人一旦生活無法自理,需要護理時,進養老院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有人認為澳洲的福利好,澳洲免費贍養老人,其實這是個誤區。其實,澳洲的老人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不同的養老院,澳洲政府也根據你的選擇以及你的資產來決定如何支付款項。澳洲是個講究人性的國家,許多事情取決於自己的選擇。

舉一個實例:小編一位朋友的母親李老太,前一段時間身體出了狀況,住進了醫院,後來發展到生活無法自理。李老太決定不再住院治療,要回家。醫生就給李老太一個選擇,可以回家讓家人照顧,或者去養老院,醫院會幫你安排。如果先回家,再申請去養老院的話,申請過程就很麻煩了。最後李老太選擇了去養老院。

澳洲養老院的分類

澳洲養老院分非營利性養老院和私營養老院。私營養老院故名思議,就是有錢人才會選擇的,全部都要自己掏腰包。非盈利性養老院可以申請政府的養老基金(Aged Care Funding Instrument,簡稱ACFI),是絕大絕大多數人的選擇。如果你想瞭解養老院都提供什麼服務、老人都會有哪些權利、可以做什麼活動等,都可以上官網查看。

養老院的申請手續

澳洲的養老院很多很多。但是,入住養老院卻要經過一系列的手續。

先經過Aged Care Assessment Team(新州簡稱ACAT,維州簡稱ACAS)的評估,在評估報告上,會列出你的等級,也就是你是需要Low Level Care(簡單護理)還是High Level Care(重點護理)。

在收到申請養老院的資格確認信後,尋找心儀養老院:先確認床位,再去參觀、實地考察。

填寫申請表的同時,還要填一份centrelink的表格,來評估你的資產。

安排入住:一旦申請通過之後,大概1-2天就可以搬進去了。

一般來說,在家申請的,自己辦理;在住院期間申請的,醫院協辦。

李老太因為住在醫院,所以一切手續由醫院的專門部門——Social Worker Department(社工部)來協辦。

首先,他們帶著口譯員到病房評估了李老太的情況,第二天就出了一份High Level Care的評估報告;然後社工徵詢了家人意見之後,開始尋找有中文護士、離家不超過5公里的養老院。

很快就找到了兩家,一家有床位的院長親自打電話來邀請先去養老院看看。還有一家沒有床位的,社工建議可以先打電話去登記一下,如果喜歡那裡,一旦有床位了,就可以搬過去。

入住養老院

朋友看完後很喜歡那裡,就直接定了下來,然後通知醫院社工,社工負責將李老太送到了養老院,李老太入住的是三人房。

第一個來問候的是營養師,詢問李老太的口味、是否有過敏的食物、偏好的食物,可以吃哪一類的(糊狀、軟狀、流質等)。隨後是院長的熱烈歡迎,以及各種需要填的表格、注意事項等等。

需提醒的是

所有的電器,包括延長線、充電器,都需要「電工貼」,也就是有執照的電工檢查過的可以放心使用的電器。電工貼的有效期最長1年。這個是需要另外付費的。

可以自己帶食物,但不能給其他的老人吃。

自帶食物可以放在公用冰箱,但一定要貼上有名字的標籤。

養老院可以負責洗衣服,是所有衣服混在一起洗的。介意的人還是自己解決吧。

可以自帶電視、DVD,養老院負責幫你安裝,幫你換盤、調音……

可以帶自己喜歡的照片、畫等掛在牆上。

可以自己帶所有的床上用品。

口味獨特的可以自帶調料。

養老院收費

這可是大家都關心的話題。養老院的收費標準是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況以及所選擇的房間類別來核定的。

一般來說,費用共分為3大塊:(均以澳元為單位)

每日基本護理費:每天$49.07

資產及收入測試護理費:這只是部分人需要繳納。每年最高收費不超過$26,380.51,或者有生之年支付額不超過$63,313.28

住宿金:只是一部分需要繳納。可以一次性繳納全額或用年利率(目前5.76%)折合成每年繳納的款項,住宿金相當於無利息的押金,在離開養老院後返還。

可退還的住宿金定金:單人房:$40萬,雙人房:$30萬,三人房及四人房:$25萬

或每天支付的住宿金:單人房:$63.12,雙人房:$47.34,三人房及四人房:$39.45

每天的基本護理費,是每個人必須支付,而後兩項的費用,是可以減免的,主要是根據你的資產、收入來決定。李老太是領取退休金的,沒什麼存款,也沒有自己的房產,所以,只要支付每天$49.07。這個費用包括醫生上門檢查的費用,但不包括處方藥的錢,處方藥的費用將會月結。如果你有房產、有大額存款的話,就要考慮如何繳納住宿金的問題了,有可能需要你變賣房產哦!

小貼士:

院長提醒說,填表的時候,要選擇在養老院長期居住,好處是如果需要叫救護車送醫院的話,救護車是免費的;如果是來養老院臨時居住,就要自己支付救護車的錢。

如果這裡住著不滿意,又找到了新的養老院,可以馬上更換,只要提前5-7天通知一下院方,就可以了。手續非常簡單。

其他相關的手續

Centrelink:需辦理與老伴分戶的手續,這樣每個人的養老金將按照單身來計算,約莫每兩週能拿到$830多,比原來多到手200澳元。

如果住公房的話,去房管所變更信息,從入住養老院那天起,多扣的房租會退回到你的帳號裡。

澳洲的老人,都會規劃自己生命的最後時刻將如何走,這就有可能牽扯到遺囑、各類委託書。人生無常,誰也不曉得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意外,所以,如果家裡有老人的話,還是需要未雨綢繆。

来源:澳洲生活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