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事關「中國夢」成敗,習近平無路可退?(圖)

作者:許波 發表:2018-08-28 0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事關「中國夢」成敗,習近平無路可退?
中國連雲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8日訊】美中第五輪貿易磋商無果而終。《金融時報》披露,中方在談判中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增加購買美國產品,並保證將穩定人民幣匯率,但美國優先考慮的是政府補貼和知識產權等結構性問題,中方則認為,美方的願望不切實際,無異於敲詐勒索。貿易戰打到今天,美中兩國分歧的焦點漸漸顯露:華盛頓要北京改變產業政策和發展模式,而對北京來說,舉國體制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在這個問題上無路可退。為何其他都好說,唯有結構性問題不能談?事關中共合法性,北京會不惜賭上國運與美國相博到底嗎?

參加討論的兩位嘉賓是: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

胡平:新談判不歡而散,中國死抱舊結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說,這次美中貿易談判,中國答應更多購買美國產品和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可是對於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和改變產業政策的要求卻堅決拒絕。實際上,美國最在意的就是這後一部分,而不僅僅是貿易赤字這類的表象;美國更大的願望是阻止中國用不正當手段在高科技方面挑戰美國。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人口是美國的四倍,人均GDP只要達到美國的四分之一就能和美國平起平坐。但是,即便這樣,美國仍然擁有最強的高科技力量和無以匹敵的軍事實力。而中國為了實現2025中國製造計畫,如果使用不正當手段,就可能在高科技方面超越美國。中國前一段時期關於「厲害了,我的國」這類宣傳儘管很誇張,但是其經濟增長速度很高也是客觀的,如果加上不正當手段肯定會彎道超車,從而影響美國的地位以及世界地緣政治。所以,美國對此格外在乎。

胡平:美國警覺養虎貽患,遏制專制不容緩和

胡平說,需要說明的是,所謂西方遏制中國崛起,其實是遏制專制的崛起,遏制以不正當手段謀求高科技和高端產業發展。否則,美國沒有遏制的理由,也不可能進行遏制。中國過去幾十年以來的長期發展與美國的合作和經貿扶持不可分割。習近平上臺後,美國發現原來期待的以經濟發展帶動政治民主的幻想破滅了;美國醒悟,發現過去的友好態度可能的結果其實是養虎貽患。此外,中國製造2025計畫其實2015年就提出了,並沒有引發西方的反感,前段的「厲害了,我的國」等出現後,才給西方敲響了警鐘;這也才使得川普獲得美國國會兩黨的支持而打響了貿易戰。至於美中兩國在貿易戰期間發生的態度變化都與互相之間的評估有關係。

胡平:取道歪門邪路,中國模式廣遭詬病

胡平說,中國官媒現在唱出的論調是,因為我們強,所以美國害怕而打壓我們,兩國貿易戰因此不可避免。這樣的宣傳突出中國的正當性,的確有相當的影響力,不過是錯誤的。中共從來不說中國模式建立在六.四屠殺和人權高壓等缺乏道義的手段上,甚至包括中國製造2025這樣的計畫都是強調採取不正當的、只有專制國家才可以行得通的手段。中國經濟發展很快很大程度上是基於低人權優勢。這看起來是自然現象,畢竟貧窮國家勞動力廉價。但是,隨著經濟發展,中國政府卻有意識繼續壓制勞動力價值。本來中國普通百姓可以在國家發展中更大提高生活水平,但是中共就是不提高。臺灣70年代也有相似的開放政策,經濟起飛期間其貧富差距就相當小,中國則是越來越大,這是政府有意為之。政府要保持底層長期處於貧困狀態,讓勞動力維持廉價,以保持國家的發展優勢。後發展的國家要發展高科技很正當,但是用政府權力來偷竊知識產權和強迫外資轉移技術等就不正當了。還有,像政府海量補貼高科技行業這樣的做法,民主國家都是做不到的。總之,中國通過專制手段來獲得特殊發展優勢,這才是國際社會所關心的問題。

胡平說,使用非正當途徑是中國發展高科技的不二法門:弊端才是中國發展的特點。美國政府現在針對中國的態度如此一致,就是因為中共現在大走回頭路、進一步加劇其弊端;本來美國的擁抱熊貓派具有很大的氣場。中共現在非但不弱化專制反而予以強化,這當然引發美國各界的一致反對。此前,中國製造2025一派躊躇滿志,誓言短期內趕超美國,高調宣稱政府可以狠命砸錢,這說明美國政府的批評不是冤枉的。

章立凡:保活路求生存,中共勢必抵制美國

歷史學者、獨立時評人章立凡說,美中貿易戰之所以環環相扣,還是從前我們說過的修昔底德陷阱問題。中國的戰略肯定是要做世界老大,所以在貿易戰中會讓步但有底線,不會接受任何戳破中國夢的要求。中國強調的是自己的發展權。一個新的大國崛起,的確會挑戰原有大國的地位,但是,貿易戰卻是為了防止中國這樣的專制和不民主國家的崛起,因為它威脅到世界和平和人類安全。從這條邏輯看,無論站在美國利益上還是全球格局中,美國都會要阻止中國崛起,中國也必然會針鋒相對。我曾經談到過,中共會堅持下去,因為強硬跟美國對抗就是保證中共政權生存。如果中共按照美國的要求結束貿易戰,會改變中共的結構。而中共現在的舉國體制對中共維持政權最有利。中美針鋒相對是必然的。

章立凡:「我窮我要偷」,文明世界嗤之以鼻

章立凡說,中共強調的是發展權。這次談判中,美方提出140條要求,中共對其中的三分之一都不予考慮,強調不能妨礙其發展。中國的知識產權問題,政府補貼等是美國針對的改造目標,卻是中共的核心利益所在。多年前的江澤民時代,中國便出臺了所謂的948計畫,旨在破解外國專利和外國科技為我所用。這個計畫實行了很多年,政府也進行巨額撥款。這類手法是中共的長期國策,就是利用外國技術超越美國。中共不太可能放棄這個意圖。現在,中國官媒打悲情派,煽動民族主義情緒,這是佈置槍口一致對外場面的慣用手法。不僅要給國人看,也要給世界看,聲明「我是發展中國家」,而且我主張自由貿易,有大國欺負我,限制我,我有權利發展。但是,中共恐怕難得到國際的同情。偷竊行為無論如何無法佔領道德和正義的高地。「我窮所以要偷」的邏輯無法得到文明國家的認同,連馬來西亞都認為貿易要公平,反對中共恃強凌弱。中共現在能拉攏的也只有非洲國家了。

章立凡:意識形態不相謀,美中美日不可同日而語

章立凡說,與中共官媒的說法相反,美中貿易戰當然涉及意識形態,儘管美國從自己利益出發肯定不希望被任何一個國家超越。日本經濟增長期間受到美國的打壓,與現在中國受美國打壓不可同日而語。事實上,日本崛起是美國對其政治改造之後造成的良性結果,某種意義上說是美國造就了日本繁榮;兩國享有共同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美國現在迫使中共改變其經濟結構卻會危及中共的生存。日本不用別人改變其政治,日本政府經常改變。美國當年對日本的做法不會傷及日本的經濟體制。美中和美日關係沒有可比性。美國對日本是出於經濟利益的競爭和衝突;美國對中國則超出了經濟範疇,針對的是政治和意識形態。

章立凡:大一統陰謀論,中共傳統思維陷孤立

章立凡說,中共的政治思維跟中國政治傳統有關。一來,歷史上的中國強調大一統政府、全能政府、治水政府,就是調動巨大人力物力來修筑公共工程,也是現在所謂的「集中力量辦大事」。從拉動內需到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等都離不開這個思路。在國際上也如此,要搞「大一統」。問題是,中共過早暴露想謀求世界老大地位的野心。如果沒有如此強調所謂「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方案」、「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可能還引不起國際警惕。中共現在如同當年的毛澤東,要把價值觀擴大到全世界,這讓國際社會無法苟同。二來,中國的政治哲學崇尚陰謀論,中國的成功學很多建立在不擇手段之上。這跟西方基督教文明所講究的誠信、勤勉、守規則和公平等格格不入。這就是說,中國所奉行的核心價值觀恰恰與世界的主流價值觀背道而馳。這是中國今天孤立於國際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共卻拒絕反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