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於一尊」累壞基層 官媒罕見曝光官場混亂(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8-08-29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止基層官員,整個中共官場近年出現讓中南海無計可施的怠政情形。
不止基層官員,整個中共官場近年出現讓中南海無計可施的怠政情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政令不出中南海」歷來被認為是中共痼疾,中共當局近期強調「定於一尊」、「一錘定音」之下,被用作施政工具的督查,被曝光異化出種種亂象,結果累壞基層,引發怨聲載道。中共反腐之下,官場怠政加劇,被認為是對當局的對抗。而中共治下的基層官員歷來沖在暴政的最前線,在所謂改革中他們也憂成制度犧牲品,近年流行混日子。

北京當局欲破「政令不出中南海」 基層官員受累叫苦

據《多維網》8月28日刊文分析,中共官僚政治體系存在著「條」「塊」的關係。「條」主要是縱向的從中央到地方的關係。在胡溫執政時代,由於「九龍治水」,出現了「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即是「條」的層面出現了阻滯。而習近平上臺後,為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強調中央要「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督查」日益成為當局所倚重的手段。

不過,文章援引中共官方權威報導披露,督查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卻也悄然發生著「異化」,不少中共地方政府和部門中蛻化成了空洞的臺賬、表格和數據,督查不是為了真正把改革推行下去,而成了督查者敷衍塞責的手段。

而作為中共政治「條」的最後一個環節,層層壓力傳導之下,中共基層政府特別是鄉鎮一級政府往往成為督查鏈條的匯聚之處。

文章援引官方《半月談》雜誌披露,過多過濫的督查已經成為中共基層官員的「不能承受之重」。

據稱,「由於各類督查太多,基層一些日常工作只能放到晚上和週末做」。一些中共基層官員還在文章中自曝因應對諸多督查而「身心疲憊」:「從2017年9月開始,僅鄉上的2個鍋爐,各級部門就查了10多次。」「我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檢查,有時候這個檢查組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很多鄉鎮官員感嘆:「上級檢查的時候過分重視臺賬,開會多、研究多分值就高,對工作的結果反而不太重視。」

文章解釋原因稱,在中共官僚政治體系中,由於龐大的政治規模和懸殊的政治層級,中央和高層考察下級官員政績主要依賴於紙面上的「數據」,在各級政府的工作報告中,GDP增長、居民收入增長、環境保護、社會保障等工作也體現為報告中的一串串數字。數字作為賬面上的「痕跡」,是官員政績的「量化」,如果做了事,卻了無「痕跡」,那麼官員的政績無疑會被龐大的政治體系和冗長的政治層級所稀釋,後果必然是仕途的受挫。故此,各級官員督查過程中都要建立臺賬,留下「痕跡」。

文章認為,在中共強調「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政治局面下,層層督查下,基層政府疲於應付,忙於做臺賬,填表格,那麼「政令已出中南海」就是一個偽命題,改革仍然是在紙面上空轉。

綠豆芝麻官憂成中共犧牲品 流行混日子

事實上,在中共治下,歷來充當工具的最基層官員,一直直接是老百姓對政權的憤怒發泄對象。

自由亞洲電臺評論員史東5月18日撰文分析中共官員的特點時,談到多得數都數不清的基層綠豆芝麻官。

史東認為,在中共龐大的多、閑、爛的官僚體制中,最倒楣的是那些最基層的鄉鎮基層幹部。這些人替上面催公糧,逼稅款,強制執行計畫生育,被老百姓深惡痛絕,而又往往得不到上級的獎賞和表楊,所以他們自我解嘲地說:「共產黨是恩人,各級政府是好人,鄉鎮幹部是罪人」。

這些無品無級的芝麻官,是目前政治制度的犧牲品,替共產黨跑腿賣命,反而吃力不討好,日子也不好過,難怪他們發牢騷說:「青春獻給共產黨,周圍群眾得罪光,沒日沒黑拚命干,老了還要兒女養」。

史東表示,替共產黨當頂樑柱的基層幹部都這麼悲觀沮喪,這個政權還有什麼希望?

據此前官媒間接披露,面對上級官員施加的層層壓力,基層官員已出現以「混日子」狀態對抗。

中共《新華每日電訊》6月份曾刊文指責基層官員出現「混日子」暗流,許多人身居一線有「退休情結」。

文章說,有的官員「磨道拉車」,出工不出力,「二線變離線」,平平安安佔位子,松鬆垮垮混日子;有的官員進入體制內自稱「只圖面子不求裡子」,就要個公務員身份「鍍鍍金」,不貪不佔也不干……。

一些基層官員甚至告訴記者,進入體制內什麼也不圖,就圖個公務員身份,以後親朋好友辦事好說話、自己出門有面子。也有受訪官員說,「在體制外闖蕩打拼多年後,財務上已經實現自由,想來想去,還是想進體制內‘養老’,既體面又穩定,並不在乎錢掙多掙少。」

一些官員「怕問責」,信奉「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官場哲學,寧肯不出事也不願做事,熱衷「以退為進」。這類官員幹工作全靠請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動一動。

整個官場意志消沉 中共「接班人」沈迷網路遊戲

不止基層官員,整個中共官場近年更出現讓中南海無計可施的怠政情形。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5月21日刊文批評稱,現在有一些官員失去追求、無所作為,反以「無求」自況。把意志消沉、尸位素餐,視為「淡泊」者有之;把為官平庸、毫無建樹,視為「超脫」者有之;把怕事推諉、圓滑逍遙,視為「曠達」亦有之。

公開的陸媒報導顯示,中共官場近年怠政懶政亂象頻現。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

「怠政」「懶政」也被認為是各級官員對反腐的一種另類抵擋方式。

中共總理李克強上任以來,時常因為「政令不出中南海」和官員怠政等「經常發火」。據官媒披露,有一次李克強發火時,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

香港《東方日報》去年11月26日刊發評論認為,在反腐整風的高壓之下,中共官場出現巨大變化,官員們變得老實了,但也變得更狡猾,不作為、無擔當現象比比皆是,害怕冒風險,擔心踩紅線,開啟「自保模式」。還有的是怠工觀望,鑒於現在規矩多了,審查嚴了,所以乾脆怠工,牢騷話也多了。

有意思的是,連曾被稱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原中共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也被官方通報特別指出「官僚主義嚴重,慵懶無為」。

網傳孫政才非常沈迷網路遊戲《王者榮耀》,無心工作。曾經多次在工作會議前玩遊戲,非要「一局不結束不下車」,結果導致「車外十多個人乾等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