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的壓力(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8-08-30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鶴的壓力
劉鶴領軍與美方進行了三次貿易談判,都遭遇了無果而終的失敗。(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中財辦(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與美方進行了三次貿易談判。三次談判都遭遇了無果而終的失敗。

從各媒體披露的消息看,第一次談判,習近平拒絕讓步;第二次談判,中方讓步,川普變臉;第三次談判,雙方卡在中國的經濟結構問題上,美方要中國改變,中國拒絕;第四次談判,劉鶴缺席,美中雙方談判代表層次降低,雙方虛晃一槍,都知道反正談不成。

第四次談判的安排頗有意味。一方面,面臨巨大壓力的劉鶴,不希望第四次再遭失敗;另一方面,中共領導人實際上就是習近平也不希望他再度失敗。在美中貿易談判問題上,劉鶴的地位可能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王岐山除外,他顯然不想蹚這渾水。

劉鶴的連續失敗,已經引起各方對他能力的質疑。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他受習近平委託前來華盛頓「滅火」無果而終,貿易戰最終爆發,他的能力明顯受到質疑。報導還說,第三次在北京與美國代表談判時,劉鶴團隊的專業水準也受到質疑,不少分析指出,與美方代表精兵強將,各個都十分專業相比,劉鶴本人及其團隊,嚴重缺乏實戰的能力。

對劉鶴來說,身負如此多的重擔,實在讓他勉為其難。只要看看劉兼顧的頭銜和要負責的領域,就知道他的責任有多大。劉鶴既要管工交和金融,又要負責中美、中歐經濟對話,還要領導中小企業改革,肩負國有企業改革的頂層設計。無論哪個環節,劉鶴都要扮演吃重的角色,縱有三頭六臂,也難顧全。

更難為他的是,他還要扮演習近平「親信」的角色。劉鶴除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他還是習近平最信任的核心經濟智囊,被廣泛認為是習的親信。習曾對外國要人說,他對我是一個重要人物。可以說,任何人處在劉鶴的地步,都會更重視「親信」這個身份,任何想和中國打交道的政府及其首腦,都會買習近平「親信」這個帳。

如此高位,難免不勝寒。對劉鶴來說,如果老是失敗,豈不是辜負了習近平對他的信任和厚望?不過,美中貿易談判就是個燙手山芋,連王岐山都不想碰,而川普(特朗普)的多變,也為談判增加了難度。

關於劉鶴和習近平對貿易談判的互動,路透社、美國之音、德國之聲等有類似的報導,川普的經濟智囊庫德洛(Larry Kudlow)認為,劉鶴想答應美國人提出的條件,報告給習近平被習否決,因為習近平深知,美國人的條件觸動了中共體制的深層結構。對此,筆者相當不以為然。對習近平的底線,劉鶴會不知道嗎?劉鶴應當最瞭解習近平的主張和底線。

劉鶴的姿態的確有時讓外界困惑,有人說他是市場經濟派,和習近平的主張不一樣。實際上,如果仔細梳理劉鶴的主張,就不難發現,他的基本主張是,既重視市場經濟,又強調黨對經濟改革的領導。對劉鶴來說,安撫外界,軟化習近平的強硬形象,有時就是需要挂羊頭賣狗肉。在這一點上,我同意本臺評論員胡少江先生的看法,劉鶴和習近平的分歧不存在。只是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而已。

劉鶴問題反映出習近平幹部路線的問題。從這幾年習任命幹部的軌跡看,忠誠顯然要高於能力。習信任劉鶴,首先是信任他對自己的忠誠。如果有甚麼跡象顯示,劉鶴對自己不那麼忠誠了,習近平會非常惱怒。

現在就有海外媒體披露,劉鶴在與美談判期間,有兩件事激怒了習近平。第一件事,劉鶴希望停止美中貿易爭端,但他無意間將習近平拒絕讓步的觀點告訴了美方,從而讓習近平很惱怒。第二件事,劉鶴與李克強都認為,貿易戰中國不能打,要打必輸,前景不堪設想,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習近平讓劉鶴擔任副總理的真實目的是要架空和取代李克強。但劉鶴與李克強的走近讓習近平甚為不滿,劉因此有可能被邊緣化。

這兩件事從邏輯上看似乎成立,但第二件事是否有事實依據呢?這需要進一步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