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小子陽壽已盡 觀音大士為何為他增壽加官?

作者:陸真 發表:2018-09-09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士湯聘,在做生員時,家中很貧窮,侍奉著母親一起生活,是個孝子。有一天,湯聘忽然生起病來,而且病重得快要死了。有小鬼數人,將他拘捕到了東嶽廟。湯聘哀呼道:「我家有老母在堂,無人侍養。如果我死了,那麼,老母便無法孤獨地繼續活下去。而且我讀書至今,還未獲得顯親揚名,怎麼可以即刻死去?希望得到東嶽大帝憐惜,借我一些壽數。」

東嶽帝說道:「你命中只能到秀才,陽壽也到此為止。冥法森嚴,不能曲從你的意願、而隨便加增功名和壽數。」湯聘聽了,扳著案桌,哀聲號哭,聲音響徹殿堂、階外。

東嶽大帝道:「你既是儒家弟子,就將你送往孔聖人處,讓他去裁奪。」遂命小鬼,將他押解到孔聖人處。

孔聖人說道:「生死之事,屬於東嶽大帝管;功名之事,屬於文昌帝君管。我是不能插手去管的。」

小鬼將他押解回來的時候,路上遇到觀音大士,湯聘又把先前哀求的話說了一遍,觀音大士說道:「好一片孝心啊,何不應允了,以便去勸導世上的人?」

小鬼說道:「他死已數日,屍體腐爛了,怎麼辦?」觀音大士命善才童子,往西天去取「牟尼泥」來,以便補好他的屍體。善才童子便去了。過了三天,善才包著一包牟尼泥回來。泥的顏色與檀木一樣,它的香氣不會散發。

湯聘的魂魄,便與善才童子一同回到了家裡,屍體果然已經腐爛,蒼蠅蚊子在身上叮咬,蛆蟲在體內游動。見床頭點著一燈,老母坐在旁邊,涕淚滿面。雖已死了七天,還沒有錢為兒子入殮。善才童子用牟尼泥在屍體周圍裹了三圈。一會兒,臭穢的氣味消除了。蒼蠅蚊子也都四散飛去,腐爛部位變得完好如常。於是屍體漸漸有了生氣。善才童子叫湯聘的魂魄歸還體內;那魂魄便從屍體的口中進去了。善才童子說道:「我回去向觀音大士覆命去了。」

這時,屍體便蠕動起來,湯聘睜眼看見母親在旁哭泣,也止不住哭了起來。母親見狀,驚懼狂叫,鄰居都聚集前來。湯聘這時已從床上坐起,說道:「母親,你不要害怕,孩兒已重新活過來了。」

於是就詳細講了遇到觀音大士,得以再生的緣故,並說:「孩兒本來是沒有功名的,壽命也已到了。因力求要報父母之恩,觀音大士命我守住貪、淫、葷、酒這幾種戒律,給了我功名、壽數。孩兒只是不能斷酒,其餘將遵守所規定的戒律。觀音大±答應讓孩兒成為進士,但命中沒有官職,告戒我要做清官。」說罷,再一次對母親說道:你不要害怕,孩兒實在是重新活轉來了。」

後來,湯聘於戊戌年中了進士,出任真定縣令。他孝母備至,為官清正。死在任上。

(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