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鈕釦男女有別!你可能不知道的時尚密碼 (組圖)

發表:2018-09-10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生穿的襯衫和女生穿的襯衫鈕釦的方向不同,你知道為什麼嗎?(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時尚裝扮是否合宜,除了形象的加分外,更需要瞭解服裝設計師的精心隱藏內涵在哪裡?這些內行知識的累積是譲你超越品味的自然氣質。因為你懂得其中專業細節與源由。當然更知道如何表現它的價值與特色。

日常我們穿的襯衫鈕釦的設計,就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更有你或許不知道的典故呢!譬如你是否有注意到今天身上穿著襯衫,雖然每件襯衫的剪裁都不一樣,但男生穿的襯衫和女生穿的襯衫鈕釦的方向不同,你知道為什麼嗎?

男性和女性襯衫除了在顔色搭配、剪裁樣式不同外,通常可以看鈕釦開在哪邊來分辨眼前的襯衫是設計給男性還是女性穿。傳統上,男性襯衫的釦子會開在右邊,衣服由左往右扣;女性則相反,釦子開在左邊,衣服由右往左扣。一般來說,襯衫與第二顆釦子的距離差不多為7.5公分,當解開第一顆釦子時,能提起整個領口弧度,能讓整個人精神許多。女生穿襯衫時,也可以如此。同時讓我們一起來窺究其有趣典故和歴史來源。



打造優雅外型,一件好看且有質感的襯衫,吸引你目光的關鍵,就在講究鈕釦細節了。(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為什麼男性的釦子開在右邊,在穿的時候需要由左往右扣?

1、鈕釦開右邊,快速拔劍不纏衣

追溯觀察男性襯衫的歷史,釦子開右邊最常見的一種說法是因為古代男性需要配劍,且大部分的男性因為右撇子的關係劍都擺在左方,所以釦子開在右邊方便他們用左手解開襯衫,只要看看19世紀描繪貴族男性的圖畫就可略知一二。此外,根據《康普頓百科全書》(Comptons Encyclopedia):「男性從中古時代由將衣服由左往右扣,釦子就設計在右邊,讓男性可以用右手方便地拔劍,當時劍常掛在左側,他可以快速拔劍不用怕劍會纏上衣服。」

根據《騎士精神的藝術: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歐洲武器和盔甲》(The Art of Chivalry:European Arms and Armor from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一書中的解釋:「為了確保敵人的劍尖不會挑開衣服,他們由左往右扣,因為當時戰鬥的標準姿勢是左邊有盾牌保護,他們會用這一面對著敵人。因此,男性夾克的釦子直到今天仍是由左往右扣。」

2、獵人、騎士反轉習俗

除了騎士,獵人也是常常需要使刀弄劍的一群。根據《衣服的裝飾》(Accessories of Dress)一書作者萊斯特(Katherine Lester)的研究,她寫道:「身為獵人的男性需要由左至右地拔出武器,如果衣服是由右往左扣將會阻礙我們的動作。」

「據說,最早所有衣服都是由右往左扣,但當男性開始從事打獵活動,再晚一點成為揮舞長劍的騎士,他們總是用右手把放在左側的武器拔出來,由右往左扣的衣服會大大妨礙他們快速的動作。這個奇怪的情況改變衣服往那邊扣的秩序,而且反轉了習俗。」

相傳拿破崙習慣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裡。
相傳拿破崙習慣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裡。(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3、拿破崙傳説

男性襯衫釦子開在右邊還有個小故事,跟法國著名軍事家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有關。相傳拿破崙習慣把右手向左插在衣服裡,釦子由左往右扣的衣服讓他可以這麼做。當時,女性很喜歡模仿拿破崙的姿勢,為了杜絕女性的模仿,拿破崙下令女性穿著的襯衫釦子一律開在左邊,讓女性的襯衫由右往左扣,如此一來女性就無法模仿他的動作了。

女性襯衫的釦子在左側,有一說認為這方便女性解釦子餵母乳。
女性襯衫的釦子在左側,有一說認為這方便女性解釦子餵母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么女性釦子開在左邊,衣服由右往左扣?

1、方便女性育兒餵乳

女性襯衫的釦子在左側,有一說認為這方便女性解釦子餵母乳。全世界女性因為右撇子比較多的關係,習慣用左手抱小孩,讓自己的右手可以做其他事,所以釦子開在左邊方便女性用右手解開,好哺育小孩。

2、古時方便僕人伺候穿衣

過去的貴族女孩通常有人伺候穿衣。衣服上釦子方向可能與僕人的方便有關。

3、騎馬方便

另外一說則是跟女性騎馬的姿勢有關,當時女性用橫坐的方式騎馬,且多以右腳朝馬頭,左腳朝馬身的方式,襯衫由右往左扣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減少馬在跑動時風灌進衣服的機會。

男性襯衫領口下第一顆釦子一般是距離領口為5~6cm。
男性襯衫領口下第一顆釦子一般是距離領口為5~6cm。(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男性襯衫門襟的釦子為什麼都是7顆?

從工藝角度來說,襯衫釘釦子是在門襟部位,門襟的長度範圍大部分在一般為55~70cm之間。第一粒釦子是在領口,領口下第一顆釦子一般是距離領口為5~6cm,以後每顆釦子的間距在8~9cm間比較合適。超出此範圍就會不協調了。

襯衫第一顆釦眼和最下面一顆釦眼為什麼是橫向的,而其餘為縱向釦眼?

除了因為美觀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橫向釦眼比縱向釦眼更耐用,不容易被扯開,而第一個釦子位於頸部,活動比較頻繁,所以橫向釦眼更加適合。最下面一顆釦眼是因為方便腰部彎曲或寛鬆空間的貼心設計。

打造優雅外型,一件好看且有質感的襯衫,吸引你目光的關鍵,就在講究鈕釦細節了。不露痕跡中的用心,將是最大的魅力所在。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