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靈魂的工程師」 這個名稱非常恐怖(圖)

原標題:靈魂的工程師的提法非常恐怖

作者:天祐 發表:2018-09-11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師節:「靈魂的工程師」這個名稱非常恐怖
香港學生反對中共的「愛國」教育(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Getty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1日訊】教師一直被稱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說實在的,這個靈魂工程師的提法非常的令人恐怖。很多人也許不知道這個稱呼的來歷,這個稱呼是斯大林提出來的,不過當時他是把作家叫做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後來,被加里寧引用到教育界,說教師也是靈魂的工程師。

靈魂的工程師,顧名思義就是靈魂的製造者、操控者、維修者,暈死,按照這個說法,我們的靈魂居然是有人製造,操控和維修的,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我們都是行屍走肉,有人在我們的大腦裡植入了某種程序,讓我們按照他們設定的模式生活、工作和吃飯,天啊,我們是別人的提線木偶,這難道不恐怖嗎?

靈魂是自由的,它是上帝賦予我們人類,讓我們跟其他動物不同的一種東西,如果有人對靈魂的源代碼進行修改,尤其是植入某種病毒,那麼,這種所謂的工程師其實就是不合格的。不「默認立場,更改屬性,伏筆Bug」的工程師,才是合格的工程師。

把教師和工程師聯繫到一起,這個提法本身就是很值得懷疑的。什麼是教師?教師的職責本是啟蒙心智,傳道授業解惑,是許多人認識世界的「推窗人」,這種職業本身只是知識的傳播者而已。如果你現在把它定位於靈魂的工程師,這問題就複雜了。要知道,靈魂這種產品在人出生時已經由上帝設計完畢,工程師能改變的東西很有限。再牛的工程師,也不能把牛油果做成三文魚!何況是靈魂?

如果說,有的時候,為了讓某些類似常春籐一樣的植物能生存,工程師建立個框架,讓他們就著某種規則生長是沒錯的;但是,如果某些植物,譬如說大樹,你非要設置個框架讓他在裡面成長,那就是摧殘。當然,最邪惡的一種工程師,他們會在僱主的授意下,夾雜和兜售私貨、裹纏甚至扼殺天性、刪減自由的枝椏、閉合瞭望的窗臺,這樣的工程師其實是園藝師——哈哈,我不能說他們邪惡,因為中國的教師就叫做園丁,在培育祖國的「花朵」。

談到這裡,我們就很明白了,所謂的靈魂工程師其實跟教化有關。有人要通過這些所謂的工程師把自由的靈魂變成為他們所需的能被某種超能控制的可操控的東西,為他們所用。說到這裡,我不得不想起一個美國電影,叫做《分歧者》。在那個世界裡,有一個派別通過對某些派別的控制,藉以達到自己的目的——這個派別就是博學派。博學派認為,「自我意識」是需要被消除的,因為,他們有害,不利於控制,更不利於對制度的保護。所以,博學派發明瞭一種注射劑,用來控制天生在反抗意識上十分弱的無畏派,作為殺戮機器。其實,在某種意義上講,博學派就是靈魂的工程師。那麼,它們給世界帶來的是和諧嗎?肯定不是。於是,我們自然也會推導出一個結論:教化是有害的。

既然教化是有害的,那麼,作為教化過程的「靈魂的工程師」自然也不是什麼光彩的職業,他們是某些人為了控制別人的靈魂而雇佣的一群生產線上的裝配工人,他們的工作不是為了讓別人的靈魂更加靈動,而是為了將別人有趣的靈魂變得無趣,將自由的靈魂變得呆滯,禁錮靈魂中的理智成分,催眠靈魂中的良知因素。那麼,這種工作值得讚美嗎?

德國大思想家雅斯貝爾斯在他的著作《什麼是教育》裡說,「教育就是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他認為喚醒靈魂以外的知識傳授和技能輔導不能稱作教育,只能稱作培訓。即便是培訓,本身也是中性的,但是,如果這種培訓變成了馴化,這種所謂的教育就是邪惡的。

所以說,作為一個前教師,我真的不喜歡「靈魂工程師」這個提法,因為這對於我來說,塑造他人的靈魂是殘忍的,剝奪他人獨立思考更是不道德。每一個靈魂都應該在陽光下自由而燦爛的生長,絕對不應該被某些「工程師」按照某種指示篡改成他們所需要的模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