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公布退隱計畫 —— 理想就是用來破滅的(圖)

作者:天祐 發表:2018-09-14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公布退隱計畫——理想就是用來破滅的
馬雲(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4日訊】這兩天,關於馬雲退休的話題很火,很多人來問我怎麼評價這件事?說實話,我沒資格評論。為什麼沒資格評論?因為,對於這個一直在刀鋒跳舞的人來說,任何的評論,無論是表彰還是污蔑都不足以將他這次選擇詮釋清楚。

我們看到的馬雲,都是媒體描繪的馬雲。這些媒體描繪的馬雲,無論是大象的鼻子也好還是大象的耳朵也好,都不是真實的馬雲。分析馬雲,無論是從什麼角度,我們得出的結論都不會是客觀而全面的。因為我們知道,在中國這個國度有著與眾不同的生存遊戲,而馬雲恰恰是這個生存遊戲中不斷闖關成功的一個選手。

我不知道大家看過電影《飢餓遊戲》沒有?那個生存遊戲看起來雖然像個闖關遊戲,實際上卻是一個關於規則的思考。規則的制定者為什要制定那種殘酷的規則?而且規則還可以一改再改?參加的遊戲的二十四個人都是相似的善良的反叛者,他們從被放逐到那個叫arena的地方的第一刻開始,大家就共同非暴力不妥協,不配合,不遵守遊戲規則,遊戲的主辦方又該怎麼辦呢?當年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這個遊戲裡體現的東西怎麼那麼像中國?在中國,我們普通老百姓只能夠適應潛規則,遵從血酬定律,從而避免使自己受到傷害,這是我們每個人不願意承認,但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假使我們不遵從這種規則又會怎麼樣?

《飢餓遊戲》這部電影裡,為什麼會設計這個生存遊戲?其實,這項遊戲的出現是統治者為了顯示權力的肌肉。這個遊戲中一切都是可以操控的,規則的制定者甚至可以在遊戲的進程裡隨意加入火災、陷阱等難關,甚至可以改變天氣、釋放野獸等等。儘管遊戲場arena中的的地理環境、天氣、生物、時間等自然條件,是由電腦程序實現設定的,但是,如果規則制定者認為比賽進度過慢或者缺乏刺激場面,他們可以製造出野獸來攻擊參賽選手。飢餓遊戲與其說是一場遊戲,還不如乾脆說,這是統治者為了展示自己的力量的恐怖宣傳。統治者要用這種形式向施惠國的人民說明一個關鍵的問題:如果都城凱匹特中的領導想讓某個選手去死,就像捏死一隻螞蟻一樣容易。這才是遊戲要達到的效果:恐嚇人民。所以說,從《飢餓遊戲》聯想到馬雲,有人說馬雲是為了「保命」、有人說馬雲是「禪讓」,其實,他究竟是為什麼只有他自己知道。在我看來,他不過是想在某個遊戲中爭取生存下來而已。

我們這個時代,所有人似乎都對政治避而不談。於是,這個國家表層繁華下的暗流是很難顯現出來的。在這點上,我們的現實遠遠不如《飢餓遊戲》中的那些場景那麼直觀。很多東西不直觀就意味著你要猜測,而猜測總有錯誤的時候,而這種錯誤往往會讓你失去一切,甚至生命。於是,這就形成了一種你能感受到的無時無刻不在的恐怖。在這種恐怖中生存的人總要在某個時間點做個選擇,要麼皈依罪惡,要麼閉耳塞聽相信謊言。

我們這個時代,人們為什麼要像《生存遊戲》中的選手一樣做出選擇?其實,吳思的《血酬定律》給出了很殘酷的答案:人,精於趨利避害的理性算計,以追求著利益最大化。所以,在吳思的筆下,「劫富濟貧」是經濟上划算的買賣;貪官污吏是在帝國的權利格局下「不好過分責備」的行為;當冤大頭是老百姓最合算的選擇,而當貪官污吏則是官吏最合算的選擇;地霸、嘈口、白員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在吳思看來,一切似乎都無關於道德,一切都可以是關乎利害格局。以前,我對吳思《血酬定律》很是不感冒,覺得他的書深度不夠。但是,最近這兩年,我越發的感到吳思以某種不明說的規則來分析中國歷史,無論觀察的角度是「潛規則」還是「血酬」,都以利益計算為主要的視角。而他的視角不僅僅是針對歷史,還指向了當代,儘管不完全正確,但很多地方也是切中要害。

就這次馬雲的辭職來說吧,對於馬雲來說,無論是他退休的真正目的是什麼,退一步總比不退的好。早上我看有人說馬雲一年前對川普(特朗普)還豪言壯語要給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就業崗位,誰知,一年後他自己就下崗了,這應該算是一種理想破滅吧。其實,理想是用來破滅的,人的能力和意志力存在巨大的差異,即使是同一個人,能力和決心也在不斷變化。《飢餓遊戲》中的很多人不一定是死於能力,而是死於對規則的不理解,或者說是求勝的慾望太強烈。

有人說馬雲是英雄遲暮,其實,英雄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物,馬雲是經濟遊戲的成功者。而現在經濟遊戲讓位於其他遊戲了,現在的這個遊戲裡不需要英雄,也沒有英雄的位置,這個遊戲只需要英雄的財富。所以,馬雲將財富交給別人去打理,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將原有的理想破滅去實現一個新的理想,這也是件很划算的事情吧。

他是個聰明人,知道進退,理不理想的不算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