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下大筆買藥錢!秋天多吃茄子緩解10種病(圖)

發表:2018-09-1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茄子物美價廉,有散血瘀、消腫止疼、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
茄子物美價廉,有散血瘀、消腫止疼、祛風通絡和止血等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天正是吃茄子的好時節,俗諺云:「立夏栽茄子,立秋吃茄子。」茄子物美價廉,現在吃正當時。

中醫認為茄子性味古寒,多吃茄子有止血、散血瘀、消腫止疼、治療寒熱、祛風通絡等功效。茄子美味又養生,幫你省下大筆買藥錢!

茄子的6大功效

1、清熱解暑

炎熱的夏季一定要多吃茄子。茄子作為時令蔬菜,不僅更讓人更健康,而且有清熱解暑的功效。

茄子不同於黃瓜、水果等,吃起來就很爽口,外熱一下就降下來了,而是由內而外的解熱消暑,常吃茄子,痱子、瘡癤等疾病再也不會找上你。

2、美白抗衰老

茄子富含維生素E,能消除自由基,有效對抗衰老,還能淡化色斑,促進美白。日常吃些茄子,不僅皺紋變淡了,色斑、黑眼圈也漸漸消失了。

3、抗疲勞降血脂

茄子所含的皂苷類化合物,不僅能解熱、鎮靜,而且能調節機體,有效抗疲勞,還能降血脂。日常飲食油膩又疲勞的上班族,一定要多吃茄子。

4、清熱止血 消腫止痛  

不僅夏季炎熱乾燥,秋老虎也一樣!乾燥炎熱的天氣,有痔瘡的朋友就難受了,此時只需多吃些茄子便可緩解反覆出血的症狀。

5、預防胃病

茄子含有龍葵鹼,對消化系統腫瘤有抑制作用,還能防治胃病。

6、保護心血管

茄子富含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粘著力,還能增強毛細血管彈性,防止血管破裂,因此,心血管不太好的朋友可以多吃些茄子。

多吃茄子緩解10種病

1、疝氣

將4、5根新鮮的茄蒂,煎煮取濃汁,用白糖水調服即可。

2、風濕性關節炎

取茄根15g用水煎服,每日一次即可。或是將90g茄根配上500ml白酒,浸泡3天後服用,每次15ml,每日兩次,一週即可見效。

3、腹瀉

取茄根15g配上3g石榴皮,用水煎煮服用,即可治療腹瀉。

4、口腔潰瘍

將霜後茄子放乾,研成細末,塗抹在患處,一兩次即可癒合。

5、乳腺不適

將茄子放乾,研成細末,配上凡士林攪拌均勻,外敷患處即可緩解乳腺炎。

6、皮膚皸裂

將霜後茄子花烘焙乾,用香油調配均勻,塗抹在患處即可。

7、凍瘡

準備10棵茄根,配上3g花椒,用水煎煮後清洗患處,便可防治凍瘡,但若是患處已潰爛發炎則不宜用此法,避免刺激。

8、老爛腳  

用新鮮的紫茄皮外敷患處,每日兩次,起初會有反應,一週左右即可緩解。

9、牙疼

茄根搗成汁塗抹在患處,或是用露蜂房煎湯漱口,再將陳茄根燒成灰敷在患處。

10、便血

將霜後茄子連同茄蒂燒存性為末,每天空腹用溫酒沖服10g,或是將10片茄葉用水煎服,即可緩解便血。

茄子養生食療做法

1、茄子蒸菊花

食材:紫茄子、菊花10g、醋、鹽、麻油。

做法:將紫茄洗淨切成條狀。記得茄子一定要帶皮吃,營養都在皮裡。將菊花洗淨煮沸,製成菊花湯後,過濾出菊花留下湯汁。將茄子條放入碗中,倒入菊花湯,隔水蒸熟。大約15~20分鐘放入適量鹽、醋、麻油調味,美味又養生。

功效:滋陰平肝、清熱明目,肝火旺盛、老花眼的朋友可以多吃。

2、茄子炒苦瓜

食材:茄子、苦瓜、辣椒、鹽、蒜末。

做法:將茄子洗淨切塊,苦瓜切片。鍋中倒油,將蒜末、辣椒爆香後依次倒入茄子、苦瓜炒製。茄子半透明、苦瓜軟身後加入鹽調味,即可出鍋。

功效:苦瓜可益氣、清心明目、緩解疲勞,還能延緩衰老。茄子則能活血止痛、清熱消腫、利尿排毒,以及穩定血壓、防止血管破裂,兩者搭配最適合心血管病人食用。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