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王岐山謀後而動 對習近平約法三章?(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9-16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政治同盟者。
王岐山一直被認為是習近平政治同盟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過去幾天出現不少新動向。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已經指示助理,實施對額外的價值約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但具體實施時間尚不清楚。為搶在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之前,一群華爾街高管17日受邀在北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王岐山在過去幾個月的貿易戰中一直神隱,這次終於出面,到底能否成功破局?

王岐山被指謀後而動對習近平有「約法三章」 中共底線是保政權

在14日發表的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中,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表示,大家對這次談判的期待都不高,有本質性進展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但這不意味著沒有空間。現在王岐山重新出場,這意味著他是「謀後而動」,這也符合他的性格特點。

楊建利說,王岐山這幾個月應該做了謀劃,然後北戴河會議上大家又讓習近平讓出一定的經濟決策權,對王岐山有了更高的期待。王出山後對決策,甚至對習近平,會有「約法三章」。可能目前已定下一定的謀略。至於謀略是什麼以及能否起作用還不得而知。

不過楊建利設想或有三點,一是中國想「用商壓政」,讓美國的商人向政府遊說施壓。二是給美國金融業一定好處和想像空間。中國開放金融服務業,首先得利的就是要和王岐山見面的人,而這些人對政府的施壓會很有份量。三就是貶值人民幣,最終無非就是魚死網破。中國政府只要用好軍警大力維穩,讓自己的政權不出現問題,守住這個底線就好。

楊建利指出,中美貿易戰有個大背景,就是美國對於中國的任何幻想都破滅了。30年前,美國幻想貿易能夠為中國帶來政治上的變化,但現在希望落空。

楊建利說,美國也確實在貿易上吃了虧,知識產權上也損失巨大。現在中美對抗不僅僅是在貿易領域,已蔓延至國家安全和對臺政策等方面。美國現在幾乎在各領域都開始反制中國。而中國若有讓步,那可能是在金融這一塊。儘管最近中國會向美國表達「魚死網破」的決心,最後可能真沒有辦法就大不了「閉門鎖國」,能保住政權就行。

王岐山出山有用嗎?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則認為,與其說王岐山此前神隱,不如說是王岐山被美方神隱。其實中共一直想推王岐山出來,但推不動。比如這次王岐山想做個大動作,邀請了美國金融界高管參加對話會,但大部分人缺席。缺席原因表面上是時間太倉促難以趕上,但真正的原因是,他所邀請的這些對象,也就是他之前建立的人脈,現在在美國已被邊緣化。他們和川普(特朗普)說不上話,理念也不同。他們很多都是前任政府的官員,比如保爾森。另外,既然這麼多金融高管不接受王岐山的對話邀請,那王岐山主動打這個牌也打不響。大批人缺席對話會的背後顯示的是王岐山的尷尬。

對於中共可能想讓王岐山通過美國商界人脈給美國政府施壓的做法,陳破空表示,中美關係是雙向的。雖然讓王岐山出任副主席的目的是讓他輔佐習近平搞外交,尤其是中美關係,但這是中方一廂情願,川普政府巧妙地把王岐山邊緣化了,王岐山出任副主席後根本發揮不了多少作用,因為美國不買他的賬。美國這次談判邀請的是劉鶴,而非王岐山,所以王岐山連訪美的機會都沒有。但不管怎樣,他要幫助習近平解決外交問題的任務不會變,但問題是美國不會接受他,他沒有發揮空間。

陳破空認為美國打貿易戰的目的就是要與中國達成協議,實現貿易的公平公正。但現在中國覺得自己是專制政權就可以咬緊牙關,就像當年毛澤東不惜國際孤立的代價也要抗美援朝一樣。中共現在全面收緊的做法就是擺出了一幅要死硬到底的姿態。

王岐山要出手 美方半數受邀者缺席

英國《金融時報》9月10日引述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邀請美國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16日在北京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China-US Financial Round-table)並於17日會晤王岐山,屆時貿易戰將是無法避免的一個話題。

這項消息讓在中美貿易戰中一直「神隱」的王岐山浮出了身影,與先前港媒指稱王岐山並未處理中美事務的說法有出入,因而特別受到關注。

中央社報導說,中國商務部證實已收到美方邀請,將就貿易戰進行新一輪磋商。這場搶在磋商前所舉辦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以及王岐山與華爾街高管的會面,也會對後續磋商帶來一定影響。

據前述英媒消息指,受邀參加活動的美方高管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以及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負責人和美國前財長保爾森。不過,許多受邀的美國金融機構負責人將無法出席,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中方組織此次活動太倉卒。當中黑石集團會派出總裁兼營運總監格拉伊(Jon Gray)代替蘇世民,而高盛將派投資銀行聯合主管沃爾德倫(John Waldron)為代表,保爾森也會缺席。

《金融時報》引述相關人士的話認為,北京安排這種中美金融圓桌會,反映出了中國政府在和川普打交道時面臨的挫折。

《多維網》分析認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及其團隊也已發現,他們最信賴的這些華爾街對話者似乎很難成功遊說川普政府改弦易轍。他們對川的影響力非常有限。

王岐山隱身貿易戰多時曾引負面猜測

有「救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過去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主管中美經貿,曾多次和美國官員打交道。王岐山現兼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參與外交最高決策。

但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那一天起,儘管王岐山「出山」傳聞不斷,但王岐山隱身於中美關係遲遲未出,成了籠罩中美貿易戰的一大謎團,外界傾向於負面猜測。

《德國之聲》7月8日曾援引一位西方資深外交官的消息稱,北京似乎不願意讓王岐山參與談判。

這位不願具名的外交官說,王岐山與習近平很親近,也會直接向他匯報。如果王岐山在談判中出錯,也會被視為習近平的個人失誤。這位外交官還說:「你可以讓副總理難堪,但副主席不行。」

港媒《蘋果日報》潘小濤的文章表示,王岐山隱身是因為中美貿易戰已成為中南海的一隻黑鍋。

紅二代羅宇早前在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說:不介入中美貿易戰,「這說明王岐山很聰明,深知這是一場打不贏的仗,費事費力不討好,還要落得罵名。」

羅宇表示,相信王岐山也知道,若中國的政治體制不改變,根本沒辦法不面對貿易戰,但政治體制若要改變,必須要習近平授權,但他也不敢提。羅宇說:「所以,他就不露面,就是費力不討好,只能落的罵名的事他不幹,他知道這些事沒法辦,他知道以牙還牙不行,他知道沒‘牙’。」

羅宇強調,中美貿易戰不是中共任何一個官員能主宰,而是美國總統川普主宰,王岐山即使出山,也難有大作為,因為,中美貿易戰根本不能打,打!中共就注定輸。羅宇認為,中美貿易戰把中共逼到退無可退的地步,因中共在意識形態上不向普世價值靠攏,根本不可能和美國搞好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