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中方暫停批准美企運營許可(圖)

發表:2018-09-1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中方暫停批准美企運營許可
美中貿易戰的火藥味已經變得越來越濃。(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5日讯】美中貿易雙方目前僵持不下,而危機和契機也時常碰撞。近日,在中國美國公司示好的信號傳出的同時,中國卻在政策上持續要挾美國。

美中貿易戰的火藥味已經變得越來越濃。兩國近月完成了向對方加征的首輪價值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關稅。此後,貿易談判再次陷入困境。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第二輪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很快會實施,同時他正在考慮第三輪價值2670億美元的關稅。

《華爾街日報》引述幾位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本週再次向掌管貿易談判的中國副總理劉鶴發出邀請,希望進行新一輪高層會談,但尚未決定會見地點。幾個月來,美中雙方舉行的多次高層會談都不了了之。美方官員說,談判無法取得突破的原因是中方只願意增加美國商品的進口額,但還在迴避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強迫美企轉移高新技術等極待解決的核心問題。

由於中國進口美國商品的價值(去年高達5055億美元)遠遠低於它出口美國商品的價值(去年不到1300億美元),中國已無法在可征關稅商品額上做出對等制裁。鑒於「以牙還牙」的承諾已經顯得越發蒼白,中國目前正在重新審視針對美國企業的政策,而政府發出的信號也顯得撲朔迷離。

近期,一些美國科技公司已經對貿易戰的緊張形勢感到不安,表示如果事態不能得到緩和的話,他們可能會被迫將製造業務搬出中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會見了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總裁戴倫•伍茲(Darren Woods)。因為這家石油巨頭正計畫在中國廣東省修建一個100億美元的石化項目,業界分析這次會面顯示了中國政府對外商投資的支持。

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本週日還將會見幾家華爾街老牌金融公司的高管,包括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Co.)、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等。

雖然此前王岐山曾警告美國商界領袖,美國企業可能會因白宮在美中貿易戰中咄咄逼人的態度受到波及,但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官員透露,王岐山此次約見美國商界是為了傳遞「一切正常」的安撫信息,顯示中方對美國在華公司的態度進退失據。

來自中方的最新消息似乎也印證了這一點。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The US-China Business Council)中國區副主席雅各布•帕克(Jacob Parker)透露,在過去幾週的會議中,不具名的中國高級官員告訴他們,中方將會推遲接收美國公司的許可證申請,直到美中關係得到改善。帕克表示,中方所說的「改善」可能是指特朗普政府停止加征關稅後雙方達成協議。

由此看來,中國政府目前還在試圖迫使美國在貿易戰中作出讓步。而美國政府剛剛提出的談判邀請又能否化險為夷,就要看中方是否會選擇在用盡全身解數之前做出妥協了。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宇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