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丁文苑】中華歷史歌謠(九)(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8-09-2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代英主清朝康熙大帝。(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一代英主清朝康熙大帝。(圖片來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努爾哈赤女真人,1616年建後金,

建立汗國在興京,在今遼寧省新賓。


繼位之人皇太極,1636年稱皇帝,

京城當時叫盛京,國號取名叫大清


大清初建在滿洲,南面接壤是大明。

明末起義李自成,西安建國要滅明。

1644年大順兵,奮勇攻陷北京城。

遼東總兵吳三桂,引清入關佔北京。


明朝一滅清遷都,都城關外遷北京。

撤出北京李自成,率兵退回守關中。


成都建有大西國,割據四川張獻忠。

福王稱帝在南京,弘光帝國叫南明。


大清遷都北京城,順治皇帝又發兵。

欲奪天下伐中原,湖北消滅李自成。


進川再滅張獻忠,又進西南滅南明。

順治駕崩玄燁繼,三藩叛亂不太平。


康熙初政平三藩,歷時九年方肅清。

平定三藩戰亂停,大清政權已穩定。


政治制度延續明,皇權比明更集中。

決策機關是三院,六部機能是執行。


最高執行理藩院,各部首長有規定。

順治以後尚書中,一滿一漢為平衡。


執法機關是五寺,監察機關都察院。

軍機處和南書房,最高決策皇上定。


康熙皇帝施仁政,整頓吏治圈地停。

治理黃河大運河,六次南巡察民情。


康熙中期經濟升,手工業等復又興。

1722康熙命臨終,傳位胤禛即雍正。

雍正皇帝勤於政,英年早逝是不幸。

其子弘曆繼其位,乾隆皇帝世聞名。


輔佐乾隆張廷玉,穩定政局有其功。

乾隆時期人口增,突破三億經濟興。


乾隆也曾六南巡,考察民俗和民情。

乾隆幾次平蕃亂,西征保障疆藏寧。


從康熙到乾隆帝,是為康庸乾之盛。

展看清朝疆域圖,今俄遠東都屬清。


南邊均為藩屬國。新疆西藏已歸清

本土面積1310,平方公里計算精。


嘉慶帝時國運衰,原因貪污和腐敗。

河運漕運均淤塞,白蓮教亂海盜來。


道光之後繼續衰,太平天國捻亂來。

鴉片戰爭失敗後,屈辱條約相繼來。


甲午戰爭失敗後,外強瓜分領土來。

戊戌變法之失敗,義和團排外招災。


八國聯軍侵華後,辛亥革命又到來,

中華民國建立快,宣統退位清滅哉。


滿清入關1644年,歷經十帝清下臺。

國祚二百六十八,滿清覆滅革命來。

1912年記史冊,中華民國歷史開。

康乾盛世文化興,在此只說幾例證。

乾隆提倡漢文化,尊儒重教建其功。

傳統文化有繼承,乾隆漢文很精通。

清朝詩風極盛行,清帝官民都時興。


京劇藝術始乾隆,道光年間初形成。

建築輝煌技藝精,圓明園址在北京。


江南園林小而精,蘇州園林是典型。

揚州八怪畫有名,傳統國畫藏皇宮。

宮廷畫師郎世寧,中西技藝他都精。

他的畫作很有名,圓明園設計有他名。

乾隆時期編巨著,「四庫全書」最著名。

及《古今圖書集成》,古籍經典集大成。

《儒林外史》諷刺作,《老殘遊記》揭歪風。

曹雪芹著《紅樓夢》,四大名著有其名。

 

註釋:

1.三藩之亂:滿清入關之初,封藩是為對付李自成和漢人反抗。康熙登基時年僅8歲,由索尼和鰲拜等四位大臣輔政。三藩者系指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三藩在1673年舉兵反抗清政權,反清勢力遍及華中,華南,吳三桂還稱帝建周。清政府花了9年時間,在1681年平定了三藩之亂。

2.三院六部:內閣史院,內秘書院,內宏文院統稱三院,乃為清政府最高決策機關。六部是中央執行機關,包括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各部長官稱尚書,副長官稱侍郎。

3.一滿一漢為平衡:順治以後規定尚書職位,設滿人漢人各一個。因為在清朝漢人口居首位,至少佔總人口的70%以上。以漢官來治理漢人是清政權不得已而為之的策略。

4.五寺:乃執法機構。五寺即太理寺,太常寺,光祿寺,太僕寺,鴻臚寺。

5.太平天國:系道光至咸豐,同治年間建立的政權。創始人是洪秀全和馮雲山。1850年在廣西金田舉事,建國號「太平天國」,信上帝教。咸豐時1853年攻下金陵(南京)定都於此,稱天寧。同治年間1864年被曾國藩的湘軍所滅。太平天國極盛時足跡遍大江南北,勢力範圍達18省,曾攻下600餘城。

6.捻亂:與太平天國同時期的,反抗清朝的農民軍,清政權稱其為捻匪。活躍在長江以北的安徽,江蘇,山東河南一帶。持續26年,曾斬殺蒙古親王僧格林沁。捻軍最後被李鴻章,左宗棠滅。

7.鴉片戰爭:道光年間發生的第一次中英戰爭。導火是英國商人在廣州沿海走私販賣鴉片,毒害中國人。道光十九年(1839年),道光帝令欽差大臣林則徐在東莞收繳鴉片及煙具,在虎門銷毀,道光還下令斷絕與英國的貿易。英國派遠征艦隊炮擊九龍。戰爭以清失敗與英簽訂《南京條約》告終。從此打開了中國閉關大門。

8.甲午戰爭:是十九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爆發於甲午年(1894年),故稱甲午戰爭。結果這海戰中國戰敗,中方代表李鴻章與日本簽訂《中日天津條約》。

9.戊戌變法:第一次鴉片戰爭失敗,維新派康有為,梁啟超等在1895年上書,主張效法日本俄國在皇權下,改革政治和社會制度,得到光緒皇帝支持。1898年實行變法,但僅百日,就遭保守派發動政變而失敗。也稱百日維新。戊戌變法失敗光緒被西太后囚禁,慈禧獨攬大權。

10.義和團:是民間打義和拳而得名的一個民間社團。甲午戰爭失敗後,西方列強在華劃分勢力範圍,黃河以北農民與天主教徒發生武裝衝突,1899年義和團民愚蠢的燒教堂,殺信仰基督教的西人。起初清政府想利用義和團排外,允許義和團進京。義和團在天津進攻租界,引起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中國。

11.八國聯軍:八國即英,法,德,美,日,俄,義,奧。1900年八國組成聯軍以保護其僑民為藉口進犯中國。這聯合遠征軍多達3萬人。八國聯軍攻佔北京時,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逃亡西安,中國著名皇家園林圓明園被八國聯軍燒燬,北京許多歷史文物被搶掠走。聯軍將義和團消滅,清朝與外強簽訂辛丑條約,清政府賠款,喪失主權。

12.辛亥革命:系指發生在1911年推翻清政府專制帝制,建立共和國的全國性的一場革命。自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始,至1912年宣統下詔退位止。其間,在1911年12月29日十七省代表選孫中山(孫文)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宣布就職,建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

13.清朝詩風盛:清朝時期由於康熙,乾隆皇帝提倡漢文化,尊儒重教,從官員到民間,凡有漢文化者,都能作中國詩。自清聖祖康熙皇帝以後的諸帝,都主導官修詩集,如《御定全唐詩》,《御選唐詩》,《御選唐宋詩醇》等。高宗乾隆皇帝酷愛寫詩,他一生的詩作有十萬多首。現在流傳的許多中國古典詩歌,都是通過清朝編的詩集而傳播於世的,例如《全唐詩》,《唐詩三百首》等等。

14.郎世寧:義大利人,傳教士,清朝宮廷畫家。生於米蘭,1715年到中國澳門學中文,取中文名郎世寧。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被召進清宮,成為宮廷畫家,雍正時參與圓明園規劃設計,負責繪製園林建設藍圖。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去世,追封侍郎(相當於今副部長)。享年78歲。他的繪畫技藝融合中西傳統技巧,既重視寫實,又線條纖細優美,色彩適中。代表作:《八駿圖》,《百駿圖》,《十駿犬圖》,《塞宴四事圖》,《乾隆大閱圖》等。

15.四庫全書:由紀昀(紀曉嵐)為總編纂官,編纂時間自乾隆三十八年至四十九年(1773-1784)。這是中國最大的一部官修叢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故稱四庫,全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全書共9337卷分裝成三萬六千餘冊。

16.《古今圖書集成》:原名《古今圖書彙編》,是在乾隆時期編的一部大型類書。編纂者陳夢雷曾侍奉三皇太子誠親王胤祉讀書。他的初稿完成後,經乾隆御覽,令其補充,並賜《古今圖書集成》。全書共一萬卷,另有目錄四十卷。全書17億字,圖萬餘幅。分為六彙編,即萬象,方輿,明倫,博物,理學,經濟。每編分為「典」,每「典」分為「部」。全書32典,6117部。此書是在熙春園印製,據考,就是在今北京清華大學內的一座已經荒廢了的湖心島上。

17.《儒林外史》作者是吳敬梓。

18.《老殘遊記》作者是劉鶚。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