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有靈:物猶如此,人何以堪(圖)

作者:煥章 發表:2018-09-2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物有靈:物猶如此,人何以堪
動物有靈。(圖片來源:Pixabay)

清代作家徐謙撰著《物猶如此》一書,以「物猶如此」為書名,是取古人「物猶如此,人何以堪」的話,來激勵世人的良知仁性。全書分「孝親友愛、忠主盡義、慈愛幼子、恪守誠信……」等十四個部分,共輯錄動物故事數百篇。

一、孝親的小象(出自《矩齋雜記》)

劉時用說:我曾經看到,一頭老象就要死去時,它的小象取草餵牠,可是老象此刻,已經無力進食。小象看到這種情形,就用鼻子,來回撫摸母象的身體,兩眼淚如雨下。

等到母象死後,小象便哭著躍立起來,然後,傷心地撲倒在地上……

鶴子(人名)點評說:滿腔的血和淚,滴滴從心坎裡流出。母親的養育深恩,再也無法報答,無論什麼時候想起,都會覺得滄海無盡,自己傷痛的血和淚,也同樣沒有窮盡啊!

二、小猿為母拔箭(出自《聖師錄》)

三國時代蜀國的大將軍鄧芝,在打獵時射中一隻母猿。他看到猿子為母拔箭,用口吮吸流出的血,然後用樹葉,塞住母猿的傷口,哀傷不已。鄧芝扔掉弓箭,嘆息道:「山間的動物,還能如此哀悼自己的母親,難道人還不如一隻猿猴嗎?我從今以後,再也不打獵了!」

三、猿抱母皮而死(出自《聖師錄》)

吉州有一個捕猿的人,捕獲了一隻母猿和它的幼子。他把這只母猿殺掉,然後把它的皮和幼猿一起,賣給龍泉地區一位姓蕭的人家。捕猿人還拿出母猿的皮,給幼猿看。幼猿看到後,抱住母猿的皮,又跳又叫,當下就死去了。蕭氏的兒子非常感動,為它作了一篇《孝猿傳》。

四、小牛犢吞刀救母(出自《柳崖外編》)

沭陽縣有位姓王的屠夫,以殺牛為業。一次,他買下母子兩頭牛,打算先殺母牛,就把它捆起來,磨刀準備宰殺。

此時有人敲門,他便放下刀出去。牛犢趁著這個時候,銜著刀來到鄰舍孫老漢家門前,用牛角頂門。孫家以種地為業,孫老漢聽到聲音出門一看,見牛犢嘴裡有一把刀,正在往下吞,剛剩下一半,不一會兒就全吞了下去,朝著他哀號。

孫老漢正為此感到驚異,這時王屠夫因找不到牛犢和刀,也走了過來。孫老漢問明情況,才知道牛犢之所以吞刀,是不願母牛遭到宰殺。於是他問明這兩頭牛的價錢,用雙倍的錢買下,然後過去解開母牛,把它牽了過來。牛犢見到母牛便叫起來,一邊叫一邊跪在地上。母牛也在它的旁邊臥下,從頭至尾舔著牛犢。

孫老漢原以為:那個小牛犢吞下了刀,肯定活不了。沒想到過了幾天,竟然沒什麼事。後來,母牛為孫家奮力耕田多年,那頭牛犢則繼續耕種了二十多年,直到孫老漢的兒子那一輩才死。

當這頭牛犢死後,有一位聽說過吞刀奇聞的人,剖開它的肚子查看,發現那把刀,在腹胃之間,被一層厚皮包著,就像新刀裝在鞘裡一樣。

五、因牛感悟,屠夫修道(出自《同生錄二編》)

雲南安寧州,有一位姓趙的屠夫,有一次宰殺一頭母牛,把它捆綁之後,入室取桶。這頭牛的牛犢在一旁,立刻銜著刀藏在石縫裡。屠夫回來到處都找不到刀,恰好他的鄰居看到,就告訴他事情的原委。

屠夫聽了不信,便把刀取出,放回原處,隔著窗戶悄悄觀看,果然看見牛犢再次把刀藏了起來。此情此景使這位姓趙的屠夫,良心大為觸動,為自己一生的殺業,感到悲悔,於是他就去華山做了道士,每天拜神懺悔。他還養了這兩頭牛二十年,在它們死後,予以安葬。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