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對抗「秋老虎」的重要課題(組圖)

作者:何麗 發表:2018-10-01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老虎」的威力不小,防晒是秋天護膚的重要課題,不能忽視。
「秋老虎」的威力不小,防晒是秋天護膚的重要課題,不能忽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到「晒太陽」,好處還真不少,人體需要的維生素D,90%都要靠晒太陽而獲得,適度晒太陽可以降低近視機率、保護血管、預防感冒和癌症、降低抑鬱症發病率、增強免疫力等等。不過,秋天護膚有一個重要課題--防晒,我們也不能忽視。

此因從另一方面來說,晒太陽晒過頭的壞處也不少,太陽光裡紫外線很多,受到強烈日光照射而忽略自我保護措施,可能會造成日光性皮炎、黑色素沉著、傷害眼睛、灼傷皮膚,甚至導致白內障、皮膚癌等疾病。

紫外線傷害皮膚甚鉅

大家都知道夏季陽光強烈要「防晒」,告別盛夏就容易疏忽防晒這件事,殊不知「秋老虎」的威力不可小覷,而且晒黑和室外氣溫的高低無關,傷害皮膚的是陽光中的紫外線。所以,如果在早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必須出門,務必塗抹防晒乳,做好防晒功課。

如果從事戶外活動以前沒有先擦防晒乳液,可能會晒黑、晒傷,久之出現斑點、細紋等肌膚老化現象,因此,防晒的作用不光是為了美白肌膚,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延緩皮膚老化。研究發現,每天使用防晒品可以減緩皮膚的衰老和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而且中年開始防晒也還有效果。

紫外線依其波長範圍不同可分為長波紫外線UVA(320~400)、中波紫外線UVB(290~320)及短波紫外線UVC。其中,UVA穿透力極強,玻璃、窗戶均無法阻隔,它會穿透表皮層,刺激黑色素合成而造成斑點、皺紋、老化問題,因此不論晴天、陰天、雨天、室內、室外都要做到防晒;UVB波長居中,正是造成我們晒傷、晒紅的主要原因;UVC的穿透力差,幾乎在臭氧層即被阻隔,所以對我們沒有甚麼威脅。

防晒產品的使用原則

「防晒」除了使用防晒乳以外,也要搭配太陽眼鏡、寬邊帽等保護措施。
「防晒」除了使用防晒乳以外,也要搭配太陽眼鏡、寬邊帽等保護措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選購防晒產品必須看清楚其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及PA值,SPF是指「防晒係數」,即對UVB的防護能力,舉例而言,某人原本在陽光下曝晒10分鐘會晒傷,但使用SPF15的防晒乳就可以延長15倍的時間,也就是150分鐘後才會晒傷;而PA值指的是對UVA的防護能力,分為+、++、+++三種,以+++的防護力最高。

專家建議,平日活動使用SPF15∼30已經足夠,但若從事戶外活動,例如:郊遊、登山、戲水等,就要使用高SPF值,大約50∼90的防晒乳以抵擋較強的紫外線。

防晒產品擦得愈厚可以愈防晒,降低被汗水沖刷的機會,同時,約2小時左右要再補擦一次,適時補充因流汗所流失的防晒乳。若是從事游泳、戲水等活動,對於比較容易晒傷的頸部、肩膀、背部等處也要多塗抹一些。此外,提醒大家要注意產品的使用期限,不要用到放置過久的變質產品,否則可能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

除了使用防晒乳,也要同時搭配太陽眼鏡、寬邊帽、遮陽傘、口罩、防晒衣等保護措施,並盡量選擇樹下、騎樓、屋簷下行走,避開陽光。尤其要注意眼睛的防晒,否則容易提前老化,引發各類眼疾,而太陽眼鏡的選擇以茶色、淡綠色防紫外線的效果最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