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嘯月 千古文豪蘇東坡(上)(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8-10-02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與他的《 前赤壁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東坡與他的《 前赤壁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蘇軾,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作為士大夫,他在政治上恪守傳統禮法,因為有改革弊政的遠大抱負,在仕途上坎坷頗多。

生性達觀 現實悲苦不減其樂

蘇軾性格豪放,詩詞清新雋永,文章多金玉良言,作品常給人豪邁、灑脫、豁達之感。在參透了人生的跌宕起伏皆有因緣之後,後期的作品更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他才華橫溢,書法取法古人,又能自創新意,充滿了天真爛漫的趣味;同時也善繪畫,喜作枯木怪石。

蘇軾不僅聰明絕頂、多才多藝,而且品行善良、人格高尚。他有儒家的嚴謹卻無其拘束,擁有道家的豁達卻無其消極。東坡的祖父修道、父母信佛,他的好友佛印也是僧人。早年的他因受身邊親友的影響信佛,同時也受著儒教的影響,作品多抒發憂國憂民的思想和主張。他摯愛其父母、弟妹、妻子,誠待師長、朋友,為人灑脫寬厚,極負責任感和人情味。

他生性達觀,能自拔於現實悲苦之中而不減其生活樂趣,處於逆境之時仍持有著樂觀精神,在被貶黃州任閑職期間,創作了千古名篇——前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等共七百餘篇文學作品。在經歷仕途和生活不順之後,東坡已磨煉出修行人應有的達觀:「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縱觀中國歷代文人,堪以千古文豪稱之者,非蘇東坡莫屬。他的文采豪放而不拘泥,洗煉且自在。他不只是一個傑出的文學家,也是一個哲學家、政治家,更是一個完美的藝術家、美食家。雖然他的一生多災多難,在四十餘年的官場生涯中,幾經沉浮,粗食布衣,卻歡喜自在,悠然自得。

自北宋仁宗開始,歷經英宗、神宗、哲宗、徽宗,蘇東坡不僅影響了北宋重要時期的政治改革,同時也為中國文學寫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他的詞洗刷了晚唐五代的綺艷風格,隨意自在,或思古,或抒情,或詠嘆,不只是啟發了當代文學,更對後世形成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書香世家 進士及第名震京城

蘇軾是宋朝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生於北宋仁宗景佑三年(西元1036年)12月19日。其母程氏是大理寺丞(相當於最高法院院長)程文應的女兒。得天獨厚的書香門第,使蘇軾自幼耳濡目染,品德和學識都非常出類拔萃。其父蘇洵及家人對他的出世都感到欣喜不已,三年後其弟蘇轍也誕生了。按照蘇洵編纂的《蘇氏族譜》記載,蘇家的祖先最遠可以追溯到唐朝的著名文人蘇味道以及五代前的文人蘇斬。

蘇軾出生後不久,蘇洵便到京都去遊學,所以蘇軾一直到八歲都沒有受過父親的言傳身教。他最早由母親啟蒙,後在天慶觀的私塾裡讀書三年,十歲時母親教他念《後漢書》,由於天資聰穎,在母親的教導下進步很快。

蘇軾二十歲前一直在故鄉眉山專心學習。仁宗嘉佑元年(西元1056年),他同其弟蘇轍在父親的陪伴下初次離開眉山,趕赴京城參加科舉考試。這一年順利考上預備考試的兩兄弟,又一起參加第二年春季的科舉,時年二十一歲的蘇軾一舉進士及第,名震京城。他的〈刑賞忠厚之至論〉博得主考官歐陽修的青睞,考取當年的第二名,從此步入仕途。他曾任簽書鳳翔府判官事、密州知州、徐州太守和湖州太守等職,政績卓著。

反對變法 「烏臺詩案」蒙冤入獄

宋英宗治平二年(西元1065年)冬,蘇軾在鳳翔的任期屆滿後,迫不及待地奔回父親及弟弟居住的都城開封,不料翌年他深愛的妻子早逝。蘇軾的妻子王弗,是本鄉貢進士的女兒,知書識禮,能詩能文,十六歲嫁給他,後來生下兒子蘇邁,可惜紅顏薄命,享年僅二十七歲。不到一年,父親也去世了。帶著沈重的心情,蘇軾乘船運送父親及妻子的靈柩回到故鄉眉山。

熙寧元年(西元1068年),宋神宗即位,服滿喪期的蘇軾離開故鄉,出任監官浩院(掌管官吏辭令書的官)。此時,神宗為挽救面臨困境的國家財政,任用王安石為宰相,並推行其提倡的新法。蘇軾雖不滿當時的社會現狀,但也不完全支持王安石的改革思想,他認為即使變法也應逐步進行,而非如王安石變法般地急於求利。所以他不斷上書神宗,呈奏〈議學校與貢舉札子〉、〈諫買浙燈狀〉,又上〈上皇帝書〉及〈萬言書〉,但都未被神宗接受。蘇軾因而成為當時反對王安石等新法派中的舊法派的一員,在政治上受到嚴重排擠,有人甚至為此誣告蘇軾販賣私鹽。

熙寧四年(西元1071年),年方三十六歲的蘇軾見變法大局已定,反對也無用,他更不願陷入宗派鬥爭的漩渦中,便請調杭州任職。在杭州不但結識許多知交,也作了不少的詩歌,如著名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六月二十七日於望湖樓醉書〉等。政治上的挫敗,反而促使東坡以詩人的身份,體驗更豐富的人生,從此開拓更寬廣的文學領域。熙寧七年(西元1074年),蘇軾自願調任密州。他在密州也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文學名作,如〈超然臺記〉、〈水調歌頭・中秋懷子由〉、〈江城子・密州出獵〉等。

蘇軾後來被調任到徐州、湖州。神宗元豐二年(西元1079年),在他移任湖州的第三個月,有一天突然闖進一位朝廷欽差,不容分說便把他捉拿進京。原來是一群和蘇軾有嫌隙的御史,為討好王安石,便指稱蘇軾在詩文中歪曲事實,誹謗朝廷,請皇上下令司法官員判罪。不久,蘇軾被送入獄中,這就是著名的「烏臺詩案」。

對蘇軾的審問進行了一百多天,蘇軾的政敵李定等人,千方百計羅織罪名,妄圖把蘇軾置於死地。他們的卑鄙行為引起很多正義之士的不滿。除湖州、杭州等地的百姓請和尚唸經為蘇軾祈福外,前太子少師(太子的老師)張方平、前吏部侍郎范鎮替他上疏求情,於是情勢緩和下來。再加上神宗原本就喜愛他的文學,又有生病的曹太后(神宗祖母)為他說情,最後只定了蘇軾「譏諷政事」之罪。是年12月28日,神宗皇帝判他流放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蘇軾終於免於一死。

元豐三年(西元1080年),蘇軾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剛到黃州,生活困難、沒有薪水,連住的地方都成問題。後來,只好暫居定惠院裡,天天和僧人一起吃飯,一家大小靠過去積蓄的錢節儉過活。老友馬正卿實在看不過去,請得城東廢地數十畝,讓他耕種、造屋。蘇軾汗流浹背地在東坡上辛勤耕作,妻子王潤之則在一旁幫忙,夫妻二人同甘共苦。

蘇東坡遊赤壁意境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蘇東坡遊赤壁意境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在黃州的物質生活雖然艱苦,但豁達的蘇軾卻能在精神生活上為自己找到樂趣。由於他親自在東坡開荒種地,所以對這個曾經長滿荒草的地方產生深厚的感情,他讚揚這東坡如同山石般坎坷堅硬的道路,勉勵自己也必須不避艱險、樂觀地在人生坎坷的道路上前行。於是他把東坡看作是自己個性的象徵。辛苦一年後,蘇軾在東坡旁築了一間書齋,命其名為「東坡雪堂」,從此自號「東坡居士」。並時常遊赤壁、泛舟於江渚之上。

開創詩詞豪放風格 書畫影響後世深遠

「烏臺詩案」對蘇軾的心靈打擊很大,卻也讓他深深體會到自己做人方面的缺失,因而寫了不少與修養有關的文章,如〈前赤壁賦〉,探討人生的變與不變的道理。他還作了〈念奴嬌・赤壁懷古〉、〈後赤壁賦〉等作品,闡發自己曠達的人生態度。此時的蘇軾,不僅在文學藝術的造詣上達到頂峰,在做人的原則上也達到極高的境界。蘇軾文章開闊、明白暢達,其詩清新豪健、善用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代很有影響。

在書法的領域,他擅長於行書和楷書,筆法肉豐骨勁,跌宕自然,在宋代書法四大家(蘇、黃、米、蔡)之中排名第一。至於蘇東坡的畫,筆酣墨飽,生趣盎然,尤其是他所畫的枯木竹石,蒼勁雄放,令人佩服不已,對於後代文人畫的發展影響深遠。他的學術著作《易傳》、《書法》等,文辭博辯,析理透闢,著名的理學家朱熹,也對他的作品讚嘆不已。

元豐七年,神宗下令蘇軾離開黃州,改授汝州(今河南省汝南縣)團練副使。路過金陵(今南京市)時,遇到當年的政敵王安石,兩人談得非常投機,這時的東坡仍然正氣在胸,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對王安石毫不客氣,義正詞嚴地責備王安石不該連年在西方用兵,又在東南造成大刑獄,違背祖宗仁厚的作風。此時的王安石也已歷盡滄桑,胸襟開闊多了,不但不見怪,反而對別人說:「真不曉得再過幾百年,才能出現像東坡這樣的人物!」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