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要給貿易戰加碼或打出這張牌(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10-11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再度威脅稱,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川普若為增加貿易戰籌碼,在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中,中國是否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引發關注。
中國是否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引發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再度威脅稱,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川普若為增加貿易戰籌碼,在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中,中國是否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引發關注。

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戰爆發之後,美國在不久前向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北京則向價值6百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征關稅進行報復。

但是,美國總統川普9日再度威脅稱,如果中國對目前的關稅以及美方在兩國貿易戰不斷升級的過程中實施的其它舉措進行報復,他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

川普還在辦公室告訴媒體,中國尚未準備好達成貿易協議。當被問及如果中國進行報復,是否準備對中國更多商品加征關稅時,川普說,「當然,絕對的。」

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國際貨幣政策報告即將發布,中國是否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現在成為輿論與大眾的熱門話題。

10月11日,《路透社》報導認為,這次中國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不小,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處於高度緊張的時期。

一中資行交易員表示,「如果沒有央媽(央行)出手,人民幣匯率肯定比現在低得多。」即便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不會改變監管層的態度,人民幣大概率偏弱格局,不過會更注意人民幣走弱的節奏。

高盛最新報告亦表示,鑒於匯率問題在美中貿易戰中扮演了「核心角色」,此次美國認定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並非不可思議。

另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9日報導,在中美兩國陷入一場不斷升級的貿易戰之際,美國財長姆努欽稱希望中國不要進行人民幣競爭性貶值。

姆努欽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說,美國財政部「非常仔細」地關注著貨幣議題。他表示希望與北京討論人民幣問題,作為貿易談判的一部分。

姆努欽說:「在我們審視貿易問題時,毫無疑問,我們希望確保中國不會進行競爭性貶值。」

姆努欽說:「人民幣今年已顯著貶值。這種情況源於多方面因素,我們期待與他們討論這些因素。我們絕對希望確保,對於任何我們達成的貿易諒解,人民幣議題必須是其中一部分。」

由於中美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以及美元走強,人民幣今年承受著貶值的壓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由年初至今累計跌逾5%,明年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的因素可能令到人民幣進一步受壓。

早在川普競選總統時期,曾表示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要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路透社》分析認為,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川普料不會放棄這一傳統工具,而且極有可能將其視為針對中國的一個重要籌碼。

「匯率操縱國」這個概念已經存在了30年,美國財政部每半年會向國會提交一份國際貨幣政策報告(俗稱匯率報告),對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匯率政策進行一次評估。

今年的4月14日,美國財政部發布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定包括中國在內,沒有一位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通過操縱貨幣匯率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並未給任何一個貿易夥伴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

但美國財政部的這份半年度匯率報告仍將中國列在「監測名單」上,因為中國對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異常龐大。去年10月被列入監測名單中的日本、韓國、臺灣、德國和瑞士,這五個美國的貿易夥伴也繼續留在名單之中。美國財政部確保將對他們的匯率和經濟政策進行額外的審查。

此前美國曾公布認定匯率操縱的三大指標包括:1、該經濟體對美國擁有超過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2、該經濟體經常帳戶順差佔國內GDP的比重超過3%;3、該經濟體對本國匯率存在持續的、單邊的干預。具體體現為在12個月內累計外匯淨交易額超過GDP的2%。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