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的神機失靈了 後裔找不到財寶!(圖)

作者:殷鑫 發表:2018-10-13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伯溫的神機失靈了後裔找不到財寶!
清代野史裡有關於劉基的一段傳說,是發生在紹興蘭亭旁邊的著名古刹天章寺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劉基(1311-1375),字伯溫,浙江省青田縣人,南宋抗金的名將劉光世的後裔。劉基精通經史、天文、兵法,他是元末明初的軍事家、政治家兼詩人。他因為輔佐明太祖朱元璋開創明朝,成就帝業而名揚天下。後人把他比作為諸葛武侯。

民間流傳劉伯溫的神奇事甚多,而小編在此要說的,是劉基「神機失靈」的故事!

明代開國軍師劉伯溫埋銀子以濟後代,世間有不少說法。到底有沒有這回事?到了清代,野史裡有這一樣一段傳說,發生在紹興蘭亭旁邊的著名古刹天章寺。

大約是清康熙年間,一天,有遊客數人來到寺中,自稱姓劉,處州青田人。他們跟方丈雪凡和尚說,因為久慕紹興山水,這古寺就在山水勝地,所以他們想在廟內暫住,盡情地遊覽附近一帶,觀賞這千崖萬壑的美景。

在方丈同意下,這幾個姓劉的遊客一住就是一個多月,和雪凡方丈之間的生疏慢慢就轉成了融洽。有一天,劉姓遊客悄悄對雪凡和尚說:「我們是明朝開國功臣文成公劉伯溫的後裔。文成公過去曾在這裡埋了銀子,現在應該取出來了。倘若掘出銀子,將以十分之三歸寺方,而我們取十分之七。因為這是文成公的遺囑規定的。」

雪凡和尚問銀子埋在什麼地方,劉回答說:「就埋在山門的石門檻下面。」於是眾人乘夜間挖掘,然而深挖之後,在地下竟然什麼也沒有發現。幾個姓劉的遊客不相信,又挖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悵悵然地離去。

劉伯溫的神機失靈了後裔找不到財寶!
劉基神機妙算,故朱元璋多次稱他為:「吾之子房也。」(看中國合成圖)

這個天章寺建於元代年間,是元初唐玨、林景熙等人埋葬南宋皇帝遺骨的地方。到了清康熙年間,雪凡和尚的師父靜修和尚主持廟寺時,曾經改造了山門。靜修和尚善於看風水,他認為寺廟山門的方向不佳,於是將原來山門的方向,從朝南改為朝東。

姓劉的遊客們走了之後,雪凡和尚想,這山門已經被師父改建過了,金銀會不會埋在原來山門的位置?於是就在舊山門的門檻處挖掘,挖至二尺多深,看見一塊石板,石板下面真的埋藏了一個小缸。打開小缸一看,裡面滿滿的都是黃金白銀。天章寺因此富有了,於是,和尚立了劉伯溫的牌位於殿左的夾室中,早晚禮拜。

後人都議論紛紛,若說劉伯溫在天章寺埋銀子,為什麼神機妙算的他沒有預測到日後山門方向會被改變呢?還是說劉伯溫要告誡後人不能不勞而獲呢?

劉伯溫是明朝的開國元勳,因他功高蓋世,朱元璋常賜他俸祿、山林及田地。然而,劉伯溫不像平常人那樣將財產留給自己的子孫後代,而是每次得到賞賜後就用不同的方式去散財。

或許,這就是劉伯溫的後裔為甚麼找不到銀子的關係吧。

(資料來源:小橫香室主人《清朝野史大觀》)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