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來首次 沙特要動用「石油武器」?(圖)

發表:2018-10-16 2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0月24日,沙特能源和石油部長哈立德.法利赫在利雅得舉行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上。
2017年10月24日,沙特能源和石油部長哈立德.法利赫在利雅得舉行的未來投資計畫會議上。(圖片來源:AYEZ NURELDINE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因沙特記者失蹤事件,沙特與美國的外交紛爭愈演愈烈。週日沙特官方媒體刊文威脅動用「石油武器」,導致週一亞市早盤油價跳漲。45年來,不把石油用作政治武器一直被認為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底線。但突然之間,利雅得政權隱約表示出了它要用石油財富作為政治武器的威脅,這是自1973年引發第一次石油危機的阿拉伯禁運以來聞所未聞的事情。

據彭博社報導,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週日表示,它將對任何與《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賈馬爾.卡爾佐吉失蹤有關的懲罰性措施進行報復。沙特在暗示使用石油財富時,該聲明也顯示出沙特經濟「在全球經濟中具有重要影響力。」

歐佩克觀察員羅傑.迪萬說,沙特的言論打破了「石油市場的禁忌」。

沙特官方Arabiya新聞網路的負責Turki Al Dakhil撰寫的一篇評論文章加劇了這種憂慮,「沒人能排除石油價格會上漲到每桶100美元和200美元,或者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兩倍。」

沙特駐華盛頓大使館後來表示,Al Dakhil並不代表沙特的官方立場,沙特官員私下說,石油和政治不掛鉤的長期政策沒有改變。週一,沙特能源部長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在印度發表講話,以緩解憂慮,承諾他的國家將繼續保持石油市場的穩定。

「我想向世界各地的市場和石油消費者保證,我們希望繼續支持全球經濟的增長,全球消費者的繁榮,」法利赫說。

早盤油價上漲,全球基準布倫特原油上漲2%至每桶81.92美元。隨著對全球增長的擔憂影響全球股市,後來價格有所上漲。

據沙烏地阿拉伯官員稱,沙烏地阿拉伯還表示已經開始對其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的記者進行內部調查。

無論沙特領導人在星期天發表的言論如何,它都打破了沙特外交正統觀念:石油和政治是分開的。

例如,在最近與加拿大的外交爭執中,法利赫重申該沙特有一個「堅定而長期的政策」,石油出口國並沒有考慮政治因素。儘管利雅得切斷了與加拿大的大多數經濟聯繫,沙特國有公司Aramco繼續在加拿大供應煉油廠。

雖然沙烏地阿拉伯使用石油作為經濟武器僅僅是暗示,但仍然讓人們想起西方世界的排隊加油和滯脹的場景。

的確,利雅得可以通過削減石油產量和大幅提高價格,在短期內使全球經濟陷入癱瘓。沙特在全球範圍內佔十分之一的石油產量,並且幾乎擁有可用於應對任何供應中斷的所有備用容量。

如果沙特人使用石油進行報復,那將導致「災難」,新加坡駐華大集團亞太區交易主管斯蒂芬.英尼斯表示,「這將對全球市場造成不穩定的影響,以至於它將導致目前的貿易緊張局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