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再走高!中國經濟滯脹風險不得不防(圖)

原文標題:CPI再走高!滯脹風險不得不防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8-10-18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宏觀經濟運行數據,CPI同比繼續回升至2.5%,PPI同比繼續回落到3.6%。這一漲一跌中不免讓人有些擔憂。先看CPI,9月份同比漲2.5%,環比上漲0.7%,屬於繼續攀升的態勢,而且2.5%這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位置,往往物價到這個位置,央行就開始要戒備了,說明已經發生了通脹風險,貨幣政策寬鬆的空間就會收縮。
物價繼續上漲,CPI同比繼續回升至2.5%。(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18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宏觀經濟運行數據,CPI同比繼續回升至2.5%,PPI同比繼續回落到3.6%。這一漲一跌中不免讓人有些擔憂。先看CPI,9月份同比漲2.5%,環比上漲0.7%,屬於繼續攀升的態勢,而且2.5%這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位置,往往物價到這個位置,央行就開始要戒備了,說明已經發生了通脹風險,貨幣政策寬鬆的空間就會收縮。

中國央行很可能一直在等9月份的物價數據,如果9月份物價能穩住,說明之前就是災害影響,那麼央行也就不用擔心什麼了,可以全力維持市場流動性,因為災害因素很快就會過去,也不是央行貨幣所能左右的,但很可惜我們沒有等來想要的數據,CPI繼續攀升了,這會讓央行有所猶豫。

之所以說猶豫,那就是因為又一個因素出現了,那就是國際油價,國際油價在前兩個月快速攀升,輸入型通脹,也是推升物價的一個因素,因為油價是所有產成品的基礎,再不濟你也得運輸吧,所以油價一漲,所有的產成品價格都要漲,再加上農產品的季節因素,本來秋天,受到雙節因素影響,菜價就要貴不少。

很多朋友表示,最近菜價甚至有的已經翻倍了,所以食品價格上漲3.6%,影響CPI上升0.69個百分點,此外,非食品因素方面,9-10月份也是需求旺季,旅遊,教育,租房的消費都不少,這塊也影響CPI上漲了2.2%。綜合來看,10月份的物價依然不樂觀,油價因素沒有消除,需求因素反而因為長假而加強了,所以預計10月份物價還將表現強勁。

消費品物價上漲,但是工業品物價卻跌了,9月份PPI回落到3.6%,說明工業生產需求意願不強,注意這還是在油價大漲的基礎上,當然主流的觀點都認為,這個月PPI不高是因為去年的基數高,翹尾因素影響,確實有這個原因,但是工業需求不振,恐怕也不得不防。說明我們的經濟並不穩定,大家期盼的強週期,並沒有出現。至於之前提到的基建投資,更是沒有在數據上得到驗證。未來PPI,下有油價支撐,但向上又沒有需求拉動,如果再考慮去年翹尾因素,那麼應該是逐漸穩步回落的過程。所以想投資強週期,比如鋼鐵,水泥,基建,有色煤炭的朋友,還得等等。6月份以後銅價也跌了,PPI也沒起來,這不像是一個要拉動基建投資的架勢,弄不好只是放了個空炮。

綜合來看,消費物價上行,工業生產需求下行,這確實有點滯脹的跡象,雖然2.5%的物價並不高,還處於一個萌芽期,但是也足以讓央行進入了戒備狀態,現在目前看輸入型通脹和災難天氣,帶來的食品價格推漲,確實跟央行關係不大。但作為央行來說,他不太可能會在這個時點再去火上澆油。

也就是說在CPI出現明顯的下行趨勢之前,估計央行很難再有寬鬆的舉動。那麼我們剛才也說了,10月是長假,估計物價下來不太可能,那麼只能等11月,出數據的時候就得12月中旬了,這馬上就要過元旦和過年了,所以估計央行也就會繼續再等等,也就是說知道明年3月之前,很可能央行不會再有實質性的大動作。

我們再來看,財政政策這邊,之前只看到了發國債和地方債,而基建投資幾乎沒看到,也沒反應在數據變化上。說來也巧,我們打算拉動基建投資的時候,國際油價升到了高位,這確實讓我們有點為難。你現在如果真的發動大規模基建投資,那麼這些生產資料肯定會啟動,再疊加油價的衝擊,PPI肯定會抬頭,甚至拉動CPI往上漲,所以現在這塊也很糾結,相當於別人就用油價這一招,就破了你的財政和貨幣兩大絕招。把手腳捆住了,不敢主動尋求復甦。

所以,現在留給我們的空間已經越來越小了,油價如果退不下去,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都沒辦法變得積極,從三駕馬車來看,出口很難了,投資也很難了,消費能指望嗎?股市跌成這樣,樓市也開始掉頭向下,財富效應消失,社消這塊今年也不樂觀,所以四季度經濟大概率還是向下的。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股市的下跌已經率先反應了經濟的預期,但是股市又受到情緒的影響比較大,所以往往股市都是超調反應,也就是說經濟是不好,但遠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不好。目前這些擔憂,已經加倍體現在了股市的價格上,所以已經悲觀到了極點。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