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中:彼此持著戒心探索互惠之途(圖)

作者:歌籃 發表:2018-10-22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訪中:彼此持著戒心探索互惠之途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2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定週四(10月25日)啟程,作為國賓正式訪問中國三天。這是日本的首相時隔7年首次正式訪中,也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執政以來,除了到中國出席會議等目的外,首次正式訪問。

此舉標誌著2012年9月日本政府購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後,兩國政府正式翻過了惡劣關係的一頁。

更改日程

不過至少到9月12日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國稱海參威)會談為止,兩國外交部原本已敲定安倍10月23日起訪中的計畫,因日本後來披露10月23日上午將舉行天皇預定出席、安倍預定演講的紀念明治維新150週年慶典,中國深感疑慮,押後安倍訪問行程,此一決定說明瞭中國對安倍依然政治疑竇叢生。

10月23日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1978年訪日、與日本交換當年8月締結的《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文本的日子。中日政府原定安倍當天抵達北京、出席盛大慶典來突出紀念40週年友好。

明治維新是日本從閉鎖小國在歐美列強開國壓力下,開放、革新蛻變為繁榮帝國的重要轉折期,被日本後世高度評價。曾留學日本的中國國父孫中山也讚賞明治維新,但中共政權因明治維新後中日國力懸殊,中國遭遇甲午戰爭、滿洲事變等戰爭傷痛,對明治維新存有心病。

安倍將在紀念慶典上作何演講,中國需要時間分析、消化,以確保習近平政權對日恢復正常關係的方針不會節外生枝變成政治風險。

海洋對抗

習近平政權已相當警惕安倍在南中國海和印度洋事務上的舉措,今年9月日本政府極為罕見地宣布向南中國海派遣海上自衛隊潛艇「黑潮」號和護衛艦部隊實施訓練。此舉雖是15年前開始每年實施的例行措施,但行動一向極為保密。日本一些分析認為,日本政府這次高調宣布潛艇進入南中國海,目的是向中國放話:南中國海也存在日本潛艇,中國的軍艦不可為所欲為。而且黑潮號訓練結束後,還訪問了南中國海戰略要塞-越南的金蘭灣,成為日本潛艇首次訪問金蘭灣的記錄,突顯日本支持越南主張的南中國海主權。

安倍訪中前夕,訪問歐洲也顯示了明確的對抗中國意識。他自己說明:「日本與歐洲是普世價值共有的老夥伴,希望進一步緊密合作」,強調日歐共有的自由、民主價值觀與歷史淵源。除了與先行訪問的西班牙、法國首腦討論朝鮮問題上緊密合作,對抗中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修訂製裁朝鮮決議外,安倍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還達成把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洋作為共同目標,加強日法安全方面的軍事合作,擴大日本自衛隊與法軍聯合訓練範圍的協議,突出了日本繼與英國加強在南中國海安全合作後,再與法國加強印度洋安全合作,對抗中國海洋行動意識。

爭奪歐洲

在出席比利時舉行的亞歐峰會上,安倍還與中國推動中、東歐16國合作的波蘭、匈牙利等4個成員國首腦會談,推進與日本的關係。日本時事通信社分析說:近年中國向歐洲一帶一路的投資活躍,其手法是令接受投資的國家巨額負債來加強政治參與,此舉已令歐盟對中國生出戒心,安倍有意去訴求彼此基於民主、自由、人權、法制的共同價值觀,加強日歐關係。時事社形容安倍此次歐洲之行是「在歐洲舞台上發揮存在感、對抗中國」。

習近平政權對安倍充滿戒心,但仍繼續把改善對日關係作為外交重頭戲。5月中國總理李克強放日後,中國政府恢復對日黨、政、軍交流接連不斷,甚至恢復交流的趨勢最近已擴大到地方政府。例如江蘇省邀請作為姐妹都市的日本石川縣的議員聯盟10月7日至11日訪問南京和上海,其熱烈歡迎的措施包括了日方所住的五星級酒店在內的所有食宿、交通費全由中國駐名古屋領事館負擔。

兩國民意

10月11日,訪日出席日中執政黨交流的中共對外聯絡部長宋濤到訪東京首相官邸,對安倍強調中日作為重要近鄰,發展友好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繁榮。10月14日,8月上任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兼中宣部副部長徐麟在東京出席日本非盈利組織「言論NPO」舉辦的「東京-北京論壇」,演講中他雖提起歷史問題,但重點也是兩國如何維持安定和健全的和平友好關係。

言論NPO每年與中國合作,調查兩國民意的彼此印象等,隨後舉辦論壇,邀請兩國政客、官員、學者討論調查結果。該調查和論壇深受日中兩國重視,中方出席人員的層次也是兩國關係風向標,中宣部官員出席並呼籲安定、健全關係,日方相信反映了習近平政權現在重視對日關係。不過言論NPO今年的調查結果是,因訪日旅遊等體驗,中國被訪者對日印象持續好轉,稱印象好的有51.6%,相反日本被訪者對中國印象不佳的仍高踞86.3%。

改善關係

日本輿論普遍指出,中國現在積極改善對日關係是因為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處於不利下風,所以與過去輕視的周邊國家改善關係。改善對日關係既是其中一環,也期待日本重歸投資與合作關係以改善正下滑的國內經濟。從戰略上來說,日本同樣也受到美國改善貿易狀況壓力、面臨日美貿易戰危機,中國伺機拉攏日本、分化日美同盟,是一箭雙鵰的謀略。

但紀實作家福島香織認為,習近平倡導的一帶一路遭遇重大挫折,需要日本合作更是中國急忙改善對日關係的原因。她說,一帶一路今年春天起破綻趨於鮮明,馬來西亞大選,親中總理落敗,壓倒性獲勝的馬哈蒂爾宣布擱置中國的三大項目;8月巴基斯坦政權交替也是民眾不滿前政權與中國推進經濟走廊而陷入債務陷阱,繼而引發淪為中國殖民地的危機,新政權承諾要增加中國項目資金的透明性。此外寮國、柬埔寨、印尼、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和埃塞爾比亞、辛巴威、喀麥隆、迦納、吉布地等非洲國家都嘗到一帶一路帶出的債務苦果。

「中國陷阱」

9月23日印度洋上的島國馬爾地夫選舉,又是迎合中國一帶一路的政權落敗,國民支持清除過去5年中國資金污染,回覆原有樂園的在野黨奪權。

福島說:「美國對中國發起貿易戰開始引發特朗普政權是否有超越交易、頓挫中國霸權野心的揣測,而原來對一帶一路較好感的歐洲媒體也出現了‘一帶一路是債務陷阱’、‘中國版的殖民主義’等批評」。

福島說,習近平體制內的中國學者們也開始憂慮一帶一路,研究如何繼續推進時,就期待日本合作。因為有日本參與,相關各國就能安心,不僅能改善對一帶一路建設質量的評價,也能促生對一帶一路資金運用透明性的期待感。

預計成果

安倍去年5月開始表示日本願意有條件地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日本經濟界雖公開讚揚,但三菱商事一名希望隱去姓名的高管說:「安倍表態前,三菱商事早就在中亞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其它商事(貿易公司)相信也早有參與」。換句話說,安倍是在與美國經貿阻塞的瓶頸中,被日本經濟界推上了一帶一路。福島也認為,很難看出安倍政權真心打算用什麼方法去參與一帶一路,可能還是要從這次安倍和隨行的約240名經濟界巨頭訪中成果找端倪。

預計安倍10月26日與習近平會談時,雙方將同意正式重啟日元與人民幣互換協議的談判和創設尖端技術合作新框架、簽署在第三國合作開發基礎設施的備忘錄、中國放寬福島核事故後禁止的福島等地食品進口限制等金融、經濟協議;雙方將達成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三軍司令)10年來首次訪中的協議、簽署合作救助海難的方法協定等安全方面合作。安倍將正式邀請習近平明年訪日,也將提出租借大熊貓的新計畫等。中國上次向日本出借大熊貓是2011年,但因2012年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國有化等的爭議而擱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