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擔憂美艦通過台海引來中國負面反應(圖)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18-10-24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不擔憂美艦通過台海引來中國負面反應

圖為美國海軍「科蒂斯.威爾伯號」導彈驅逐艦(USS Curtis Wilbur)於2005年9月13日抵達青島訪問時,一個中國海軍樂團正在歡迎,各國代表正在北京進行關於朝鮮核武問題的會談。 (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說,他不擔憂兩艘美國軍艦通過台海一事會引來中國的負面影響。

川普星期二在白宮簽署《2018年美國水基礎設施法案》時,答覆美國之音駐白宮記者赫爾曼為何此時決定派兩艘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提問時說「我會將這個決定留給我自己和我的將領來做,好嗎?而不是你。」

記者接著問川普,是否擔憂來自中國的負面反應?川普說:「我不會擔憂任何事。我從不擔憂什麼事。」

美國海軍「科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導彈驅逐艦與「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導彈巡洋艦星期一通過臺灣海峽,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這是根據國際法「例行通過」國際水域。

星期一,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陸軍上校羅伯特.曼寧在五角大樓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海軍‘科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和‘安提坦號’(USS Antietam)依據國際法例行經過了臺灣海峽。兩艦經過臺灣海峽顯示美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

曼寧在答覆美方是否針對這次航行台海與中國軍方有過接觸的問題時表示,只要法律允許,美國軍艦即可在全球國際海域通行。他特別強調,兩艘美國軍艦是「經過」臺灣海峽,並非是「自由航行」的性質。

美國之音駐國防部記者巴布詢問,「經過」(transit)與「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FONOP)兩者有什麼區別?國防部另一位發言人克里斯托弗.羅根中校解釋說,「自由航行」的目的是要挑戰過度的海洋宣示,而「經過」只是這兩艘美國軍艦要從南中國海前往東中國海時,穿越臺灣海峽的國際水域而已。

羅根也對美艦通過台海時是否與解放軍有任何接觸的問題表示,沒有信息顯示中國軍方「有任何不安全或不專業的行為。」

對於美方是否針對軍艦通過台海一事與臺灣有所接觸,曼寧上校重申,美艦是經過國際水域,「這個水域正好介於臺灣與中國大陸之間」,不過他也表示,美艦通過台海經過充分協調。他說:「我們維持與適當國家、當局與各方的協調與接觸」,至於這是否意指臺灣,曼寧說,這必須去詢問美國海軍。

在星期一的那次五角大樓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為何美國在國防部長馬蒂斯說要促進兩軍進一步相互理解的時刻有這個舉措,反而引發中國更多關切。曼寧說,「我們的海軍在全球行動,我們的海軍在這個星球上進行各種操演和行動。」

對於美艦通過台海是否有引發美中關係緊張的風險,曼寧表示,國防部不認為會如此。他說:「從國防部的部分來說,我們一直都對我們的演習透明化,無論是‘經過’或是在全球任何法律允許的地方行動,包括飛行、航行和運作,只要法律允許我們這麼做。國防部自然沒有意圖要把緊張局勢加劇或有任何的升級。」

對於美艦通過台海一事,美國專家也表示,臺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軍艦經過這種國際水域不應受到任何國家的任何阻撓。

美國海軍學院東亞及軍事歷史教授余茂春告訴美國之音,美國軍艦航行經過之處是國際水域,「任何政府都不應阻撓美國海軍在例如臺灣海峽這種公開及國際水域的通行」,就像美國軍艦一樣不需要英國或法國政府的許可才能航經英吉利海峽一般。

余茂春說,中國不喜歡美國遵守國際領域法律,也因為中國認為這種海軍行動「將為中國意圖對臺灣採取軍事行動製造障礙。」

他說,「現在是中國開始遵守國際海洋法並尊重其他國家這麼做的權利的時候了。」

中國政府星期二說,已就美國軍艦「過航臺灣海峽」的情況向美方表達關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涉臺議題的一貫立場,再次敦促美國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美中聯合公報,避免損壞美中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

官方《環球時報》星期二發表社評說,美艦以這種方式通過臺灣海峽「雖然合法,但對中國不友好,是一個挑釁動作」,中方首先「不能為此很生氣」,要客觀評估美艦通過台海對中國的危害程度,「既不無動於衷,也不能將之看得太重」,以免被美方牽制。

對於「美軍艦再過台海釋放什麼信號」,這篇社評認為,美軍想要傳遞的三個信息,包括宣示「航行自由」、鼓舞、安撫臺灣當局,以及保持對中國施壓的姿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