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長:北京可能利用台灣轉移焦點(圖)

發表:2018-10-28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台不斷施壓逐漸引發外媒的廣泛關注。圖為青天白日旗。
中國對台不斷施壓逐漸引發外媒的廣泛關注。圖為「青天白日滿地紅」中華民國國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28日讯】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專制國家習慣在面對內部困難的時候,尋找外部的代罪羔羊;當北京無法處理內部問題時,就有可能會利用台灣來轉移焦點,「我們很擔心這樣的發展」。

據《CNA》報導,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媒體南德日報的專訪,根據外交部提供的中文譯文,對於中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想在有生之年完成統一大業,吳釗燮回應表示,部分觀察家的確有持這樣的觀點。不過,他認為中國領導人需要去關心的議題非常多,包括鞏固政權、社會不滿程度增加、經濟成長趨緩、少數民族及宗教團體遭到鎮壓等,實在沒必要優先處理台灣議題。

近來北京當局對台施壓力道加劇。吳釗燮表示,北京對台灣高度關注,或許透露出中國內部面臨許多嚴峻挑戰。專制國家習慣於面對內部困難的時候,尋找外部代罪羔羊;而當北京無法處理內部問題時,是有可能會利用台灣來轉移焦點

吳釗燮說,「我們很擔心這樣的發展」,也許北京認為解決台灣議題比其它的外部問題容易。另外,他指出,台灣每天都面對來自中國的干預行動,其中包括針對台灣製造大量假新聞,以攻擊台灣民主和影響台灣的政治穩定。雖然中國成功地製造了混亂,「但我們也透過快速有效澄清反制中國」。

當被問及台灣年底將舉行地方選舉,是否有預期來自中國的干預行動,他表示,「當然。」雖中國長期以來一再干預台灣的民主進程,但台灣成功的民主化,說明中國也可以發展成民主國家。

至於為什麼世界需要在乎台灣?吳釗燮指出,台灣是民主國家,在面對威權國家攻勢時,會站在所有民主國家的最前線,「如果台灣倒下來,接下來也許會輪到其它國家」。

吳釗燮表示,許多人在思考中國對外攻勢的最後界線在哪。比如,中國在南海的意圖,似乎就是想掌控整個區域;中國先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然後派遣戰機、軍艦巡邏海域。但是這也引起國際反應,包括美國增加了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頻率,日本、英國、法國也派遣船艦前往南海巡弋。

此外,對於台灣接連跟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斷交,且這些國家隨後都與中國建交。吳釗燮說,這些對台灣來說都是打擊,台灣需要友邦在國際場面發聲,不過,雖然邦交國數量減少,但是也明顯感受到美國、日本、澳洲、德國、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更多的支持。

對於台美關係,吳釗燮說,自從美國川普總統當選以來,台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至於外界質疑台灣跟川普是否可在秉持相同價值基礎上合作,吳回應表示,台美關係非常好,連美國的副總統彭斯也在最近一場演講中肯定台灣。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