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力度不斷加大 「冰棍效應」讓AMC難應對(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10-29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導致投資者信心盡失,官方不斷喊話「維穩」,但仍需大筆資金投入,連四大AMC(資產管理公司)也介入股權質押風險,救市力度不亞於上次官方在2015年股災發生之後的動作。但是,「冰棍效應」也給AMC帶來壓力。
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導致投資者信心盡失。(圖片來源:Kenishirotie/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不斷下跌導致投資者信心盡失,官方不斷喊話「維穩」,但仍需大筆資金投入,連四大AMC(資產管理公司)也介入股權質押風險,救市力度不亞於上次官方在2015年股災發生之後的動作。但是,「冰棍效應」也給AMC帶來壓力。

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引發官方救市

由於近段時間中國股市下跌幅度較大,目前多數上市公司的股東存在股權質押的行為,隨著市場行情的波動,高比例股權質押的上市公司將面臨平倉甚至爆倉的風險,給資本市場帶來下行壓力,所以官方動作頻頻。

繼廣東省、北京市宣布國有資金馳援上市公司後,浙江省也加入其中。

綜合中國內地媒體10月28日報導,浙江省國有資本運營有限公司與農銀金融資產投資有限公司、農業銀行浙江省分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有限合夥基金協議》,正式開啟「浙江省新興動力基金」的發起和設立工作,合作投資目標規模10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規模20億元。

而11家出資券商資管計畫將落地,成立跨部門專項組。這11家證券公司達成意向出資210億元設立母資管計畫,作為引導資金支持各家證券公司分別設立若干子資管計畫,吸引銀行、保險、國有企業和政府平臺等資金投資,形成1,000億元總規模的資管計畫,專項用於幫助上市公司紓解股權質押困難。

甚至四大AMC也開始介入救市,四大AMC之一的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禮耀表示,圍繞債券違約事件和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問題,長城資產正在實施主要針對上市公司的「戰略救助+產業升級」計畫,目前已經與一些企業開展了合作。

其它三大AMC都有針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的類似救助措施。北京一AMC人士表示,在選擇所要救助的公司時,AMC看中的是公司的核心資產和競爭力,一些公司雖然出現了股權質押風險,只是暫時出現了現金流困境,這個時候AMC就可以救助合作。

「冰棍效應」給AMC帶來壓力

近兩年來,四大AMC紛紛通過舉辦資產推介會、業務對接會等方式加快不良資產處置速度。究其原因,這既受不良資產自身價值效應影響,也是AMC出於業績和流動性壓力的考量。

據《券商中國》10月28日報導,長城資產總裁助理王彤透露,打包出售的不良資產中,90%的資產具有「冰棍效應」,也就是資產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貶損。因此,AMC收購完資產包後,通常會對資產包進行分類處置:一是針對具有「冰棍效應」的資產進行快速處置,如按地域、行業等不同組合方式打包出售等;另一個則是針對重點資源類、並購重組類資產,運用綜合金融工具讓其價值實現提升後再退出。

「AMC是逆週期行業,經濟下行期大量收購資產,上行期則通過處置資產獲得收益。但是對於具有‘冰棍效應’的資產來說,不論經濟處在下行期還是上行期,都要快速處置。」王彤說。

股權質押風險是什麼?

中國的上市公司股東出於各種原因想要借錢(由於各種限制一般不能直接二級市場減持股票融資),這個時候最好的抵押物莫過於手中持有的股票了。

例如,某上市公司現在股價10元,某個大股東(抵押人)現在持有100股,現在需要融資,雖然這些股票當前價值1,000元,但股票屬於風險資產,在未來的抵押期間還是有很大的下跌可能的。所以,一般出資方只會給該上市公司大股東50%左右的資金,假如未來股票下跌至原抵押股價的80%左右時,將觸及警戒線。

一般來說,出資人會要求抵押人增加股票抵押來減少出資人承擔的風險,如果抵押人動作不及時而股價繼續下跌,並跌破原來股價的70%,將會觸及強制平倉線,由強制平倉帶來的損失由抵押人承擔。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