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康奈爾大學:需重新評估(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10-29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奈爾大學校園
康奈爾大學校園(圖片來源:sach1tb/WIKI/CC BY-SA)

【看中國2018年10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因為對學術自由的擔心,康奈爾大學在日前暫停了與中國人民大學(下簡稱「人大」)的學術項目。「我們想做的研究已不再可能了,」康奈爾大學工業與勞工關係學院(ILR)國際項目主任伊萊.弗裡德曼(Eli Friedman)直言,中國人民大學嚴重侵犯了學術自由。

人大侵犯學術自由 康奈爾大學暫停學術項目

據《金融時報》報導,康奈爾大學暫停了與人大的兩個學術交流項目和一個研究項目,這是外國大學首次因為學術自由的原因中斷與中國大學的合作關係。

康奈爾大學方面表示,此前人大的幾名學生由於在網上公開討論工人權利,並支持今年夏天工人在製造業中心深圳組建工會,而受到了學校的處罰。中共當局無法容忍學生團體對勞工問題發表意見,並將這些團體描繪成在外國勢力影響下企圖挑撥離間的行動的一部分。

「我們想做的研究已不再可能了。你不被允許談論勞工問題。外國大學需要重新評估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弗裡德曼對此表示,「中國人民大學對學生在勞工問題上的直言不諱採取的大量行動,嚴重侵犯了學術自由。」

中國嚴格管控話語權

事實上,在過去一年裡,中共當局一直在加強對教育與公共話語權的管控,中外大學之間的關係持續處於緊張狀態。

去年末,中國教育部曾發出指示,要求境內有外資背景的大學設立黨組織,並讓黨委書記擔任副校長職位、加入校董會。對新近成立的大學和辦學機構來說,校董會在決定其發展方面起著重要作用。也就是說,黨委書記加入後,即掌握了重大決策的否決權。當局此舉徹底改變了此前對保障學術自由的承諾。

今年夏天,中國第一所中外合辦大學的外籍副校長司馬輝(Stephen Morgan)因批評中共政策,而被免掉該校管理委員會的職務。

《金融時報》的報導稱,今年以來,中國監管機構已叫停了逾五分之一的中外大學合作項目。

學術出版商被威脅

此外,多家國際學術出版商表示,分別受到來自中國審查機構的壓力,要求它們屏蔽中國境內用戶閱讀其文章的許可權。有出版商透露,中國當局要求其在中國網站上刪除被中共當局視為有政治敏感性的文章,如不接受,就會被退出中國市場。

位於深圳的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Peking University HSBC Business School)的教授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此前曾表示,北京採取的是各個擊破的戰術,出版商應予以抵制。

「這顯然是把中國規範和審查制度推廣至海外的整體戰略的一部分,」鮑爾丁說,「但如果出版商堅持共同的立場,中國無法封殺所有出版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